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湖州举办湖笔文化活动 以文创市集引领产业发展
2014年09月23日 20:12: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叶海
【摘要】 湖州被誉为“中国毛笔之都”,目前有从事湖笔生产销售的企业与个体经营户102家,家庭作坊187家,从业1500余人,年生产湖笔1030万支,年销售100万元以上的企业38家,总产值1.8亿元。

  浙江在线杭州9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海) 烟雨朦胧的江南故事中,总离不开笔墨勾勒出来的清丽画面。作为“文房四宝”首位的湖笔,帮助众多书法名家成就了举世的名作,也成为如今湖州一张文化名片。

  湖州被誉为“中国毛笔之都”,目前有从事湖笔生产销售的企业与个体经营户102家,家庭作坊187家,从业1500余人,年生产湖笔1030万支,年销售100万元以上的企业38家,总产值1.8亿元。

  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响湖笔制笔技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笔墨江南?清丽湖州”2014湖笔文化系列活动9月23日在湖州正式拉开序幕。

  据介绍,此次湖笔文化系列活动包含文创市集系列、笔艺传承系列和群文活动系列三大板块10项活动。

  在文创市集系列中,“最忆丝湖州”创意设计大赛以丝绸及衍生产品为载体,以湖州文化为元素,开发有湖州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最忆丝湖州?台湾诚品文创市集,包括台湾诚品文创世纪、2014湖州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和2014湖州文创产业投资洽谈会3项活动,以丝绸为主题,以文创产品为核心,通过市集、论坛、投资洽谈,引领湖州文化产业发展;计划于于一个月后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文物精品交易会,将邀请全国百家文物经营商参加文物精品展销,普及文物艺术品认知、鉴赏知识。

  除此之外,第二届“赵梦頫”全国书法作品展、第二届中国湖笔笔艺大赛、第二届群众艺术节、“倾听湖州”音乐会、湖州市首届电子竞技大赛、湖州大剧院精品演出季和第十五届全国极限运动大赛等也将陆续举行。

  湖州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更好展示湖笔文化魅力,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湖州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湖笔|毛笔之都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