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鱼饼半夜发荧光 引发“各路人马”五大猜想
2014年09月19日 11:45:41 来源: 温州网 欧阳潇 叶卉

   浙江在线09月19日讯 连续两日关于“荧光鱼饼”的报道引发关注。昨日,记者一天之内接到的电话次数和短信条数超过100次(条),连杭州、宁波等地的读者都打来电话,讲述“荧光之谜”大猜想,其中有些是海洋渔业专家、食品药品行业工作人员。记者粗略统计,读者观点大致可分为五种。

  内容回顾:6份鱼饼暗室中发荧光

  市民池先生反映,家中吃剩的鱼饼,在晚上发出绿色荧光。记者随即购买了5份鱼饼,包括永高、强新等知名品牌,连同池先生吃剩的鱼饼,放于暗室比对。第一晚,仅有池先生的鱼饼,以及记者购买的与池先生所吃的同款鱼饼,发出了荧光。然而,第二天中午,6份鱼饼全部发出荧光。现鱼饼已送检,正等待结果,大约需半个月。

  “鱼肉带磷”说

  读者王先生说,自己从小跟随父母出海打鱼,晚上经常看到鱼类荧光点点,甚至用手抓鱼之后,掌心都是荧光。他说,许多鱼本身就带磷,会发光,不排除这类带磷的鱼,做成鱼饼后还会发荧光。持此观点的读者不在少数,约占来电的60%。

  不过,有海洋渔业专家和食品监管人员并不认同这个观点。市海洋与渔业局一位专家说,的确有部分鱼类自带磷,会发光,但是做成鱼饼后,再经过多道加工程序,还依然发光的可能性并不大。在食品监管部门工作的一位读者也说,磷会在空气中挥发,不可能在鱼饼中长期存在,“就算鱼肉中有磷,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弱,不可能还越来越亮。”

  “猪肉发光”说

  有几位读者表示自己发现过猪肉发荧光,也有读者说自家牛肉发荧光。一位读者更是推荐了一篇帖子《猪肉发出蓝色荧光是怎么回事》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文章所言,猪肉发出蓝色荧光,有可能是储存不当,感染了发光杆菌。这类细菌烹饪后会被杀死,从而产生荧光蛋白,但对人体无危害。鱼饼中的猪肉,可能就是感染了发光杆菌。

  “细菌”说

  “圆斑样的荧光是荧光假单胞菌,这种细菌并不可怕,只要鱼饼本身没有腐败变质,煮熟即可杀灭该细菌。”这是其中一位读者的观点。持细菌观点的大多自称是食品行业或是海洋渔业专业人员。

  对于细菌说,他们也有争论。一方认为,鱼饼本身没有问题,而是池先生与记者加工期间因保存、加工不当而导致细菌滋生。市民叶先生认为,鱼饼刚蒸熟时并没有发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亮,这是因为在放置鱼饼的过程受到了环境中的一些物质感染,让鱼饼滋生了发出荧光的细菌。这些细菌在鱼饼内繁殖,越来越亮。他谈到,水产类最易感染荧光细菌。

  而叶先生的观点马上被市民陈女士反驳:“如果是细菌感染,那么每盘的鱼饼应该都差不多,为什么有些亮有些暗?”

  另一方认为,加工过程没有问题,只是鱼肉这一原料受了细菌感染。持第二种观点的,是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吴女士。她说:“有位市民去年反映,说自家腌制晾晒的鮸鱼晚上发荧光,经我们检测后发现,那鱼是感染了荧光类细菌。用这种感染后的鱼肉做出来的鱼饼,细菌不会消失,还会在鱼饼中繁殖。我推断,这些鱼可能是从一些有细菌爆发的海域捕捞上来。不过,这类荧光细菌对人体没有大的影响。”

  “添加剂”说

  市民林女士指出,浙江其他地区曾出现过饺子等面食在黑暗环境中发光的现象。她认为,可能是加了荧光成分的增白剂。

  “照片制作”说

  有两位读者提出质疑,认为刊登的鱼饼发光照片经过后期制作。他们说,首先黑暗中发荧光,为什么照片中会有碗碟的轮廓,看上去并不太黑;此外,绿色的荧光颜色绿得有点过头。

  事实上,因为环境全黑,相机拍出的照片的确是只见荧光不见鱼饼,而光线太亮,则看不出荧光。为此,摄影记者将手机屏幕光在远处晃动,造成外环境弱光,这种弱光下,既有碗碟、鱼饼的轮廓,又能清清楚楚地看到荧光。

  此外,颜色也没有进行后期处理,暗室中肉眼看到的也就是这种蓝绿颜色。后期只对图片尺寸作了调整。

  记者自购食材自制鱼饼观察10个小时未见发光

  昨日的报道中,有着23年掌勺经验的厨师金师傅表示,自己常年做鱼饼,从没出现过发光现象。他向记者建议,让记者和他一起上市场购买食材,再一同制作鱼饼,然后观察会不会发出荧光。昨天,记者上街购买食材,与厨师共同制作鱼饼。截至昨晚9时,也就是鱼饼出炉10个小时后,一直没有出现发光现象。

  金师傅说,鱼饼的鱼肉原料一般使用鮸鱼。记者按照其要求,先在农贸市场买了一条鮸鱼,两块鸡蛋大小的纯肥猪肉,然后在他的指导下制作鱼饼。

  记者先是将鮸鱼肉、肥猪肉分开剁碎,然后搅拌在一起;再撒入姜末、蒜末、胡椒粉,加上白糖、味精、盐等调料腌制。约15分钟后,将豆腐倒入其中,搅拌、揉捏,并不断加入淀粉。待到淀粉和这些食材全部融为一体,变成“白团”的时候,加入少许的水,使其看起来更均匀平整。而后,将其放置于一旁,晾个10分钟。接着,把“白团”搓成三大两小共5块鱼饼,蒸了30分钟,热气腾腾的鱼饼就出炉了,此时正好是当天上午11时。

  记者将其中一块鱼饼切片,每隔两小时,将这盘鱼饼搬入暗室中观察一次,看其是否会发出荧光。每次进暗室,记者都是正面看了之后,再翻一面仔细观察。直至当晚9时,鱼饼始终未发光。

标签: 食物|质量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