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国好设计”系列报道
妙手巧点化 材料亦有“情”
2014年10月10日 14:36: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文文 陈醉

  一个产品从无到有,大概经历一个雷同阶段:从材料、定型、组合,最终完成产品制作。从最早的燧石刀到现在的电子产品,外形的选择不仅是为了满足功能的需要,同时也在创造美。将这两者结合起来就是工业设计的内涵,而材料,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一个工业大国,一定具有庞大的材料工业体系,一个工业化的强国,一定具有强大的材料和设计体系。”前不久举行的中国“创新设计”高峰论坛,也是“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的活动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委员会主任薛群基在现场发出如上呼唤。

  在3D打印时代,人人都可以是设计师。对产品功能的材料选择,企业界已有深入研究,但材料在产品中所产生的美感,“这很难简单地分析和更改,”薛群基称,“当今市场充满竞争,对于一个成功的设计,它的美感和功能同样是产品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材料并不冰冷,在设计的点化下,材料可以有感情,有生命。

  注重用户体验

  从你脚上穿的尼龙袜,看的液晶电视、使用的高速互联网;到太空行走的神七飞船,无一不是新材料的杰作。

  “如果将农耕时代的设计与材料创新标征为1.0,工业时代的设计与材料创新标征为2.0,全球知识网络时代,设计与材料创新将呈现新的特征,将进化为设计与材料创新3.0。”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路甬祥在论坛上说。

  美国提出材料基因组计划和重振高端制造业,日本发展协同机器人与无人工厂,中国实施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产业向绿色低碳、网络智能制造转型的同时,亟需设计与材料创新的引领支撑。

  一个趋势是,网络时代的设计与材料创新,将从工业时代的工厂化、规模化转向多样化和个性化,更加注重用户体验。材料将变得更聪明、更绿色、更有个性。

  论坛上,洛可可设计公司带来的一双“筷子”震惊全场。这是一双有智慧的筷子,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小、最细也是功能最齐全的便携式健康生活智能筷子。它通过蓝牙传输将收集到的各种食物数据传给智能手机,建立食品安全大数据分析库,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实时分析,转化为安全指标。“这就是材料的智慧,”洛可可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称,把大数据变为材料,用科技识别健康。

  绿色、智能、个性化等等需求的呼唤下,材料承担了更多的角色。设计师不仅仅是挖掘材料在设计中的使用价值和审美价值,并从材料的质感中去获取完美结合,更多的是积极采用新材料以开发具有全新功能的产品。

  材料纳入设计

  每一个时代有其“标志性”的材料。蒸汽机时代是钢铁,化学与电子时代是塑料和半导体,而如今的信息时代,这个划时代的材料是什么?是硅材料吗?

  “谁也不知道最终答案。”薛群基在现场抛出的这个问题,他也打了一个问号。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材料的设计在网络信息知识大数据、云计算的基础上,融合工程技术创新,那将会产生超常结构功能材料、可降解、可再生循环材料、以及具有自感知、自适应、自补偿、自修复功能的智能材料……

  这是材料与设计相融最好的时代。设计师利用新材料并推动开发新材料,而新材料及其制造工艺的发展也为设计理念和方式带来了全新的变革。

  这也是材料与设计融合最复杂的时代。我们通常说,信息时代,设计即生产,设计师能实现任何个性化设计,并随时回应市场需求。3D打印更是颠覆了工业生产的认知,创新设计无所不在,人人都可以是设计师,个性化和定制化的需求被大大激发出来——在此背景下,设计成为一个十分复杂的方法体系,深入到产品结构的各个层次,包括材料本身都是精确设计的对象。

  未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材料来设计出更好的产品?比如更“智能”:例如记忆合金、能够自我修复的防弹材料等。它本身具有自我诊断、自我调节、自我修复的功能。当材料的内部发生某种异常变化时,材料本身能够将信息传送给人类,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再比如更有“个性”:如纹理涂料、让机器人有触觉的人造皮肤等,它针对用户表现出良好的视觉、触觉、听觉和嗅觉质感,并以富有生命力和情感文化的方式予以呈现。

  宁波新势力

  “让宁波在创新设计领域起到示范作用,这个城市必将成为中国和世界新材料产业和创新设计主要基地之一。”薛群基说。

  事实上,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的企业在材料创新设计上的应用具有得天独有的优势。通过产学研合作,宁波八益公司和中科院合作推出了大豆无醛胶木材,可以告别甲醛污染;金丰机械将通信模块植入产品,在全国率先开发出智慧冲床;灏钻科技应用高通量抗污染反渗透膜,产品远销海外……

  材料的创新设计让宁波不少企业走出了高水平转型之路。“依靠发挥宁波人的智慧、勤奋、诚信和执著,设计创造出引领国际的绿色智能产品、先进材料和著名品牌。”路甬祥对这座城市有着极高的期望,他希望将宁波建设成“材料创新+创新设计制造之都”。

  这一份期望沉甸甸。薛群基称,目前社会上普遍应用的五百多种重要材料,没有一种是中国原创的。现代金属合金、塑料等材料体系中,中国原始创新缺失。国内在创新还是模仿之间犹豫,多数时候选择了模仿。“在材料和设计两方面必须建立自己的原始创新体系。”

  参与此次论坛的一位本地企业家告诉记者,要合理利用材料,创新产品设计,为企业争取广阔的空间。“以人们的需求为出发点,不要忽略任何一件小事,或许那将成为企业的新竞争力。”

标签: 中国好设计|好设计|设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