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杭州公述民评第一场 聚焦“五水共治”
2014年10月11日 06:46: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徐建国 本报通讯员 王加红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 最美河道怎就成了最臭河?密渡桥2号怎么年年被水淹?河道的淤泥是怎么处理的?截污有那么难吗?……

  昨天晚上,2014年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第一场在杭州电视台演播厅举行,主题是推进“五水共治”。杭州市市长张鸿铭到现场做了动员讲话并全程“督阵”。

  相关负责人:河水黑臭已有缓解

  紧接着播的短片:河还是很黑

  问政一开始,大屏幕上就播出了一段视频短片,说的是江干区的九号港河。这条河曾经水污染情况严重,但经过整治后,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善,2010年还参加了最美河道的评选,从空中俯瞰,就像“大盆景”。

  不过今年5月份拍摄的视频却显示,当年的最美河道,如今是水体发黑,臭得让人无法靠近。一个负责打捞水面漂浮物的清洁工说,哪里吃得消做,在他前面都已经走掉好几个人了。

  最美河,怎么就成了黑臭河?主持人把问题抛给了现场的嘉宾。

  江干区常务副区长齐力、杭州市城管委主任翁文杰、杭州市建委主任丁狄刚以及杭州市环保局副局长徐青山分别做了答复,详细解答了变黑臭河的原因:先天不足、施工不当等,以及正在采取的疏通管道、修补管道内衬等措施。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黑臭现象已经有所缓解。

  没想到,现场紧接着又播放了一条近期录制的短片,九港河还是那么的黑。

  主持人也忍不住连连问:“区领导和各负责人刚才也提了一些方案,但是很遗憾,半年多的时间这些方案只能说略见成效,而群众好像没有看到希望。大家最期待的,是希望得到一个时间表,什么时候能真正解决好?”

  齐力接话表态,明年4月九号港水质会有明显改观,成效会让大家看得更直观。

  而丁狄刚也表示,看了短片后,作为一个城市建设者来讲,确实感觉我们工作中还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离老百姓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的工作还要努力。

  主持人:去年的那瓶“臭水”还在吗?

  环保局副局长:一直在案头提醒自己

  一位女民评代表的问题是关于清淤的。她说,河道建设监管单位是如何处理淤泥?有没有消纳场所?是不是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从一条河道转移到另一条河道?

  翁文杰说,淤泥主要是三个去向:用于绿化;外运到废矿;就地利用。他表示,对淤泥的去向他们也会加大监督力度。

  市环保局副局长徐青山说:淤泥处理,我们也在寻找一些办法,比如成立一个淤泥银行是不是可行?有些地方需要用淤泥,比如绿化,而有些淤泥要寻出路,能不能成立这样一个机构来协调? “我想如果政府支持,我们部门可以做一些尝试。”

  昨天在现场,主持人突然想起了去年公述民评上那瓶著名的“臭水”,问徐青山是不是还放在自己的办公桌上?

  徐青山说,一直都放着,时刻警醒着自己。

  相关负责人:对城市积水很“愧疚”

  民评代表:我们要看实际

  城市积水,在昨天的现场也是民评代表们提的比较多的话题,有的民评代表还现场展示了照片,让大家感受积水的惨状。

  今年7月,香积寺路在一场大雨后变成了城市的海洋;中北苑小区,今年的一场大雨造成了小区停车库里的车子全部被水淹……还有密渡桥路2号,去年菲特台风的时候,车子停在小区里被淹;今年9月26日3个小时的雨又淹了。民评代表痛心地问:密渡桥路2号为什么每年都要被淹?

  涉及区块的相关负责人在接过这个话题时,都表达了“歉意”、“愧疚”,并表示一定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随后就有民评代表直言:“积水问题能不能解决,话别先说得这么满,我们要看实际。”

标签: 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 虞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