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闹市区老房子内惊险30多袋活蛇 蛇闯民宅经营户被责令整改
2014年09月19日 06:33: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朱丽珍

一袋袋都是活的蛇。

   浙江在线09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朱丽珍)府上街兰溪门算是金华的闹市区,但最近连着两天,都有居民在弄堂里发现了蛇的踪迹,而且看起来像是有剧毒的眼镜蛇。这让不少人心慌慌。

  哪里来的蛇呢?居民们报了警,还叫来了市野保站的工作人员。

  闹市区弄堂里出现一条乌黑的蛇

  这条蛇出现在府上街弄堂里,大约是一个星期之前。

  当天晚上8点左右,有个10来岁的小女孩在府上街的一条弄堂里,看到了一条黑乎乎的蛇,小女孩离蛇只有半米左右,吓得往后跳了好几步。

  “蛇蛇蛇!”尖叫声引来了不少周围的居民。

  “一开始,大家都以为是乌梢蛇,但蛇的上半身会站起来。”徐师傅在弄堂口做酥饼,当时他也见到了这条蛇,“应该是一条眼镜蛇,黑漆漆的,挺大的,大概有两斤重。”

  有人跑回家想拿火钳来抓,也许是听到了尖叫声,蛇一下子就钻到了一边的下水道里。

  正当大家都以为蛇就这么走了,没想到第二天下午,弄堂隔壁店里的陈师傅在自家店面厨房的下水道口也看到了蛇,“当时有点黑,我就开灯了,一开灯,就在下水道口边的地上看到了它。”陈师傅说,当时他也吓得不行,转身跑到外面,准备拿火钳来抓,可当他跑回厨房,蛇又不见了,“估计又回到下水道里去了。”

  为防止蛇再回来,陈师傅拿了一块砖头,直接把下水道口子给堵上了。

  连着两天都见到了眼镜蛇,大家都心慌慌,而且不知道下一次这家伙又会出现在哪里,会不会伤害到人。

  附近居民随即报警,还叫来了市野保站的工作人员。

  这个老房子里有30多袋活蛇

  不少居民都觉得疑惑:府上街算是闹市区了,怎么会有眼镜蛇出没呢?

  但是,府上街的老住户对此倒不吃惊:这弄堂里有两个放蛇的仓库,说不定是从那里面跑出来的。

  按照金华市林业局的统计,市区共有5家获得批准的野生动物经营户,其中兰溪门菜场就有3家。有两家是将野生动物产品存放在府上街一条弄堂的老房子里,而这些产品主要是活蛇。平日里,这些蛇一般是装在专用的白色编织袋里,平摊在水泥地板上,其中一家的父母,吃住都在这里。

  一般来说,这些活蛇都是无毒的为主,但在金华,经过审批,蝮蛇、蕲蛇和眼镜蛇也允许贩卖。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其中一个存放活蛇的经营户家里。在卧室边的空地上,摆着30多只编织袋,袋口用绳子绑着,密封得很严实,里面是一条条的活蛇。而这块空地前面装了一道崭新的玻璃防护门,上面的包装纸还没有拆掉。

  “之前只有四五袋蛇,因为国庆快到了,我们前几天刚进了一批货,才会比较多。”一位姓郭的大爷告诉记者,他们跟蛇打交道已经有15年左右了,平时市区谁家出现了蛇,十有八九都是他们家派人去抓的,“每条蛇成本高,赚的又不多,所以,我们一天要去查看两次,管得很严的。”

  因为附近有蛇出没,前天郭大爷的媳妇特地找来工人,连夜把存放活蛇的地方装上了密闭的玻璃防护门,两个通风窗户也装上了玻璃。

  “不过之前房间要通风,留有窗户,也没有安装玻璃防护门,只用袋子装着,这样就存在一些漏洞。”接到电话后,市林业局野保站执法人员到现场查看过,蛇是从哪里来的,目前很难确定,但是执法人员还是要求经营户进行整改,落实多重防护措施,“首先要套用双袋,其次是做好存放房间密闭性措施,通风窗口装好铁丝网或纱窗,进出口无障碍物的要做好隔离措施,比如玻璃屏障。”

  蛇闯民宅的举报,今年已接到20多起

  2013年上半年,市区柳湖花园小区靠北边的一栋居民楼走廊上,有人就发现了一条眼镜蛇,这条蛇有一米多长。而在另一个小区4楼的一个住户家里,也出现过一条小蛇。

  “按理说蛇是爬不了这么高的,可能是阳台上的泥土带进去的。”野保站的工作人员介绍,有些时候泥土里带有蛇蛋,带到家里后就孵化出来了。

  今年,野保站就接到类似举报有20多起,以无毒的乌梢蛇为主,工作人员说,对付这些冷血动物,应该是以预防为主。

  “我们也建议经营户不要销售有毒的蛇类,最好是把仓库搬到远离居民区的地方。市民如果不小心和蛇面对面,不要动手去抓,而应该第一时间报警。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