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闹市小区92岁老人撒下数万现金 倒在自家房内不省人事
2014年09月11日 06:21:07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李攀 朱寅

  事发地点为凤起都市花园13幢居民楼。民警“一枚红薯叫沈Sir”微博图片。

   浙江在线09月11日讯 (今日早报见习记者李攀本报记者朱寅)生活总比小说更精彩。昨天上午,如果你路过杭州新华路凤起都市花园小区,一定会被眼前的场面惊呆。几十户小区居民的阳台、雨棚,甚至楼下的树顶、人行道上洒满了百元大钞。这场从天而降的“钞票雨”从上午7点多开始下,仅一户居民的雨棚上就捞起了6500元。

  到底是哪个“土豪”如此豪爽?还是哪户人家一时手快,连钱带衣服晒了出去?小区居民、保安和社区民警几经寻找,发现撒钱的竟然是一位92岁的独居老人……

  闹市高层住宅,飘落一张张百元大钞

  突如其来的“钞票雨”

  “一大早,辖区某高层下起了‘钱雨’,万元钞票飘落,有的落窗台、有的落树梢、还有的直接落在怀里……目前新华路上还有万元现金悬在空中,过路的人请拾金不昧。”昨天上午,杭州长庆派出所民警“一枚红薯叫沈sir”发了一条微博。

  这么多钱从天而降,想想都觉得壮观!

  这场“钞票雨”还是场“局部暴雨”,主要集中在新华路凤起都市花园13幢居民楼,整幢楼共有18层,其中15层以下的住户几乎都被“钞票雨”光顾了。

  “钞票雨”虽然只下了短短一两分钟,但“雨量”相当大,并且全都是崭新的百元大钞。

  13幢居民楼楼下几家商铺的店主说,这些钱是上午7点多左右飘下来的,早上风比较大,钱被刮得到处都是,其中大部分落在了几十户居民的雨棚和阳台上,还有一些掉在了楼下的人行道和大树上。

  “还好发现钞票散落的时间比较早,路上的人不多,少量的现金被人捡走后,小区保安马上出来捡了,他们觉得可能是住在高层的居民不小心撒落的。”一位商户说。

  两个保安花了4个小时,“回收”一万多元

  郑小文是凤起都市花园的保安,发现空中突然“天降百元大钞”,他和同事赶紧出来维持秩序。

  刚开始,郑师傅还以为是假钞或者是银行的点钞纸,但当他检查完捡到的钞票后,发现每一张“毛爷爷”的水印、安全线一个不少,确定应该是真钞无疑。

  “既然是真钞,又是在小区附近散落的,搞不好失主就是业主。”于是,郑师傅和同事把一张张洒落在地上的钱捡起来收好。

  可是那些落在树上和居民阳台雨棚上的钱该怎么办?郑师傅想了一个办法,他找来一根晾衣杆和铁丝,做成了一个“L”型的工具,铁丝上装着双面胶,挨家挨户“黏”回现金。

  上午9点多,有些居民已经出门上班了,郑师傅担心钱再次被风吹走,他想办法从邻居家的窗户探出半个身子,伸手一点点把钱捞回来。

  7楼外的阳台回收500多元,8楼外的平台捡回1000多元,9楼雨棚有400多元……

  截至中午12点,郑师傅和同事一共找到了9000多元。

  昨天下午1点左右,记者再次回到小区时发现,郑师傅还在14楼一户人家的阳台捡雨棚上的钱。

  仅仅在这户人家,郑师傅就捡到了整整6500元,无一例外,全是崭新的百元大钞。

  所有捡到的钱,郑师傅和同事马上转交给了民警,但一些钞票飘落的位置实在太“偏僻”,回收起来难度不小,他们只好放弃。

  小区里的其他业主也非常配合,也将随手捡到的钱交到民警手里。

  小区保安正用自制的工具“黏”那些掉在雨棚上的钞票。

  居民和保安一起清点回收的钞票。

  撒钱人又是谁?

  随钱飘下的,还有几张奖状

  “钞票雨”过后,凤起都市花园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邓军在小区里贴了好多“领钱通知”:小区内有大量百元大钞飘落,望失主见到通知后及时与中心联系。

  可直到下午2点左右,邓军仍然没有等到失主。

  这笔“从天而降”的钱到底是谁的?小区居民、保安和社区民警都想不明白。

  住在10楼的杨阿姨回忆,早上7点多,她给住在14楼(1409)的母亲送早饭时,发现阳台雨棚上竟然压着一叠钞票,保安下午回收后数了一下整整6500元,应该是“单笔回收”最大的金额。

  她“推理”了一下,如果按照“自由落体”的原理,杨阿姨认为这些钱最有可能的是楼上15楼到18楼的某户邻居的。

  而在1409房间雨棚上发现的一张奖状,更加证实了杨阿姨的想法。

  奖状上写着:边××,在1983年工作中成绩显著,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特发此证,以资鼓励。落款单位是长兴县土特产公司,落款时间1983年12月24日。

  这样的奖状,保安郑师傅共发现了四张,时间相隔不远,除此之外获奖人都是边××。

  “我们15楼好像是住着一个姓边的老人。”杨阿姨突然想起。

  记者来到15楼后,住在1506的王阿姨一眼认出了奖状上的名字,“对,奖状就是1509那户人家的,房间里住着一个92岁的老大爷,姓边,独居。”王阿姨说。

  “钱和奖状同时被发现,说明钞票应该都是老大爷扔出去的。”邻居们猜测。

  推开门看,大爷倒在地上没了意识

  可问题是,有邻居看到边大爷上午5点多就出门了,到下午2点多都没见过人,敲门也始终无人应答。

  “他平时和邻居们交流不多,家里有四个女儿,但不知道为什么只有他一个人住。”王阿姨说,边大爷看起来身体不错,1米8的个头,每天5点多出门,一个人去城隍山锻炼,一般来说中午十二点前肯定会准时回家。

  见外出的边大爷仍迟迟没有出现,邻居们有些担心,老人家毕竟九十多岁了,他们把这一情况告诉了王马社区。

  社区民警在大爷家门口敲了好久,始终听不见有人应答,随后他叫来了大爷的家属和开锁公司,在征得家属同意后,下午3点27分,锁匠打开了1509紧闭的大门,家属走了进去。

  紧接着,房间里传来家属的哭声——边大爷不知道什么时候回家了,大家发现他穿着背心、裤衩躺在地板上。家属都以为边大爷“没了”,非常悲痛。

  长庆派出所负责现场勘查的民警随后赶到,一番检查,“转机”出现了。

  边大爷还有呼吸心跳,民警立刻叫救护车把老人送到了杭州红会医院,现场排除了他人作案的嫌疑。

  在红会医院的急诊室里,记者见到了边大爷,他已经恢复了一些意识,也能和家属做些交流。

  边大爷的四个女婿说,老人家现在已经没有生命危险。

  老人家为啥这么做?

  大伯性格孤僻,撒钱原因仍是个谜

  不过,家人实在不清楚老人家为什么会突然倒在地上,更想不明白为什么要把钱和珍藏的奖状一齐抛向窗外。

  老人的小女儿说,父亲是杭州人,祖籍诸暨,曾经当过兵,退伍后被安排在长兴县一家单位工作,直到退休后才回到杭州。

  “一起生活这么久,总觉得他的脾气很倔,对家人可能还没有对外人好。五年前母亲过世后,他一直独居,不喜欢别人照顾,我们四个女儿想让他挑一户搬过来一起住,也被他拒绝了。”小女儿说,几个月前,老人想要回诸暨老家安度晚年,可家人有些担心,因为老家没有专人照顾,就没让他去,“那段时间他心情好像挺不好”。

  王马社区的工作人员余大姐曾多次到边大爷家家访,在她的印象中,边大爷的性格确实比较孤僻,但对她还算热情,也讲了很多心里话。

  “老人家的心思比较重,他常常担心自己走后,遗产分配得不合适,家人之间会产生矛盾,社区的助老员劝了很多次,老人家好像还是放心不下。”余大姐说。

标签: 撒钱|老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