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长高铁西段下周二开通 年底去长沙广州南宁全程有高铁
2014年09月10日 08:45:49 来源: 杭州网 罗传达

  杭长高铁(杭州—长沙)南昌以西段,也就是南昌—长沙段,9月16日(下周二)将开通运营。

  目前12306铁路售票官网,已经开始发售这一段的高铁票。南昌至长沙,最快1小时33分,平均需时1小时40分,票价157元(高铁二等座,下同)。

  目前来看,这段高铁和杭州人还没有太大关系。但是根据它的运行时间和票价,已经可以推算出杭州到南昌以及杭州到长沙的高铁时间以及票价。而等到整条杭长高铁开通以后,年底杭州去广州、南宁等地,也能实现全程高铁,杭州高铁枢纽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7个多小时到广州11个小时可到南宁

  杭州—南昌不到3小时就能到去九江庐山比现在快近7小时

  杭长高铁东段(杭州—南昌)目前正在加紧联调联试,预计10月24日结束联调联试,10月25日前后开始试运行,12月正式开通运营。整条杭长高铁,将在今年年底前开通。

  从目前即将开通的南昌到长沙高铁情况来推算(实际时间和票价,以开通后官方发布为准,下同)——

  票价:南昌到长沙这一段高铁长度约为342公里,对比157元的票价,即二等座单位票价为:0.4591元/公里;那么,杭州至南昌高速铁路长约580公里,票价约为266元;

  时间:南昌到长沙段,长342公里,平均需时100分钟;那么,杭州到南昌如果也是以同样速度开行,580公里需时约170分钟,即2小时50分。

  再来和飞机做个对比。杭州飞南昌是目前杭州出发的最短航线之一,不计算市区往返机场时间,空中需时1小时,常年折扣票加税费要360元左右,节假日可能上涨。相比之下,高铁在票价和时间上都很有竞争力。

  更方便的是,因为南昌至九江已经开通了昌九城际铁路,目前已有动车组运营,等年底杭长东段开通以后,杭州至九江,也就有了开行高铁动车的可行性。

  南昌至九江平均需时1小时,动车二等座42元。加上杭州至南昌的时间、票价,预计杭州至九江平均需时约3小时50分,高铁二等座308元(高铁在昌九城际限速200公里,按动车票价收费)。

  目前杭州去九江没有航班,只能坐普通列车过去,平均要10小时30分。高铁开通以后,大家去位于九江的庐山,又多了一个便捷的方式。

  高铁列车从杭州开到长沙以后,往南拐,沿京广高铁,还可直通广州。

  9月16日,南昌到长沙的高铁开通同时,南昌也将开通至广州的直通高铁,最快4小时17分,平均需时4小时25分,票价472元。这些信息,目前在12306网站已经能够看到。

  以此来推算,杭州至广州需时7小时15分,票价为738元。

  另外,高铁到长沙以后,还可以经过咸阳,继续往西南方向开行,到达桂林、柳州、南宁等地。

  目前,湘桂铁路(衡阳—南宁)已开通运营。

  预计年底杭州到桂林约7小时50分,票价604元;去柳州9小时20分,票价约653元;去南宁约11小时,票价约728元。

  这个时间,比之前大家预想的要久一些,不过比起目前的普通列车也已经好很多。杭州到南宁是每年春运“重灾区”之一,每天只有3趟列车通达,全程运行时间1天2小时10分,每到节假日车票都是“秒空”。

  年底去齐齐哈尔时间缩短到14小时

  杭州—长沙最快4小时过年去怀化的车票可能会好买一点

  杭州到南昌的高铁开通以后,也就意味着杭长高铁全部开通。

  东西两段的时间和票价相加,可以推算出,杭州到长沙票价约为423元(266元+157元);平均需时4小时30分(2小时50分+1小时40分)。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时间是平均需时。如果两地开通中途不停靠、少停靠的直达车,杭州至长沙最快只需4小时,比目前两地最快列车还要快4小时。

  如果选择从杭州坐飞机去长沙,只要1个半小时(不计进出机场的时间),常年能买到400元左右(含税)低价票,这样看来,坐飞机和坐高铁性价比差不多。

  另外,和杭长东段几乎同步运营的,还有长沙—昆明高速铁路的湖南段,也就是长沙—怀化段。这意味着,届时坐高铁可以从杭州直通湖南怀化。

  怀化以西一直是过年返乡热门方向,有了高铁,今年过年买这个方向的火车票可能会宽松一些。

  另外,很多人向往的凤凰古城就在怀化边上。因为没有直达航班,杭州人去凤凰古城目前大多数会选择坐火车,先坐到怀化,然后转汽车。

  目前,杭州到怀化的火车全程需要20个小时。年底高铁开通以后,预计时间可缩短到6个半小时左右。

  还有几个铁路信息,也和杭州人的出行有些关系。

  第一是哈尔滨——齐齐哈尔客运专线年底开通。今后杭州到沈阳,沈阳到哈尔滨的高铁也有望再延伸到齐齐哈尔。杭州目前去齐齐哈尔一天只有一趟车,需要1天18小时35分,年底高铁过去,时间缩减至14个小时。

  第二是,青荣城际铁路(青岛—荣成)与胶济客运专线(青岛—济南)年底将连接。济南至烟台、威海将首次通行动车组列车,因此杭州到烟台威海也就具备了开行动车组列车的可能。目前,杭州到烟台只有一趟K字头列车,运行时间要1天,今后有望实现朝发夕至。

  第三是合肥枢纽南环线预计10月开通,届时动车组全部改停合肥南站,不进合肥站。这就和杭州高铁改进杭州东,比绕走钱江一桥进城站要省时的道理一样,今后杭州到武汉、宜昌、重庆、成都有望再缩短10多分钟。(都市快报)

标签: 杭长高铁|高铁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