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高级教师吴国平:高考改革,向公平、科学更进一步
2014年09月21日 08:10: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吴国平

  酝酿已久也被期待已久的国家、浙江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相继出台,作为一名高中校长,笔者在第一时间仔细阅读了这两份方案,觉得此次改革体现了更高水平的公平性、科学性,与社会发展潮流、教育改革方向以及人的充分个性发展诉求相适应,有利于万千学子追梦逐梦、人生出彩。

  对于高中学校来说,在面临新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自身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办学特色、持续释放教育内在魅力的契机。可以说,即将付诸实施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必将给中国教育和中国社会带来深刻的变化与深远的影响。

  多年来,尽管“一考定终生”的高考制度广受诟病,但似乎没有一种更为理想的方式能够完全取代它。因为高考这一基于历史文化传统和法律法规约束的制度,在统计学意义上确保了基本的公平公正。当然,这种大概率和单一层面上的公平公正也存在诸多局限,特别是随着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越来越趋向于多元、开放、自主、个性的背景下,这种制度的弊端日益显现,在很大程度上的确扼杀了个体发展的多样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阻碍了创新型人才的涌现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亟待改进完善。

  而此次高考综合改革,在维护“考试选拔”这一基本的价值观和方法论的基础上,确立了“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基本方向,对考试的类别、内容、评价、招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丰富而又深刻细致的系统革新,特别是在扩大学生选择权方面力度空前,学生拥有了更多更大的选择考试、选择教育、选择大学的权利:不同发展取向的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参加统一高考招生、高职提前招生、单独考试招生或三位一体招生;参加统一招生考试的学生除语数外三门必考科目之外,其余三门选考科目可以自行确定,并且大部分科目还有两次考试机会,可有效降低学生的考试焦虑与心理负担;参加高职提前招生的学生可以同时被多所学校录取,最终去哪所学校完全由考生自主决定;考生填报志愿时先专业后学校,不分批次,平行投档,等等。

  与此同时,高校也可自主选择招生要求和招生模式,可自主确定综合素质测试的内容和方式,这些改革举措赋予了高考招生中各相关主体更多的自主选择权,有利于建立学生和高校的平等关系,实现学生和高校的双向选择。而这种建立在自主选择基础上的招考模式,相较于以往“大一统”的方式无疑具有更高水平的公平性。

  这种更高水平的公平还体现在,无论是“统一高考招生”还是“高职提前招生”、“单独考试招生”、“三位一体招生”都建立在“考试”的基础上,杜绝了可能发生的“人情上学”“关系上学”“权钱上学”现象,避免了人民群众普遍担心的“招生不公”问题的出现,确保了社会各阶层在高校招生入学中的平等地位。

  科学性是此次高考招生综合改革中与公平性紧密关联的另一大明显的进步。或者说,两者是相依相存、互相促进的,招考制度之所以能凸显更高水平的公平恰恰在于改革的科学性的增强。这种科学性提升的前提,是相关政策制定者对个体发展规律、教育发展规律以及考试评价内在功能等更加深刻的认识与把握,因而他们在制度设计上突显了:更加尊重学生的自主发展权和自由选择权;更加细分和兼顾学生的差异性,“考其所长”、“考其所好”;引入更能准确反映学生考试成绩在同龄人中位置的等级分计算方法,等等。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方案将深化实施更为全面客观准确的综合评价方式,不仅在考试内容上更加强调综合性、基础性,更加注重考察考生运用知识、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实现了多个方面的有机结合:高考与学业水平考试相结合、必考科目与选考科目相结合,等等。有效防止了“一考定终身”、“用同一把尺子测量所有学生”、“将同一个成绩用于录取所有专业”等异化现象的产生,人才选拔也从单一维度、终结性评价走向了更为科学合理的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综合测评。

  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高考指挥棒将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导向作用,可喜的是,此次高考方案所体现出来的公平、科学将会对基础教育产生积极的引领作用,而且也只有当基础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能够围绕更加科学的高考方案作出与之相应的变革创新,高考方案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及其内在功能才能真正得以实现。

  对于高中学校而言,进一步转变教育理念和办学行为,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创设更为丰富多元高质量的空间、平台、机会、资源,为学生提供更专业的职业生涯教育指导,应该是对新高考方案最好的回应。

标签: 高考改革 责任编辑: 谢佳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