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温州一高中边数十家企业偷排 家长组团深夜巡逻
2014年09月19日 10:01: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丁波
【摘要】 温州第八高级中学新生到新校区报到,开始新学期全寄宿制的生活。但校门之外,家长们也开始“深夜巡逻”,每晚十点到凌晨两三点,从不间断,为的是对夜间偷排废气的企业进行取证。

  学校周边分布着不少工厂

  浙江在线杭州 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丁波)   9月初,温州第八高级中学高一新生到龙湾区新校区报到,开始了新学期全寄宿制的生活。但校门之外,家长们也开始了他们的“深夜巡逻”,每晚十点到凌晨两三点,从不间断,为的是对夜间偷排废气的企业进行取证。

  家长拍到的工厂偷排废气

  新校区周围企业偷排严重  家长自发组织夜间巡逻

  施女士的孩子今年进入温州市第八中学(以下简称“八高”)读高一,因为是全寄宿制,孩子就住进了学校。但开学后不久,陆陆续续有家长发现,学校周围的工厂在半夜进行偷排,“学校周围的工厂很多的,有的半夜12点以后才开工,烟雾直接排放到空气中去,有的排出的是粉尘。”

  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们自发到工业区进行夜间巡逻,发现偷排的情况就给环保局打电话投诉,“我们甚至看到,有的企业将废料倾倒在空旷的地方燃烧。但有的时候看到偷排废气后向环保局投诉,等他们来的时候,就已经不偷排了”,施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校区还只是接收了高一16个班级,近千名师生每天生活在废气中,面对这样的情况,家长们等不住了,他们自愿参与到夜间巡逻中,每天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两点,拍照取证、文字记录。

  有家长将巡逻的照片发表到当地论坛,迅速获得了大量网友的关注,“含笑风声”表示,“八中的家长实在不易啊!替当地环保局工作,每晚巡逻。”

  施女士说,“家长们对于学校外这样的环境接受不了。”从昨晚到今天,学校陆续有孩子出现了拉肚子和发烧的症状,家长们怀疑也和环境污染有关系。

  学校早就发现企业偷排 环保局布点测试空气质量结果合格

  对于学生拉肚子和发烧的情况,学校党总支书记侯元东表示,确实有二十多位学生出现了这些症状,但目前还没有证据表示和环境有关。学校已经向龙安区疾控中心通报,具体原因还要等待进一步的调查。

  但对于空气污染的问题,校方表示知情。“在开学前,学校就发现有企业在晚上10点以后偷排黑烟。8月28日,学校向龙湾区环保部门反映了该情况”,侯元东说。

  从8月29日起,龙湾区环保局对周边企业进行不定时突击检查,并在9月3—4日和9月9日,分别在校内进行了两次24小时布点测试,测试学校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碳、PM10、氨气的含量。结果显示,均达到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905-2012)。

  侯元东说,“环保局介入后,在有老师值班的时间内,基本没闻到什么臭味了。”

  26家企业有15家排污不合格 家长们呼吁环保数据公开

  龙湾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张队长表示,学校周边确实是工业区,里面主要是一些熔炼企业。经过突击检查,发现学校周边26家企业中有15家存在废气污染和粉尘污染的情况,其中7家手续不齐全,4家因为屡次整改都不到位,已经被暂时叫停。剩余4家已经在整改,环保部门将会对它们加大监督力度。

  但施女士表示,从前天开始,孩子反映又在白天闻到气味了。对于龙湾区环保局在学校的两次布点检测结果,家长们也持怀疑态度,“那两次检测刚好在中秋前后,那几天环保局刚好叫停了一些企业,在检测的时候取的是平均值,也没有公开峰值。我们希望他们能更透明一点。”

  目前,温州市龙湾区政府已经发电要求区环保局继续开展环境质量检测,进一步加强监管,并开展部门联合执法,打击取缔非法企业,积极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 王黎婧

标签: 偷排|废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