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浙江每年1亿资金支持工业设计 力争2017年转化产值达2万亿
2014年09月19日 20:17: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
【摘要】 浙江争取到2017年,建设20家辐射能力强、带动效应明显的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以及20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7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拥有各类工业设计人才2万人以上。其中,省工业设计服务收入20亿元,工业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达到2万亿元。

  浙江在线杭州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推进工业设计发展工作现场会了解到,上半年12个省级工业设计基地实现各类设计服务收入6.4亿元,设计转化产值突破1000多亿,新增各类专利授权2473个。

  接下来,浙江争取到2017年,建设20家辐射能力强、带动效应明显的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以及20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7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拥有各类工业设计人才2万人以上。其中,省工业设计服务收入20亿元,工业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达到2万亿元。

  每年1亿元专项资金

  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为了更好支持工业设计的发展,未来浙江相应的金融扶持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引导、税收政策、融资支持力度三管齐下,推动浙江工业设计发展。

  从今年起连续五年,我省每年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中安排1亿元专门用于扶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用于省级工业设计基地、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等。

  据了解,自2011年我省出台关于推进特色工业设计基地建设、加快块状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以来,工业设计推动经济发展成效明显。今年1至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达26.9%,比2011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2013年,全省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29.4万件、20.7万件,比2011年分别增长66%和58.9%。

  大力提升创新设计和集成设计水平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3D打印、新型材料等多点突破和融合互动,设计创新将越来越重要。提升工业设计创新能力,促进创新增值、创新增效和创新提质,成为区域发展竞争的重点之一。

  据悉,浙江将大力提升创新设计和集成设计水平,促进工业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服务延伸和服务模式升级,提升大型装备制造业水平。加大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工业系统控制设计投入,机电一体化智能产品设计、机器与机器人合作的自动化软件等设计投入。形成一批以高端芯片的集成电路设计、机电一体化智能产品设计、机器与机器人合作的自动化软件设计、机联网的智慧工厂建设工程设计等一批高端设计成果。

  去年,浙江在全国继广东省之后第二个开展工业设计职业资格制度试点。首批认定了49名高级工业设计师,开展了工业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全省共有203人通过了考试,并取得初、中、高级工业设计师资质。这个资质设计职业资格试点的开展,促进了工业设计人才水平的提升,还吸引了外省工业设计人才来我省创业发展。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工业设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