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国好设计”系列报道
产品创新,设计走到前台
2014年10月10日 14:36: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夏丹

  浙江日报讯 精致的穿戴设备小米手环、闪耀荧屏的苏泊尔球釜电饭煲、方太高端抽油烟机……在这些明星工业产品背后,有一支强大的工业设计力量。

  日前,在杭州举行的2014年中国(杭州)工业设计产业博览会上,杭州设计实力派们纷纷精彩亮相。

  设计力量正崛起

  “想吃柴火饭?求人不如球釜。”这句广告词,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展会上,它受到主妇们热捧。据了解,该产品由苏泊尔委托杭州骏源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如今该款球釜设计,成果产业化销售产值近亿元。

  展会上,这样叫好叫座好设计真不少。一把红黑色手柄、貌似拉长版烟斗的扳手,并不十分起眼的摆在展台上。可就是这个其貌不扬的小家伙,却不容小觑。“它手柄采用改性纳米级塑料,使用过程中,不易沾染油污。而且性能优良,工作效率高,可以提高1倍工效。”设计方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工作人员介绍。该扳手去年实现收入1.28亿元,利税2560万元,出口创汇1939万美元。

  而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的GL1A模组化LED庭院灯,自今年4月底设计开发成功至今,已销售超过5000只,实现销售收入52.59万美元。

  设计,让工业产品充满了活力。

  “杭州的设计企业非常注重与工业企业的合作,所以对推动杭州工业的发展发挥了不小作用。”杭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杭州瑞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琦介绍。

  他举例说,就好像杭州凸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为老板电器服务,杭州飞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为德意电器服务,我们瑞德设计已连续17年牵手方太,这些国内知名厨电品牌均出自浙江,它们成功的背后离不开杭州设计力量。

  杭州设计,不仅服务本地,还走向外面。最近十分风靡的小米手环,背后也有杭州设计力量的支撑。小米科技生态链工业设计总监李宁宁,来杭分享了小米手环诞生的全过程。“3个月的设计方案商定,5个月的设计执行,就手环尺寸就先后做了67版3D数据的修改,我们对于手环的0.1mm都锱铢必较。”

  “德国制造”的启示

  “1876年费城世博会上,‘德国制造’被作为‘价廉质低’的象征。”受邀为此次博览会做主题演讲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内工业设计学科带头人柳冠中教授一语刚出,引发在场听众惊叹。

  柳冠中介绍,在此之后,德国派出一名官员深入英国社会各个阶层,了解英国人对于工业革命的真实看法。这名官员带着考察结果回到国内,并在德国国内掀起一场长达两年的辩论,即德国是走英国工业革命之路,还是走工业设计之路。最终,在包括政客、银行家、企业家、艺术家、建筑家、工程师甚至工匠在内的集体广泛讨论后,德国人选择了后者。由此,开启了为“德国制造”赋予新含义的工业发展之路。

  这样的故事,对于当下的“中国制造”、当下的浙江制造具有现实的意义。“相比于制造,我们更擅长‘造’。所谓‘造’是什么,来料来样来技术来流水线,再加上中国廉价的劳动力。”柳冠中形象地解释,“可是光会‘造’潜藏一个巨大危机,那就是没有订单。很多清华大学的教授对东莞工厂内世界一流的设备惊叹不已,很多设备连教授们都从未见过,但这么先进的设备,遇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照样起不了作用。”

  “从这个角度来看,浙江省、杭州市抓工业设计相当于抓住了发展工业的牛耳。”柳冠中表示。

  据了解,我省早在2011年就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特色工业设计基地建设加快块状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3年来,我省已安排3.1亿元扶持资金,推动工业设计发展。从今年起连续5年,我省每年还会从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中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我省现有的12个省级特色工业设计基地中,已入驻工业设计企业544家,转型从事工业设计人员达到7939人,实现各类设计服务收入6.4亿元,设计转化产值突破1000多亿元,新增各类专利授权2473个。

  浙江设计力量正在崛起。据省经信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浙江创新设计产品屡获德国IF、德国红点、红星等国际国内设计大奖,浙江工业设计企业、设计师连续获得光华龙腾奖和中国十佳大奖,如2013年的光华龙腾奖,浙江占了3席;刚刚公布的中国工业设计十佳设计企业、十佳设计师、十佳推进者,浙江均榜上有名。

标签: 中国好设计|设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