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民卡今后将成诚信卡 信用好看病坐公交都受益
2014年10月14日 07:30: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徐建国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徐建国)从昨天开始,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发布平台上线试运行,个人及法人信用状况,可以通过互联网或市民卡服务网点进行查询。

  奖优罚劣,信用将越来越影响人们今后的生活。

  法人信用好坏

  网上就能查到

  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发布平台将信用划分为A、B、C三类。A类为社会公开类,B类为授权查询类、C类为部门共享类。对于普通民众及单位、企业,开放的是A和B类。

  其中A类信息通过互联网就可以查了,目前主要是法人信息。通过“信用杭州”网,可以直接登录“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发布平台(试运行)”。该平台可以显示法人基本信息、法人信用信息以及部门的部分奖惩信息。也就是说,法人的信用好坏,有没有欠税,有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有没有列入到行业生产黑名单,统统可以查询到。

  现场授权查询

  可查的信息更多

  重点我们来说一说,市民卡服务网点查询。市民卡服务网点可以提供A类和B类公共信用信息的授权查询和打印服务,包括了自然人和法人。昨天,开通的网点只有一处,位于钱江新城的市民中心。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来到市民中心,发现43号窗口提示屏已经清楚显示”信用记录查询“一栏。工作人员说,目前开通的只有法人的查询业务。因为现场查询可查A和B类信息,所以信息量肯定比互联网查的要更大一些。可以自己查自己,也可以经授权后查别人。这需要提供授权查询委托书才能进行。

  杭州信用办的工作人员说,跟A类比,B类多了社保、市场监管、统计、物价等部门的行政处罚、以及人行的企业信用评级信息等。“如果你要深入了解这家企业,想跟这家企业有生意上合作的话,那显然到市民卡服务网点查询更有必要。”

  钱江晚报记者获悉,除了法人信息现场查询外,个人的信用信息很快也要在市民卡服务网点开通了。“等信用信息查询、使用的频率日渐升高后,我们将开通更多的服务网点。”

  信用好

  今后受益越来越多

  信用好不好,以后别人也可以查了,对个人、企业的声誉及发展肯定有不小的影响。而事实上,影响远不止如此——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在行政管理事项中的信用应用。比如信用不好,在政府采购、市场准入、评优评先、政府资金扶持以及公务员人员录用等方面就会受到诸多限制。其中,财政专项资金补助等事项已进入操作层面,不守信企业,将得不到政府资助。“信用不好,今后将处处受限。”

  除了罚劣,还要奖优。杭州市信用办人士表示,他们还打算把市民卡打造成“诚信卡”,在卡上搭载个人信用档案、记录,推进在医疗卫生、公共交通、公园年卡、教育培训等领域的信用便民服务应用。信用还可以有积分,信用好的,在看病、坐公交等方面都可以得益,倡导“诚信有价”的信用理念。

标签: 杭州市民卡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