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下沙大妈跳广场舞又惹纠纷 爱清静大伯嫌吵怒报警
2014年09月17日 06:44: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蔡杨洋

   浙江在线09月17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蔡杨洋)学源街和上沙北路交叉口一侧,有一个环境优美的绿化带小公园。每天傍晚,附近几个社区的居民都会来此散步、聊天。

  为了不打扰小区居民休息,一些跳广场的大妈开始把“阵地”从小区楼下转移到了这个小公园。

  “去年七八月份开始有人来这里跳舞了。刚开始人比较少,现在人越来越多了,跳健身操、排舞、双人舞、打太极拳都有,大概有四五个班子呢!”家住铭和苑桂雨坊的宋阿姨告诉记者,加上散步、玩耍的人,公园里每天晚上都有四五百人。

  来公园跳舞越来越盛行的同时,广场舞扰民问题也再次出现了。

  铭和社区的桂雨坊、探梅坊小区与小公园只有一街之隔。这里的部分居民认为公园里传来的音乐声过大,打扰了自己的学习和休息。

  扰民问题惊动了警察

  大伯大妈各执一词

  周一晚上7点左右,一位家住探梅坊的大伯因为忍受不了对面传来的音乐声无奈报警。“这是噪音扰民,我反映了很多次了,但是这个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大伯向民警反映道。

  据了解,大伯家所在的八幢位于探梅坊小区最北端,也是最靠近小公园的一栋居民楼。“每天晚上都这样唱两三个钟头,直到八九点才结束。我的脑子都跟着音乐声嗡嗡地响,晚上也睡不好了。”大伯说。

  面对大伯这样的抱怨,舞蹈队的大妈们也开始诉起自己的苦来。

  “我们的音响声音已经放得很轻了,而且音乐类型也很柔和。小区在马路那边呢,怎么会吵到?”带领大家跳健身操的徐阿姨告诉记者,“退一步来说,一般我们到晚上八点就结束了,这个时候大家应该还没开始睡觉吧?”

  据徐阿姨介绍,健身操的动作很简单,只需要走走路、甩手臂踢脚就行了,因此深受老年人的喜爱。全队共有五六十名队员,其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已经接近八十岁。“我们都是来自附近各个社区的,不为了比赛,就为了锻炼锻炼身体。”

  “跳操的时候我们都不说话,每个人都认真地听着音乐做动作,也是希望尽量把声音放轻一点。”徐阿姨说。

  吴阿姨是另一支排舞队的领队,她告诉记者,自己一般会把音量调至中档,队员听得见声音就行。“我们不会把声音放到最响那档,不然震动对音响也会有损害。”

  要丰富活动也要良好环境

  和谐需要双方相互理解

  当天晚上,在民警的协调下,各个练舞队都十分配合地调低了音箱的音量。

  记者也前往距离公园较近的几个居民楼,对业主进行了访问。关于在小公园跳广场舞这件事,有人有意见,但也有很多人表示支持。

  陈女士住在桂雨坊小区3幢——全小区距离公园最近的楼房,“声音的确有,打开窗户就能听见,但还不至于说‘很吵’,对我们家来说没什么影响。”陈女士说,“毕竟不是在小区里跳,公园离这里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铭和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也接到过类似投诉,并多次出面协调。

  “我们去现场听音量、去双方劝说。一方面要求舞蹈队把音响尽量调小,而且练舞时间不能超过八点半;一方面也请居民要体谅、理解这些跳舞的阿姨。”工作人员坦言,“现在,老年人对跳舞这种健身锻炼方式的确有需求。这种群体活动能让他们的退休生活更加充实,而且跳舞有利于健身,我们不能一刀切地禁止,只能引导双方相互理解。”

  随着天气转凉,夜晚也来得越来越早,各个舞蹈队也商量着提前并缩短练舞时间,早点结束活动,尽量做到不影响对面小区居民休息。

标签: 广场舞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