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阿里启动IPO路演 马云:这次来纽约就是想多要点钱回去
2014年09月10日 06:09: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聿敏

   浙江在线09月1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聿敏)美国时间9月8日,阿里集团在纽约启动IPO路演。华尔道夫酒店这个世界上最豪华的酒店之一,这天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在车库入口等候马云未果的一位外国记者表示,和阿里巴巴一样受到记者如此关注的路演只有2012年的Facebook。

  路演现场播放的阿里上市路演宣传片中,穿着红色T恤的马云用一口流利的英文,带着“淘宝人”讲述着平凡故事,向国际投资者介绍阿里巴巴。马云谈到了把阿里巴巴打造成中国最大电商的艰辛,最后那句“We believe one thing,today is difficult,tomorrow is more difficult,but the day after tomorrow is beautiful(我们相信一件事,今天很不易,明天更加困难,但是未来是无限美好的)”,被网友称赞“十分鸡汤”。

  这是阿里路演的第一场,整个路演将持续十天。如果能够如期结束,阿里巴巴的股票将于本月18日当晚定价,次日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BABA”。据悉,阿里将派出两支由公司高管和投行代表组成的团队奔赴多个美国城市,同时还将在香港、新加坡和伦敦与投资者见面,推介“BABA”股票。

  路演首秀惊呆小伙伴

  土豪酒店电梯要等40分钟

  这艘电商航母到底在美国的投资圈引起了怎样大的震动?

  美国加州一家共同基金的代表参加完阿里巴巴纽约路演后描述道,“现场十分火爆,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大家都排着队,等安检……马云也来了,显得非常热情”。

  昨天,在朋友圈里也有人转起了一个段子:“在纽约搞投资十多年,IPO阵仗见多了,但还是被BABA震撼了。华尔道夫酒店排队拐了18个弯,据说有1000人来看马哥,电梯等了40分钟。”这一盛况远远超过苹果旗舰店门口等待iPhone 6的狂热粉丝。

  路演开始前的几个小时,就有几十名记者开始在酒店四周每个入口“分兵把守”,特别是在车库入口重点守候马云。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福克斯商业频道的卫星车也开赴现场。

  路演现场设在华尔道夫酒店十八层,但谢绝了媒体进入。现场安保人员会先与投资者们打招呼,若允许入场,就会给投资者带上一个腕套以资识别。据悉,阿里原本预计会有500名投资者参加首站路演,但是最终有800人。原定12点半开始,结果排队人数太多,会议最终推迟了30分钟。

  阿里的路演吸引了众多华尔街大腕到场,包括著名长期投资者马里奥·加贝利和前投资银行家、迈克尔·布隆伯格私人财富管理人史蒂芬·拉特纳。高盛和摩根大通的高级交易员们在场内四处走动,高盛前副总裁、阿里巴巴董事迈克尔·埃文斯也不时在会场内与人寒暄。从现场传出的照片,我们看到背景板上,依旧是阿里那句最为熟悉的口号:“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大概下午两点多,陆续有投资者从会场走出。从投资者透露的信息,可以一窥这场路演的人气:路演现场大概有800人,开始只有一个主会场,但由于人数太多,又开了几个分会场。每三个座位发了一个iPad用来提问题。

  不论是在场外“围追堵截”马云的追星场面,还是从参加路演的投资者四处打探了解场内情况,昨天的阿里路演无疑让市场非常兴奋。

  前英语老师流利地说

  这回向你们多要点钱

  虽然路演现场进行了“封锁”,但里面到底进行了哪些内容,还是有消息透露出来。

  身着西装和衬衫,但没有系领带的马云,依旧是场内的焦点。一位投资者说,马云以逗乐开场,说15年前他为了融资200万美元到了纽约,但被30位风险资本家拒绝了,失败而归。马云说:“15年来我没放弃,这次来纽约就是想多要点钱回去。”他的话引起现场一阵大笑。

  纽约路演的行程也被一一曝光:路演以一段介绍阿里集团的视频开始,在镜头前秀英文的阿里灵魂人物马云和在中国各地的“淘宝人”讲述着阿里的故事。马云说,“阿里会成为一家102岁高龄的公司,我们还有87年要过”;然后蔡崇信(阿里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演示了PPT;之后马云开始演讲,在他将近10分钟的演讲中,重点解释了公司如何服务中国小企业,以及公司内部治理问题;最后是投资者提问。

  据说,马云临时决定接受观众提问。马云谈到了2011年将支付宝与阿里集团剥离一事。此举曾引发他与公司大股东雅虎的冲突,并招致了投资者的批评。马云称,这是他做过的“最艰难的决定之一”,但他相信这对于公司的长期发展而言是最佳之举。

  阿里高管在回答有关国际业务扩张的问题时表示,阿里仍主要专注于中国业务。

  由于对阿里兴趣浓厚,参加路演的投资者们也精心准备了问题,从公司治理、透明度,到美国市场的收购计划以及增长率等。但有消息表示,他们并没有得到任何新的信息。

  许多投资者都表示对马云印象深刻,他们形容这位“前英语老师”很有魅力。现场花絮也不少,一名参与者就透露,这些身价不菲的投资者吃的是盒饭午餐。

  首日完成超额认购

  BABA计划9月19日挂牌

  接下去的几天里,阿里还将在美国及全球多个其它城市举行上市推介会。

  有媒体称,为吸引潜在投资者,阿里组建了两支由银行家和高管组成的队伍,分别以阿里标识的颜色命名。橙队将由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和首席执行长陆兆禧带队;红队将由首席财务长武卫和首席运营长张勇带队。

  两队中都将有为阿里安排IPO交易的银行代表,包括瑞信、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花旗和洛希尔,阿里聘请洛希尔在各行之间进行协调。

  按照计划,阿里巴巴将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18日完成路演,如能如期结束,阿里巴巴的股票将于当晚定价,次日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BABA”。

  根据国外媒体的最新消息,阿里路演首日的情况非常火爆,股票已经完成了超额认购。作为路演第二场,阿里在美国时间周二移师波士顿四季酒店,摩根大通副董事长James B. Lee Jr届时将向该市大型共同基金介绍阿里情况。

  专家观点:阿里成功关键在于马云之外

  对于阿里的上市,这些海外投资者们是怎么看的?

  知情人士透露,一些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和分析师上周末一直在加班,为路演做准备。他们观看了一个面向投资者的在线推介视频,基于腾讯、百度和京东等同行的估值来权衡阿里的估值。

  管理一家小型对冲基金的希雷资本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沃伦·希克曼对阿里的前景也很看好。他参加完路演后表示:“阿里巴巴还处于成长的初级阶段,我相信它将成长为一家非常大的国际性企业。它将成为50年来最成功的IPO之一。”据其透露,他们公司已经购买了阿里的股份,并计划在其上市时购买更多的股票。

  曼哈顿创投合伙人马克斯·沃尔夫表示:“我会买阿里的股票,但是我也会比较谨慎。”

  对冲基金Ironfire Capital的创始人埃里克·杰克森说:“我觉得阿里很可能沿着Twitter的路走,把最初价格谈判当做对话的开始。Twitter路演时谈了一个非常低的价格,但他们最终以高达每股26美元的价格成交。我相信,阿里最终的成交价,将比这高得多。”

  JO Hambos的River说:“长期来看,我认为这家公司会是赢家,股票发行价上涨我不会感到意外。”一些预期认为,阿里的市场估值约为2000亿美元。

  前谷歌战略合作主管Crid Yu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你很少能看到一个公司,存在了这么久,有既定的经营历史,有巨大的盈利,而且,还是快速发展的,阿里巴巴的收入在上个季度又增长了40%,这真的非常出色了。这显示了中国国内经济的巨大能量,因此,我们期待之后有更多的能量来驱动他的增长。我们觉得他们目前的策略非常明智,但我们得记住两件事,一件事是他仍然有些神秘;第二,是如果按照以往8~10年的经验来看,它可能是被低估了。

  John Locke Capital Management LP的首席投资长惠特曼说,他很高兴有机会听取阿里巴巴其他高管人员的发言,对他们的推介感到印象深刻。他说,阿里巴巴运营成功的关键不仅在于马云,在于马云之外的运营团队;不过人们对这个运营团队还有很多疑问。陈聿敏整理

  延伸阅读:阿里路演,雅虎股价创8年来新高

  阿里路演首秀火爆,受此消息影响雅虎当日涨逾5.6%,收盘价41.81美元创2006年以来新高。

  长期以来,美国投资者们一直通过投资雅虎来间接投资阿里巴巴,希望从阿里巴巴和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分一杯羹。过去一年雅虎股价累计上涨了44%。

  阿里法律咨询费是Facebook的6倍

  消息说,阿里巴巴这次将向为IPO提供咨询服务的律师事务所支付1580万美元的法律咨询费用,金额是Facebook两年前IPO时的6倍。在过去10年中,阿里巴巴法律咨询费用数目位列美国IPO第四。

  从名单来看,此次阿里巴巴的IPO基本囊括了一批国际一线投行,而这些投行在国际上皆享有较高知名度。如此强大的承销团也令这桩有望成为IPO历史上规模之最的交易事半功倍。

标签: 阿里|IPO|马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