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男子酒驾肇事上演“顶包大戏” 参演4人均被刑拘
2014年09月17日 14:44: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俞雯褀 通讯员 顾泽恩 陈凌丽
【摘要】 这场“顶包大戏”最终还是被民警戳穿,吴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妨害作证罪被刑事拘留,而参演的方某、应某、姚某等三人也将面临法律的严惩。

        浙江在线杭州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雯褀 通讯员 顾泽恩 陈凌丽)80后小伙吴某酒驾肇事后非但没有报警抢救伤员,反而找其同事方某当“救兵”。

  这场“顶包大戏”最终还是被民警戳穿,吴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妨害作证罪被刑事拘留,而参演的方某、应某、姚某等三人也将面临法律的严惩。

  8月5日凌晨1时30分,杭州萧山瓜沥镇东灵路运东村附近发生一起轿车与电动车相撞事故,电动车驾驶员伤势较重,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肇事的是一辆白色宝马车,一名方姓男子主动承认其是肇事轿车驾驶员。方某称,在驾驶过程中低头点了根香烟,操作不当导致事故发生。当时车内还坐着另一名男子吴某。据吴某交代,事发前曾喝过酒,脑子有点迷糊,不清楚事故是怎么发生的。

  警方随后询问当晚与吴某一起喝酒的姚某及应某,两人皆表示方某是他们叫来帮忙开车的,姚某聚会结束后便睡在宾馆,而应某则是打车回到了住处。

  表面上看起来,四人的供词合情合理,但民警发现,案发前后开车的方某与喝了酒的吴某、应某进行过多次通话。既然方某说当时是和吴某坐在同一辆车内,为何还要打电话?

  随着进一步地调查,案件在近日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民警查出案发时方某并没有在现场,而是在家睡觉,肇事者另有其人。几番审讯下来,,吴某终于承认了自己酒后驾车肇事,找来方某、应某、姚某四人和他合演了一场“顶包大戏”,并承认对案件重要情节故意隐瞒,作虚假证明。

  原来,8月4日晚上8点多,吴某、姚某、应某等人在萧山义蓬街道某宾馆KTV唱歌。期间,三人都喝了很多啤酒。隔天凌晨1点多,喝完酒K歌结束后,吴某驾驶肇事车辆,带着姚某、应某前往瓜沥镇吃夜宵。由于酒精的作用,吴某在途中未及时注意前方道路情况,与一辆电动车发生碰撞,致一人死亡。

  担心酒驾肇事判刑,吴某并未及时报警,而是与姚某、应某预谋指使同事方某前来“顶包”。在三人好言相劝、利益诱使下,方某答应为吴某“顶包”,并进行串供,向公安机关提供虚假证言。

  目前,吴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妨害作证罪,姚某、应某、方某因妨害作证罪,被刑拘。

  浙江新闻+————————————————

  醉驾入刑后,一些酒驾驾驶员为逃避法律责任,找人顶包的情况还真不少。

  2013年3月1日凌晨,傅某醉酒驾车与电线杆相撞,事发后,为掩盖其酒驾的违法事实,找来朋友顶替。最终,傅某因醉酒驾驶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两位“帮忙”的朋友均因提供虚假证言,分别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七天及五天,罚款二百元的处罚。

  2013年10月19日晚,张某酒后驾驶普通货车与一辆轿车发生刮擦事故。张某急忙找来朋友程某,企图蒙混过关,但被交警识破。最终,张某和“顶包者”程某都难逃法律追究。

  2014年6月24日1时50分左右,徐某醉酒驾车撞护栏,为骗保险赔偿及逃避酒驾处罚,找自己的妻子顶替。最终不但拿不到保险赔偿,反而因醉驾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酒后驾车错在先,再找人“顶包”害人害己,不仅驾驶员本人会受到处罚,“顶包”者也难逃干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07条规定,涉嫌妨害作证罪,将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将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在此提醒,酒驾顶包这种糊涂事,千万干不得。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顶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