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国好设计”系列报道
连续5年获得全球工业设计最高奖 欧琳:设计师是生活家
2014年10月10日 10:07: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祝梅

  浙江日报讯 现代化的厨房该是什么样?在欧琳集团的展示厅,20余款“高大上”的厨房整体设计向我们宣告着这一空间的变与不变:时光流转,吱吱作响的仍是柴米油盐酱醋茶配上锅碗瓢盆,食饭飘香的原点却早已不是当初那灰头土脸的灶头,而是登堂入室,甚至可与客厅相媲美的现代化空间。

  从灶头到厨房,空间的延伸带来的是功能与艺术的结合,更是丰富元素的集纳与运用。实用、时尚、环保……当这些要素都汇聚在现代化的厨房,设计的魅力便也从中生出光来,记者随着欧琳中央研究院院长罗彦平的介绍,透过厨房的角角落落,一品设计之美。

  收纳空间,发现可能

  闭上眼,想着需要的东西便能从口袋中拿出,这是哆啦A梦的四次元口袋的功能,现在,这样的漫画场景也走进了厨房空间:通过收纳设计,有限的厨房空间能发挥更大的利用率,需要的物品也可以便捷地出现在眼前。

  在展厅内,收纳空间的设计几乎是每款厨房空间必不可少的亮点:打开较高的吊柜门,折叠式的两层置物架伸手便可拉到身边,更方便的是,上下两层架子可以如摩天轮般旋转、互换位置,获取物品不再需要踩凳子,有效排除了使用者的身高障碍。

  “厨房是家庭中使用频率较高的功能空间,除了个人不同的收纳习惯和收纳风格,人性化的设计既能方便使用,又能提升家务效率。”罗院长介绍,收纳空间设计借鉴了日本对空间的极致化利用,通过设计不同的收纳功能件,物品收纳的规整,将为厨房空间带来更多可能。

  结合国人烹饪更偏爱煎炒的习惯,欧琳的收纳设计也更为本土化。例如,在众多款厨房设计中,调料瓶、擦手巾等放置的架子都采用了与吊柜空间相融合的拉篮模式,需要使用时轻轻一拉便能呈现眼前,不需要的时候推上去即可隐藏——厨房操作面上不再堆积着瓶瓶罐罐,柜体搭配五金件,让空间干净简洁。

  而在厨房设计中,操作台被视作最常用的区域,以台面为基准,上下方临近区域都被划分为辅助区域,除去上方吊柜,下方空间的利用显得更为频繁。“通过实验,我们发现台面下方设置为抽屉的便利度大大高于柜门,”罗院长说,全拉出式的抽屉一目了然,不用下蹲弯腰即可轻松拿取物品。

  智能集成,整体升华

  作为率先将欧式整体厨房引入国内的企业,与操作空间的归纳概念相交互,厨房水槽、电器也通过一些嵌入式、植入式的设计,巧妙地融合在整体橱柜中。

  水槽是欧琳最具代表性的产品之一。近20年中,欧琳不断引进包括奔驰钣金工程师在内的专家做指导,相继研发水槽智能台控、双层过滤落水等技术,研发了无声水槽、抗菌水槽,是为数不多的掌握全球领先的R10小圆角工艺的企业,也是中国家用不锈钢水槽行业标准的主起草单位。

  在欧琳的展示厅,一款石材制造的水槽颇为吸引眼球。以石英石作为原料,做大自然的搬运工,取材上更具有天然性,而它的优点不止如此。“从元素统一和谐的角度考虑,我们烹饪料理台多采用大理石等材料,石材材质的水槽更能和大环境融为一体。”罗院长介绍,相比不锈钢材质,石材更易清洁,也不易划伤,使用一段时间后也不容易出现暗淡无光、划痕等情况。此外,石材材质的水槽采用铸造工艺,也可以实现标准化批量生产。

  在嵌入式设计中,最为抢眼的要数智能水槽。利用超声波的高频振荡作用,一个水槽便能“分饰”洗菜机、洗碗机、消毒柜、水槽四个角色:无论是去除果蔬表面的细菌、农药残余或清洗餐具,都能由智能水槽来实现。据测算,人在厨房操作时间的60%到70%都和水槽有关,智能水槽的推出,大大提高了水槽的自动化水平,使得人们在厨房操作的时间平均缩短30%左右,让用户在厨房的体验更为轻松,愉悦和高效。

  通过对现有成熟技术的融合,欧琳的水槽也加载了净水处理、废水处理、厨余垃圾处理等环节。“对水质的要求、对垃圾分类理念的关注,各种新理念正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中。”罗院长说。

  定义生活,现代时尚

  炉灶上方清清爽爽一个橱柜,轻轻按键,吸油烟机像飞机放下起落架一样缓缓现形……这是欧琳展示厅内的一款嵌入式吸油烟机,智能化的融入,让现代化的厨房涌现出无限惊喜。

  欧琳推出了F05和F16两款平板侧吸式油烟机,两款产品分别获得了工业设计的iF奖和红点奖。

  以工业设计为引擎,欧琳先后与德国包豪斯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美院等国内外院校开展合作,并相继与劳斯莱斯前设计总监曼莱克先生、意大利乔治亚罗公司建立跨界合作,迄今已连续5年荣获全球工业设计最高奖——红点奖,并荣膺iF奖、绿色设计国际贡献奖、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中国色彩应用奖等国内外殊荣,先后参与十余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取得专利470余项。

  目前,欧琳已在国内设有近1000个专卖点,营销网络遍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拥有500多万户家庭正在使用欧琳的产品。

  2010年,欧琳联合中国农科院及荷兰设计团队,在上海世博会上推出全球首款“低碳智能厨房”,向世界展示未来的厨房科技和前瞻性的厨房生活理念。这款低碳智能厨房打造了囊括“自足式植物工厂系统”、“多功能水净界系统”、“油烟净化过滤系统”、“互动式集成烹饪系统”、“人性化自动控制系统”、“嵌入式果蔬清洗系统”、“隐藏式环保真空吸尘系统”在内的“7系”概念,让上网冲浪、查阅菜谱、采摘蔬果在厨房中成为现实。

  现在,这套世博低碳智能厨房的很多技术已经逐步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应用。未来的设计中,厨房电器也将成为“大数据”的一员,利用云存储,也许你就可以得知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这周开了几次冰箱门,做过几顿饭,更能实时查询食谱、观看烹饪视频、进行营养分析……在未来,还可能通过专用智能软件开发,实现以上智能控制功能,以及欧琳专用的网络平台,从人机交互到综合应用。

  想象,赋予未来的厨房空间更多可能。

  对话设计师

  1.在您看来,什么样的设计才是好设计?

  徐剑光(欧琳集团总裁、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

  好的设计,要满足需求,引导需求。后工业化时代,产品已经不是单一的性能或用品,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品味。所以要对市场进行细分,要对产品的细部进行创新。设计越细分,就越会有市场。

  好的设计,源于生活,还原于生活,高于生活。它并不一定是高科技,要能贴心地解决用户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我们倡导原创性技术创新,鼓励和引导每一个设计师都往“生活家”方向靠拢。一个设计师如果没有生活履历,不懂得生活,不下厨房,不知道操作流程,那么可能连插座安排在哪里都搞不清楚。知识、常识、见识相互叠加,才能提升创新能力,释放出创新的能量。

  2.欧琳是如何不断拓展创新设计的?

  方斌(欧琳集团副总裁):

  厨房空间的材料、功能、视觉创新,永远是基于一个家庭生活方式的变化,我很欣赏的一句话叫“同行找标杆,跨界求创新”。我们的中央研究院与包括劳斯莱斯前设计总监曼莱克,意大利知名设计公司乔治亚罗公司曾为法拉利、兰博基尼、马莎拉蒂等顶级汽车品牌设计车型。我们通过跨界创新,不断将汽车、服装等时尚高端的跨界元素引入厨房家居领域,不断吸收、消化国际最前沿的设计理念和工艺技术,并派遣团队到国外考察学习,以国际化的视野引领行业方向与时尚生活方式。

  3.如何看待过去的设计与现在的设计?

  丹尼尔(Daniel Moser)(欧琳中央研究院设计总监):

  设计过去几十年一个很显著的变化是数字媒体和全球交通的连接。在绘制设计图的时候,更为便捷和全面的计算机代替了纸质。通过计算机可以多面地展示设计图,并提供更有趣的表达方式,比如可视化3D和动画。数字化给我们带来了来自全世界的无限的信息,而设计表现在对各国不同文化的形态和色彩上。全球便捷的交通枢纽让新的材料和技术从不同的领域进行综合。

  另一方面来说,设计也保持了固有性。比如历年以来,圆一直是同一个形状,人们总需要从树上获取木材等等,这种对原始信息的信任和保留体现在设计上,是一种传承。

  对现在的设计重要的是,人们可以自由便捷地运用各种新的元素,保留那些被人们所信任和接受的部分,并且确保产品功能的适用性和提高产品质量。好的设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因为它在表达生活方式的同时让我们看到自己是谁。

标签: 中国好设计|设计|好设计|欧琳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