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一网民被淘宝运费险“拉黑” 潜在高风险用户无法享受
2014年09月19日 10:06:40 来源: 中国台州网 陈林剑

   浙江在线09月19日讯 今年3月15日执行的新《消法》中规定,“网购七天内可无理由退货”,这让不少消费者在网购的时候,会顺手勾上“运费险”这一栏,为有可能发生的退货做准备。不过,近日却有消费者拨打本报热线称,她被淘宝运费险“拉黑了”。

  “退货太多,我被运费险拉黑了”

  家住路桥的吴女士是时尚潮人,从淘宝刚诞生的时候起,她就成为了“网购新人类”。时至今日,她花在网购上的钱已经达到了上百万元,现在几乎每个月都要接收至少十余个快递、包裹。东西买得多了,就难免遇到各种不满意的情况,“不满意那就退货。”

  今年7月份,吴女士退掉了几款不满意的衣服和日用品,几天后,当她再次打开淘宝网页,进入到确认订单阶段时,却发现,她找不到运费险的选项了。开始她以为这家商家的产品不支持运费险,但是随后几天,她发现,自己在所有的店铺购物,都无法购买运费险。

  浏览器故障、杀毒软件拦截……吴女士一一排除了可能,当她用同事的账号购买同样的产品时,却发现,运费险回来了。“我问了一些做淘宝的朋友,他们说,我可能是退货太多,被运费险给拉黑了,据说要3个月才能解开。”吴女士说。

  消费者或被判定为潜在高风险用户

  记者在淘宝服务中心发现,运费险分为“买家版”和“卖家版”两种,而“买家版”不能购买的原因有8种,包括卖家已投保、部分营销工具不支持运费险、发货前买家未支付保费、商品无需物流、保险公司判定买家为高风险用户、卖家是高风险卖家、买家未按操作进行、该类商品不支持运费险。

  而符合吴女士这种情况的是第5条:“保险公司认为您是潜在高风险用户,因此该笔交易暂时无法为您提供运费险服务。建议您自检购买行为,风险降低后保险公司会一如既往的继续为您提供服务。”

  网购记录变化,购买限制将会变动

  那么,保险公司是如何判定潜在高风险用户的?吴女士的账号要多久才能离开黑名单?记者昨日联系了淘宝运费险的承办商华泰保险。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淘宝运费险系统在去年7月就已经升级,系统会审核用户的交易订单,审核通过了才会出现运费险选项。

  工作人员称,新的系统中用于考核消费者能否购买运费险的指数很多,而退货率只是其中一项。“如果近期有过频繁退货记录,理赔过程中使用了运费险,就会降低通过审核的概率。但是,除此之外,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商家的信誉等也会对此造成影响。”她说。

  记者询问多久可以解除吴女士的购买限制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购买限制的程度不同。“可能该用户购买个别商品的时候,还可以使用运费险,而3个月是系统更新以前的说法,现在并没有确切的规定,接下来随着用户消费记录的变化,购买限制也会变动。”工作人员称。

标签: 网购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