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0年来钱塘江口围垦出160万亩滩涂地 破坏生态环境
2014年09月25日 06:22:4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施雯
1962年~2013年钱塘江口江岸线变化情况

   浙江在线09月25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葛瑛芳 记者 施雯)钱塘江自富春江电站经杭州湾注入东海,是举世闻名的强潮河口,全长258公里,是浙江省第一大河,流域面积达55558平方公里。

  昨天,来自全国的水利专家齐聚杭州,举行第九届全国泥沙研讨大会,主办方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拿出了50年前钱塘江两岸珍贵的影像资料,展示了半个世纪来钱塘江流域的发展和变化。为了保护钱塘江河口的生物多样性和水资源,水利专家建议,效仿迪拜,在杭州湾建造生态人工岛。目前项目正在报批中。

  钱塘江50年围垦160万亩滩涂

  四季青、下沙、滨江都曾是滩涂

  你知道吗,你漫步杭州江边享受江风吹拂,脚下的土地却曾是滔滔江水——50年前,四季青、下沙、滨江,完全是泡在钱塘江里的滩涂,甚至直接就是水面。

  昨天的大会,水利专家提供了一组钱塘江河口1962年的卫星影像,清晰地反映了四季青、下沙等区域当年江岸线的情况。

  钱塘江口呈巨大的喇叭形,南北两岸相距100公里,至嘉兴澉浦缩小到20公里,上到海宁盐官,距离仅为2.5公里。但上溯50年,这组数据会有很大变化。

  据统计,从1962-2013年,钱塘江(闻家堰-金丝娘桥)段岸线总长度减少了31公里,平均河宽从6.87公里减少到4.39公里,减少的区域主要集中在萧山、海宁及上虞段,主要原因是该区域大量的围垦工程,导致岸线变短,水源面积从50年前的2537平方公里缩减到现在的1480平方公里。

  钱塘江河口50年围垦,为浙江贡献了160万亩滩涂地,有效解决了杭嘉湖、萧绍宁平原人地矛盾。

  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名誉总工程师潘存鸿绘制了一张地图,上面显示:萧山江东工业区、绍兴滨海工业区、上虞滨江化工区、秦山核电厂、嘉兴港、嘉兴工业开发区等,全部建造在河口围垦地上,这些区域也正是浙江经济的增长点。

  保护两岸生物多样性

  专家呼吁建人工岛代替围垦

  钱塘江河口还有多少土地可以围垦?过度的围垦会对环境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个问题,有50年历史的浙江水利河口研究院最有发言权,因为该院诞生时就在与凶猛的钱塘江潮斗智斗勇,在河口领域的研究也是全球领先的。

  上世纪六十年代,钱塘江因为江域开阔,主潮仿佛魔鬼般摇摆不定,给河口两岸居民带来许多灾难。从水利角度出发,这些年,河口不断围垦是为了稳定摇摆不定的主潮,减少对江堤的损害。

  潘存鸿解释:“钱塘江的围垦经过科学规划,也就是说,钱塘江岸线形成今天这般模样,是人为干预的结果。目前,两岸仅萧山还剩7万亩滩涂,日后也没有滩涂可供我们围垦了。换句话说,钱塘江河口岸线经过最近50年的剧烈变化后,进入了稳定期,今后不再会有变化。”

  但是,多年的围垦的破坏性也不容小觑——让水域面积减少,防洪形势更加严峻、河流纳污能力下降、河流生态系统也遭到破坏,杭州湾海域是全球候鸟的迁徙路径,目前的水质长期处于劣Ⅳ类,是中国四大海域中污染最严重的。

  为了保护钱塘江河口的生物多样性和水资源,水利专家提出效仿迪拜,在杭州湾建造生态人工岛的设想。

  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海岸研究所总工穆锦斌说:“人工岛一般面积至少几万亩,选址要考虑靠近跨海大桥等水上交通枢纽,还要尽量减少对钱塘江大潮景观的影响。人工岛可以成为天然良港,兼具旅游休闲功能,也能用来安置群众反感的污染项目。目前项目正在报批中,如果通过,我们计划在2015年-2017年,对浙江建设人工岛可行性方案开展实质性研究。”

标签: 钱塘江 滩涂 责任编辑: 谢佳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