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无车日+台风天+周一早高峰 公共交通能“hold”住?
2014年09月23日 07:44:24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吴佳妮 章高航 华炜 霍翟羿 陆海峰

   浙江在线09月23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诸杰 记者 吴佳妮 章高航 华炜 霍翟羿 陆海峰) “无车日”、台风天,周一……昨天的杭城早高峰遭遇了史上最严峻考验。

  车不能开了,公交车、地铁、出租车、公共自行车自然成了昨天市民出行的首选。要让大家放弃私家车,健全快捷的公共交通网络是首要前提。如果公共交通不够方便,提倡绿色出行就将成为一句空话。

  那么,当“无车日”撞上台风天,如果不开车,杭城的公共交通能“hold”得住吗?

  昨天早高峰,本报记者分别选择了乘坐公交车、地铁、出租车、公共自行车进行了体验。

  公交:早高峰提前,管制区节点受堵

  昨天上午8点04分,记者来到13路公交车的始发站三廊庙。刚刚一趟满载着乘客的13路公交车驶离车站,但是仍有很多乘客撑着伞在站台上翘首等待。

  5分钟后,记者等到了一辆空车,上车后,站到了后车厢的位置。一眨眼,车厢已经被拥上的乘客塞满了。

  公交车从三廊庙起点站出发,随后拐入中河路。沿中河路过了万松岭路路口后,便进入了交通管制区。

  因为还没到8点半禁行的时间点,所以中河路上私家车还是比较多的。

  “都掐着禁行时间点赶着开车去单位,‘无车日’的早高峰比往常更堵了。”不少乘客调侃道。

  记者发现,公交车在管制区和控制区的交界点是速度最慢的,一是受天气影响,但更主要的是被提前出行的私家车给堵上了。

  8点40分,公交车从中河路左转进入凤起路,随后右转进入延安路。

  因为已经到了禁行时间,路上的私家车一下子不见了,眼前一片开阔,公交车这才可以顺畅“提速”。

  8点51分,车子到达武林门公交站。整个路程花了47分钟,除了在管制区节点堵了一阵子外,进入管制区后,公交车还是开得挺通气的。

  数据

  管制区节点道路速度下降4.7%

  截至昨天下午5点,杭州公交集团共投入车辆7129辆,比平时增加4.47%,投放班次8.04万个,比平时增加6.91%,客运量预计达到339万人次,比平时增加5.61%。管制区平均运行速度达到17.23公里/小时,比平时提高了42.04%。管制区节点道路早高峰(7:00—9:00)平均运行速度比平时下降,为11.56公里/小时,比平时下降了4.7%。

  出租车:打车的人排成长队,站了20分钟不见空车

  昨天早上7点40分左右,记者从采荷小区附近出发,前往武林广场。

  一走到庆春东路,就看见庆春东路上被堵得严严实实,排队的车子从秋涛路口往双菱路口方向延伸过去,看不到尽头。马路旁站着打车的人排成一排,看见有出租车过来,纷纷伸手招呼。

  不过,出租车基本上都载着客人,好不容易有一辆出租车亮着“空车”灯,一位急着打车的人欣喜地跑过去,结果又退了回来,嘴里喃喃道:“车上有客人怎么还亮着空车灯”。

  在路边站了快20分钟,眼看打车无望,就往附近的公交站台走去。

  一路上,终于瞅见一辆空车缓缓开来,记者直接在机动车道上迎着出租车跑去,几乎是把这辆出租车“抢”了下来。

  “今天早高峰还挺堵的。”一上车,“的哥”来了一句,“我们尽量避开庆春路,要不就给你停在武林广场南面体育场路上,会快些。”

  “的哥”一路抄近道,从双菱路拐到凤起路,然后走大树路穿过树园小区,来到建国路上,“建国路这一段比较空些。”

  尽管如此,车子开得也不快,一些路口需要等两个灯次。大约4.5公里的路程,原本只需要15分钟左右,但昨天开了近半小时,记者7点58分上的车,8点26分才到达武林广场。

  数据

  出租车实载率达到70.77%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8月份,杭城出租车日平均周转次数约为39, 9月份日平均周转次数约为38,也就是说,杭城一辆出租车一天大概能做38脚生意。而昨天,从上午8点到下午3点,杭城出租车的平均周转次数就已经达到了23次左右,实载率达到了70.77%,比以往提高了近两个百分点。

  地铁:从滨江坐到市区,车厢内乘客增加不明显

  昨天早上8点35分左右,记者来到地铁一号线江陵路站。

  本以为过安检要排很长的队伍,前些天,杭州地铁有2万余张免费赠票送给市民。但下到地下一层,才发现自己多虑了,安检处并没有排长队,一分钟之内就顺利过了安检。

  “周一本来人就多,又是下雨天,乘客和平时差不多,并没有因为‘无车日’出现明显增加。”安检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下到站台,上个班次刚刚发出,下一趟车3分钟后到达。在这三分钟时间里,站台上的人越来越多。

  从江陵路到武林广场站,一路上只有近江路站上来的乘客比较多。“还以为‘无车日’地铁里会很挤,也还好,跟平时差不多。”乘客周先生说,也许跟杭州地铁线现在只有一条线路,还没形成网络,有很大关系。

  上午8点56分,地铁到达武林广场站,加上从家里到地铁站的时间,41分钟,和平时差不多。

  数据

  进站客流33.9万,和平时持平

  作为公共交通重要一环的地铁,今天也没有迎来预想中的人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昨天13:00,地铁1号线客流为17.7万,和平时差不多。正常工作日,地铁1号线的单日客流一般在37-39万人次之间。

  截至20点,无车日地铁1号线进站客流达33.9万,进站客流前五名为火车东3.2万、城站站2.8万、龙翔2.4万,和平时持平。

  公共自行车:碰上下雨天,租车生意遇冷

  昨天早上8点左右,记者在信义坊、长板巷、叶青兜路一带的多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转了一圈后发现,公共自行车似乎并不如想象的“畅销”——主要因为是下雨天,更多人可能会选择坐公交车。

  在长板巷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记者看到,一整排公共自行车排在租赁点,中间只有不多的“缺口”——一共20辆左右的公共自行车,只有8辆被借走。

  而在平时,这里算是个热门租赁点,不少附近居民早上都生怕自己借不到车,尤其是8点到8点半,这里的公共自行车基本属于有人还一辆就马上被借走的状态。

  “主要是下雨天太麻烦。”一位前来借车的上班族和记者抱怨,“我从家里出来借车、再还车回单位,都还要走一段路,骑自行车又不可能撑伞,肯定要穿雨披,走路就很不方便。”

  在长板巷的这个租赁点,记者借了一辆自行车,沿着中河高架一直骑到武林广场附近。一路上,记者观察了一下,非机动车道上骑自行车和电动车上班的人,和平时比没什么明显增加。

  骑到中河北路的一个租赁点还了公共自行车后,记者看了下时间,一路上花了20分钟多一些,因为是下雨天,骑得比较慢。

  数据

  租用量达12.98万辆次

  “无车日”里,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在主城区投入营业的服务点达到2494个,投入使用的公共自行车共计61500辆。另外还新增了省妇保西门、定安游泳馆等5处24小时服务点。截至下午5点,公共自行车租用量达到了12.98万辆次。

  -网友吐槽

  “无车日”该不该

  给台风“让路”?

  @紫苏月:早上6点老妈就叫我起床去单位。她焦虑担心了一整晚。7点半老妈就出门,7点45分我出门。老妈坐公交车从松木场到洪春桥。我开车去钱江新城。8点半,我到单位,而老妈的公交车依然堵在白沙泉。公交完败!

  @哈乐姆复制者:早上7点10分从五常大道出发,走天目山路进城。一路上使出毕生驾车绝学,左突右闯,避开所有能避开的红灯,最后到单位一看,平时40分钟的车程居然用了80分钟。无车日+台风天让我知道了什么叫“折翼的天使”。

  @指尖开花:无车日的目的是为了倡导环保理念,不是为了集体做场秀。设无车日比没有无车日更可笑,有那心思不如想想怎么把公交做做好。

  感谢参与“今日突发”有奖调查的网友。@紫苏月、@哈乐姆复制者、@指尖开花获得100元电话充值卡。

标签: 无车日 责任编辑: 谢佳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