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地铁5号线一期36座车站位置和出入口首次详细披露
2014年09月02日 08:48:21 来源: 杭州网 陈奕

  杭州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昨天通过专家评审,一期从余杭的中央公园站到萧山的香樟路站,全长48.6公里,全为地下线,是目前杭州规划地铁线路中最长的一条。

  共设站36座,与10条地铁线、1条杭绍城际地铁换乘,有14个换乘站。一路串联起余杭组团、主城区西北部、主城区中心、滨江区和萧山区。

  一期计划明年1月初开工,2019年4月初通车试运行完成,2019年4月底通车试运营。

  一期再往西延伸,还有两站,即创新路站和科技岛站,就为二期工程。其中科技岛站计划中将和临安城际线接轨。

  预测客流会非常大

  拟采用大小交路运营

  初步预测,5号线初期(到2022年)日客运量可达近72万乘次(注:1号线目前为40万乘次/日左右)。

  像主城区的建国路站、打铁关站、沈半路站、三坝村站和江对岸的江南大道站、人民广场站等6个换乘站,估计日均换乘量会超过9万人次以上。

  但两端线路的客流量可能会小一点,所以昨天的初步设计评审中,有人提出:今后运营时可设大小交路,大交路:中央公园站-香樟路站;小交路:蒋村站-香樟路站。

  小交路就相当于公交车中的区间车,线路运营主要集中在客流量比较集中的区段。

  地铁宝善桥站往北移了68米

  和之前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相比,初步设计对局部车站位置做了微小改动。

  譬如地铁宝善桥站,将车站往北移了约68米,现位于建国北路莫衙营路交叉口。专家们认为,这样一移,站位站间距更合理,且在保证穿越环城北路隧道安全性的前提下,减少了大量拆迁。

  另外,和杭绍城际铁路的换乘,本来是在火车南站的,但为了减少城际铁路对萧山中心城区规划的影响,这次初步设计最终选择在了香樟路站。(都市快报)

  

标签: 地铁5号线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