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生态精品农博会昨开幕 杭城马大嫂最爱乡土货
2014年09月27日 08:11: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王燕平

  云和雪梨,一个就重达1公斤多。

   浙江在线09月27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燕平)辣椒、菜椒、黄秋葵、葫芦、小南瓜、四季豆……这些菜场里最常见的蔬菜,如果来自好山好水好空气的丽水高山地区,哪怕价格高一点,照样卖得很火。昨天,2014丽水生态精品农博会在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虽然规模比省农博会小了不少,但火爆程度一点也不逊色。

  米花糖烤薯条

  乡土零食受青睐

  “我来一斤尝尝。”“我要两斤。”昨天,缙云的浙江老土地食品公司展位前,近20位马大嫂们围成一圈抢购米花糖,三四个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记者看到,米花糖有黑米的、南瓜的等,10元一斤,比较实惠。

  老土地是省农博会的常客,每年农博会上,10元3包的红薯片格外抢手。“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卖米花糖,没想到生意这么好,今天卖了2000多斤。本来我们还带来了红薯片,可根本没有时间卖。”公司总经理夏朝阳笑呵呵地说。

  来自龙泉的浙江天和食品公司昨天带来了黑木耳、香菇、灵芝,没想到一个多小时黑木耳、香菇就被抢购一空,只得紧急打电话从龙泉运货。记者看到,10多位马大嫂排队抢购12元一包(半斤装)的灵芝片。“我们是产供销一体的企业,这次是按产地价格在卖。像这种灵芝片,市场上一般要卖六七十元一斤。”公司副总经理潘冬说,昨天一天销售额就达10多万元。遂昌县金色食品公司带来新鲜加工的原生态烤薯条,无添加剂,15元一斤,昨天卖了300多斤。

  高山蔬菜

  被抢得只剩样品

  龙泉金蝉湖高山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展位有点空荡荡,因为东西基本上卖空了,大部分只剩下点样品。“我们带了20多种、1000多斤蔬菜,其中青菜200多斤,1个多小时就卖光了。现在正在调运蔬菜。”合作社理事长刘定武说,“这些都是高山绿色蔬菜,通过了农业部认证。”

  小南瓜3元一斤、葫芦5元一斤、四季豆8元一斤、青菜4元一斤……记者打听了一下,这些产地直销的高山蔬菜要比普通蔬菜贵些,但因为生态、安全,格外受马大嫂们追捧。

  遂昌县里高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展位前也只剩下些样品。“我们带了六七百斤蔬菜,没想到这么抢手。现在正在调运。”工作人员说。记者看到,样品中光辣椒就有六七种,有大红辣椒、青辣椒、红色小辣椒、黄色小辣椒,还有细长的辣椒等,秋葵也有青色、红色两种。

  景宁畲乡物流公司特色农产品配送中心的展位上,迷你青椒、嫩生姜、紫色长豇豆、深紫色山姜、大扁豆等让人垂涎欲滴。工作人员说:“我们只接受配送,这里不零售。”

  中心经理陶丽香拿出一份全年蔬菜供应表,一年12个月,每月都有二三十种供选择。“如果顾客每周配送一次,一个月4次是588元;每次七八个菜品,重约10斤。一般头天早上5点左右采摘,第二天中午就可送到杭州的家中。”陶丽香说。据了解,他们今年刚开始提供向杭州家庭配送蔬菜的服务,目前已有500多名会员。

  浙商大佬

  争到丽水种蔬果

  丽水的好山好水也吸引了众多浙商的目光,近年来,绿城、海亮纷纷到丽水发展农业。

  绿城现代农业这次带来了猕猴桃,一盒(4个装)15元,差不多20元一斤。“我们是跟省农科院合作,现在在丽水有200多亩的猕猴桃基地,都是在海拔900米左右的高山上。”公司总经理助理叶晖说,他们还在庆元有一个300亩的甜桔柚示范基地,带动周边农户提升产品质量。海亮集团在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也建了农产品基地,一期规模为700亩,总规模为3000亩。“我们准备10月份种植各种叶菜,12月就可以上市。”集团总裁办苏艺杰介绍。

  以前丽水由于地理位置偏远、运输不便,农民守着金山银山却苦于没有市场销路。2012年开始,丽水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拓宽网销渠道,为生态农产品搭建了一条通往全国市场的“高速公路”。

  据丽水市农业局局长姜波介绍,截至8月,丽水农村电子商务销售总额达23.13亿元,同比增100.26%,预计今年将超30亿元。全市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0.16亿元,同比增长154%。

标签: 农产品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