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台湾茶叶专家湖州过中秋:找到家的感觉(图)
2014年09月08日 17:30: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欧阳爱琼/文 夏鹏飞/摄
【摘要】 9月8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在浙江湖州安吉县山川乡高家堂村的湖水边,一群男女手牵手,围着篝火,伴着音乐,翩翩起舞。其中,有三个头戴红色珠饰帽子的人显得很特别......

村民为台胞准备“家宴”

  浙江在线湖州9月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欧阳爱琼/文 夏鹏飞/摄)“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唉。”9月8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在浙江湖州安吉县山川乡高家堂村的湖水边,一群男女手牵手,围着篝火,伴着音乐,翩翩起舞。其中,有三个头戴红色珠饰帽子的人显得很特别,村民说,他们来自宝岛台湾,帽子是他们民族盛大节日才会有的穿戴。

  其实,这三名宝岛帽子“帅哥”是高家堂红茶馆的技师——李文鼎、蔡秉勳、黄冠霖,因为制作红茶具有季节性,所以留在高家堂过中秋。为了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不仅为他们准备了独特的“家宴”,还预备了丰富精彩的表演。

  一道菜,挖空心思

  “想要做几个拿手好菜招待他们(台湾茶叶专家)。”家住高家村的袁水琴说。

  别看村民们的想法很简单,做起事来却很“较真”。为了准备原料,有的一大早就到菜地里采摘新鲜的蔬菜,有的大中午跑到竹林寻找已难觅踪迹的鞭笋,有的把自家逢年过节才舍得吃的鸡给宰杀了。

  58岁的袁水琴很早就开始忙活了,中午2点左右,她就开始张罗着传统小吃——炸土豆饼。环顾她家不大的厨房,已经放满了黄瓜、香菇、青菜、土豆等切好的原料。

  “你尝尝,这是我昨晚做好的烧鸭。”袁大姐热心地端出一大盆烧鸭,让记者尝一下咸淡。

  据悉,为了使烤鸭的口感更好,袁大姐昨天晚上就已经把烤鸭卤好了。

  “烤鸭要真正入味,需要卤上一两个小时呢。”她强调说,台湾专家第一次在村里过中秋,一定要好好款待才是。

  一餐饭,几度落泪

  下午5点半,村民们从四面八方赶到“晚宴”点,有人端着红烧鱼,有人捧着栗子鸡,有人捂着爆炒虾,不同的款式,不一样的口味,九个菜,“拼凑”起了大盆的团圆菜。

  “多吃点,都是特意为你们准备的。”村民们笑着劝。

  李文鼎抑制不住堆积在内心的情感,还没举起筷子,眼泪就已喷涌而出。“很好吃,很激动,很感谢。”他哽咽着,显得有些语无伦次。

  李文鼎说,虽然来高家堂不久,却处处能够感受到村民的关心。

  一旁的蔡秉勳和黄冠霖也深有感触。他们告诉记者,村民对他们很热情,平常走在路上经常会叫他们进屋喝茶、聊天,有时候还会给他们送西瓜,还有村民主动给他们介绍女朋友。

  “感觉像家人一样。”黄冠霖说,“工作上也会帮忙。”知道他们没有工具清理茶叶机后,村民主动为他们用竹子削了一个。

  村民们的热情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表现的更是明显。“这是我早上杀的土鸡,吃一点,很好吃的。”“你尝尝,这是我让孙女按照你们台湾的做法做的,怎么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把三个特殊的客人围在中间,频频劝菜。

  李文鼎一边微笑着,一边品尝着,几次哽咽落泪。

 

台胞请村民品茶

  一杯茶,饱含深情

  为了回报热情的村民,三位专家带来了自己煮的茶叶蛋,还献唱了一首闽兰语歌曲《爱拼才会赢》。

  正如歌曲所唱,他们也是因为拼搏的精神,才来到高家堂。

  2012年,台湾南投县中明村和山川乡高家堂村跨海结对共建。中明村组织嘉宾团前来浙江认亲,在参观过程中,对当地满山遍野的安吉白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第二年4月,高家堂村也组织人员赴中明村认亲,对当地的日月潭红茶赞不绝口,于是双方签下合作协议:用安吉白茶做红茶。这样既可解决当地红茶不够卖的难题,又可拓展安吉白茶产业链,填补夏秋季茶没有利用的空白。

  李文鼎、蔡秉勳、黄冠霖就带着台湾红茶的技术来到安吉。如今,他们已经成功炒制出了高家堂红茶。

  “家宴”上,李文鼎等三人举起自己亲手炒制的白茶向高家堂的村民一一表示感谢。

  “谢谢,谢谢,非常感谢!”三位台湾同胞向村民敬茶的声音不断回响。

  一杯既有安吉的白茶、又有台湾技术的红茶一饮而尽。

  不用太多言语,一杯红茶,已饱含两岸深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