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去年“三公”经费支出66.03亿元 省下11.42亿
2014年09月23日 06:56:48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魏皓奋

   浙江在线09月23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林图 记者 魏皓奋)9月21日,记者从省审计厅获悉,2013年,全省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5项经费支出合计95.96亿元,比2012年减少29.41亿元,总体压缩23.46%。

  审计结果表明,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后,我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效明显,有效遏制了以前“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等陋习,行政成本进一步下降。

  “三公”经费支出66.03亿元,减少11.42亿元

  从今年3月18日起,历时近4个月,省审计厅协调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支力量组建6545个审计组,对2013年度全省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开展专项审计,在14425家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开展自查的基础上,抽查了三分之一以上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审计制度的意见》,强化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等经费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要求审计部门逐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审计全覆盖。

  审计表明:2013年全省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66.03亿元,减少11.42亿元;会议费支出15.74亿元,减少15.16亿元;培训费支出14.19亿元,减少2.83亿元。

  发现各类违纪违规问题金额3.09亿元

  审计发现各类违纪违规问题金额3.09亿元,占本次审计抽查支出总额的2.14%。

  主要问题包括:无预算、超预算出国(境),虚列转嫁出国(境)经费支出,个别单位未经审批持因私护照公费出国;配备超编制、超标准公务用车,违规借用下属单位或管理单位车辆,无预算、超范围列支公务用车费用;公务支出超范围、超预算,少数单位存在公务接待标准过高、列支礼品、公款旅游考察等问题;虚列会议培训支出挂账用于消费。

  审计部门认为,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一些单位预算执行不够严肃,监管不到位,还有预算编制不够合理精细,造成财务核算不规范。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

  针对公务支出公款消费问题和原因,审计部门提出处理意见建议:一手抓监管,继续从严控制公务支出,加强监督管理,降低公务活动成本,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作出处理;一手抓源头,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和预算执行严肃性,对公务支出公款消费进一步细化标准、优化结构,避免预算编制“粗放式”管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标签: 三公消费 支出 责任编辑: 谢佳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