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国庆村里升国旗 宁波江北区国庆村村民富而思源
2014年10月01日 07:53:1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吕玥

日前,国庆村举行升国旗仪式。右边的旗手为何明良。

   浙江在线10月0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吕玥)日前,为参加升旗仪式,何明良特地穿上工作制服。

  “参加庆祝国庆升旗仪式,当然要正式一点。”何明良说。当了7年多的村保安队队长,这面国旗从他的手里不知道升了多少回。每一回,何明良心里都有一番别样感受:“我是土生土长的国庆村人,亲眼看着我们村一步步发展起来。”

  58年前的10月1日,当地4个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合并成一个高级社。为表达对祖国的深情和那份感恩,社员和村民们将这个高级社命名为“国庆”,这就是“国庆村”村名的由来。

  上世纪80年代初,村里实行包产到户。何明良分到6亩多土地,在庄稼地里开始个人的奋斗。村里快速的变化,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全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国庆村抓住机遇,利用村里闲置土地造起14幢三层楼房,出租店面房,同时开发山林资源,发展水果种植、毛竹生产。“村民的日子开始慢慢好起来了。”仰望迎风飘扬的国旗,72岁村民周启祥回忆往昔,脸上洋溢着幸福。

  更大的发展来自10多年前。村支书陈金龙向东一指,只见蓝天下,厂房鳞次栉比。2002年,村里利用闲置土地,新建一批标准厂房,通过出租厂房,增加村集体收入。随着慈城卫星城建设不断推进,近年来厂房的租金也水涨船高,去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到4483万元。村集体有钱了,村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好处:村里为参加医保、社保的村民提供补助;聘请物业公司把小区打理得井井有条,道路宽敞而洁净;村里的老人每月还能领到一笔养老金;到年底村民还能按股份分红。

  如今,何明良的生活几乎与城里人别无二致。随着国庆村被列入宁波市农村住房改革试点村,短短几年时间,全村共投资3.89亿元,先后建成枫湾家园和国庆花园两个村民居住小区,总建设面积达11万多平方米,住房720套,大部分村民都搬进了敞亮的新楼房。

  何明良一家四代,住上一套90多平方米的三室一厅,他则成为村保安队队长,过起上班族的生活。说起现在的好日子,何明良乐得合不拢嘴:“我在家门口上班,在村里有股份可以分红,还有养老保险。许多城里人都羡慕我现在的生活啦。”

  喝水不忘掘井人。新小区建起来后,国庆村人为了感念祖国发展带来的幸福生活,特地在小区内竖起国旗旗杆。“只要天气好,我们每天都升旗,每年国庆节前则举行一次升旗仪式。”陈金龙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国庆花园西侧,花园二期安置房工程正在紧张地进行后期施工,预计明年初就可以交付使用。按照村里的规定,老何一家又将拿到一套90平方米、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想到今后的美好生活,何明良开心地笑了。

  【心愿】希望全村人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们国家越来越富强。

标签: 升国旗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