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男子18年前诈骗5688万带女友落跑泰国 18年后落网
2014年09月22日 08:26:18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李攀 朱寅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今日早报通讯员 余顺广 见习记者 李攀 记者 朱寅 )这两天,“阿里巴巴”热得发烫。一夜暴富、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的“财富梦”,看着很诱人。但有句老话不得不提: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果台州人陶某能记住这话,或许他不会被金钱遮眼,逃亡海外整整18年。

  日前,台州警方在深圳将这个公安部B级逃犯抓获。18年前,他一人诈骗了数十家单位和个人,得手5688万元。

  陶某今年51岁,椒江人。1994年至1996年,他给自己的名片上挂了多个名头:台州泰龙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鹰翔贸易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杭州泰龙工贸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等。不过,陶某并没把心思放在实业上,他想出一个办法:以联营购销美国废纸为名,在台州进行集资,并向投资人许诺丰厚回报。

  “项目”吸引数十家单位和私营企业主,其中不乏一些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1994年7月至1996年3月,共有5688万元落入陶某口袋。好景不长,1996年3月,有关部门开始调查陶某主办的这一“项目”,他预感事情将败露,携带女友严某和巨款逃亡泰国。

  同年4月15日,台州市公安局对陶某以涉嫌集资诈骗罪立案侦查。5月2日,批准刑拘。7月3日,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发出B级通缉令。

  1997年4月,台州公安局曾派出人员赴泰国追捕,但未果。警方每年上门走访陶某的亲属及其朋友,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希望陶某主动投案自首,始终没有进展。今年7月22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猎狐2014”行动,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台州警方重新成立专案组侦查陶某案。

  8月底,警方发现陶某女友严某已化名符某潜回国内,落脚于辽宁大连。一个名叫“陶政宇”的人与陶某女友严某有过联系,两人都姓陶,这引起民警怀疑。

  经调查,“陶政宇”身份证上的出生时间,虽比陶某实际年龄大4年,但其头像与陶某照片却十分相似,民警认为陶某有可能以新身份潜回国内。

  9月9日晚上10时左右,专案组得到“陶政宇”在深圳活动的信息,立即组织3名民警成立追逃小组,连夜飞赴深圳。10日凌晨1时许,在深圳警方配合下,民警在某大酒店将“陶政宇”抓获。经现场确认,“陶政宇”正是公安部B级逃犯陶某。陶某交代,不久前,他在泰国买了一本名为“丁加达”的护照悄悄回国,进行金融票据非法贴现活动。

  由于这起诈骗数额巨大的案件距今已过去18年,案件具体细节警方仍在梳理,不久后我们就能知道,在当时,陶某究竟用了什么样的“神通”,让这么多人心甘情愿掉进他的陷阱。

标签: 诈骗 跑路 泰国 责任编辑: 谢佳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