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夫妻俩非法处置医疗废品被判刑 带血废品险些成水杯
2014年09月23日 06:39: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久忍

   浙江在线09月2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久忍)去年11月底,在一家加工作坊内,金华永康环保部门查获了10吨医疗废品。

  经检查,这些医疗废品来自丽水。经粉碎后,卖给了永康当地的注塑厂,用于杯子、玩具和纯净水桶等。半年时间内,该作坊已经收购了20多吨医疗废品(详见本报2014年1月10日A10版)。

  近日,经营作坊的杨某和路某夫妻俩,被法院分别判处有其徒刑1年和2年,这是永康首例跨地区医疗废品非法处置案宣判。

  黑衣男

  拉来一车医疗垃圾

  路某今年40岁,河南人。几年前,她和丈夫杨某来到永康,办了一家塑料加工厂,位于永康城乡结合部,有4间平房。

  2013年5月的一天,一个身材矮小的黑衣男子,拉着一车货来到厂里。车上一只只黄色蛇皮袋里,都是输液袋、输液瓶、注射器、棉签、针头等医疗废物。一些棉签和针头上,还可以看到血迹。

  看到这些东西,路某心里“咯噔”了一下,“卖这个东西犯不犯法?”

  黑衣男忙说:“不犯法,很多人都做的。”

  路某有些犹豫,因为前年环保局来路某厂里检查时,发现少量医疗废物,曾对路某做过口头警告。

  黑衣男说,“我卖你七八毛一斤,你简单处理下,转手可以卖1.2元一斤。”

  路某一合计,觉得划算,最后以5毛一斤的价格买下了这车货。

  路某用粉碎机将这些医疗垃圾粉碎,再以每斤1.2元卖给永康当地的注塑厂。

  夫妻俩

  被判犯污染环境罪

  半年来,她断断续续从黑衣男那里买了数十吨这样的医疗废品。路某和丈夫雇佣了4个小工,对这些医疗废品进行加工。

  说是加工,也就是把棉签、棉球、口罩、纱布拣出来,把针头拔出来,丢在一旁的塑料桶里。桶装满了,就倒进村里的垃圾池。

  分拣后,他们再用水简单冲洗一下,绞碎成粉末、碎料,卖给永康的注塑厂。由于医疗废品材质较好,这些东西可以用来生产杯子、玩具和纯净水桶等塑料制品。

  2013年11月29日,永康环保部门在检查中,发现了加工厂的违法行为。经检测,这些废物属HW01类危险废物(即医院临床废物)。随后,执法人员将线索移交给永康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

  经追查,这批医疗废物全部来自丽水民康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麻某及其助理林某,在明知路某的加工厂没有经营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将公司收集来的医疗塑料废物卖给他们进行非法处置。

  根据有关法规,麻某和林某已构成污染环境罪,已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

  2014年1月,路某被永康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9月19日,因犯污染环境罪,路某和丈夫被法院各判处有期徒刑2年和1年。

标签: 废品 医疗垃圾 责任编辑: 谢佳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