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毁绿种菜禁而不绝 下沙有位热心市民成了举报专业户
2014年09月17日 06:30:4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朱燕

   浙江在线09月17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朱燕)开发区的闲置土地被一些人用来种蔬菜的事,本报曾多次报道,从安全等角度进行劝止:闲置土地较偏远,会给坏人可趁之机;有老人为争开垦地盘而互掐;为了防止他人偷菜,喷洒农药结果误毒宠物狗……

  后来,有关部门对闲置土地进行了严格管理,采用筑围墙、派人值班等方式,让不少人打消了开荒种菜的念头。

  没想到,沿江高档住宅一带也出现了种菜一族,他们来势汹汹,见缝插针,专找绿化带下手。

  这一现象让其他市民意见很大。住在沿江某小区的盛先生说:“我十分喜欢沿江周边绿化景观,为有这么漂亮的城市绿化感到骄傲。但是,可能因为沿江部分小区里农村外来人口租住的较多,小区周边绿化遭到严重破坏,大片漂亮的绿化景观被肆意毁掉,开垦成了一小块一小块相互隔离的农地,种着农作物,比如下沙10号路东头的沿江多个小区周边东侧绿化一带。甚至部分公路中间的隔离带也如此,如下沙25号路南端的隔离带。此现象已存在很长一段时间,并有继续蔓延的趋势,最近世茂江滨花园一期东边修整得很好的绿化景观带也开始遭到破坏。如果不尽快遏制,破坏绿化、开垦农地的人可能会进一步增加,成为大问题。”

  从盛先生的话来看,破坏绿化改种菜这件事,确实令他很心痛。开发区数字城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同时牵头召集绿化科、城建中心等相关工作人员,对菜地进行复绿。

  在绿化地上种菜这事,在盛先生看来,颇有点“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感觉。盛先生于7月份第一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后,平均每半个月他就会举报一处新发现的破坏绿化地带。“14号路至16号路之间段沿江湿地河流东侧地块,一个多月来菜田扩张很快”、“世茂江滨花园一期小区东边围栏外侧绿化地,又有局部被开垦”……很多人种菜是从一小块地着手,然后慢慢扩大。

  这段时间,有了盛先生的监督,相关部门能比较及时地发现情况,并第一时间加紧复绿。

  一边是毁绿,一边是复绿,这么拉锯战不是长久之计。为此,城管办决定加大对沿地绿地的巡查和监督力度,也希望像盛先生那样的热心市民都能站出来,共同维护绿色家园。

  如果大家发现有人破坏绿化改种菜,可以拨打12319反映情况。

标签: 种菜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