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衢州一天四人被马蜂蜇重伤 被蜇后不可抹碘酒
2014年10月15日 06:17: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盛伟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盛伟)秋节马蜂回巢,在此期间,马蜂繁殖、筑巢都比以往要快,对惊扰也变得更为敏感,容易蛰人。

  10月13日,丽水、衢州接连发生两起马蜂袭击人的事。缙云有3人被蜇成重伤;衢州的马先生上班途中被马蜂刺了一下,因为过敏而休克,险些丧命。

  马蜂凶猛!哪些行为容易招致马蜂攻击?遭遇袭击,到底能不能逃?如何逃?被蜂蜇后,伤口如何处理?什么情况下应该马上就医?钱江晚报记者整理了一份防马蜂指南,大家可以看看,有备无患。

  不小心碰了马蜂窝

  两人拔腿就跑,被围攻

  10月13日早上,缙云县舒洪镇新屋自然村一户人家正在建房。两名泥水工在工作时,不小心碰到了隔壁一户人家屋檐下的一只巨型马蜂窝。这下,被惊扰而炸窝的马蜂呼啸而出,径直冲两人袭来。从未见过这么多马蜂的两人一下子就慌了,他们拔腿就逃,一边跑一边呼救。

  只是,跑得再快,又怎能快过翅膀?两人头上、脸上,身体裸露的地方,被马蜂蜇了几十口。同时,户主的女儿也被尾随而来的马蜂蜇伤。三人一度都陷入昏迷,所幸送医及时,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接到报警后,缙云消防大队带齐装备赶到村里。消防员先是用杀虫剂将仍然四处乱窜的马蜂驱散,然后用木棍将马蜂窝捅了下来。为防这窝马蜂卷土重来再次筑巢,消防员对残余的蜂巢进行了仔细清理。

  相比起前面的3人,衢州柯城区的马先生就要冤枉得多了。

  也是在13日早上,今年40岁的马先生骑车去位于衢州市区的公司上班,途经柯城区石梁镇柘川村附近时,迎面飞来四五只马蜂。还没等人反应过来,脸上就被狠狠地蜇了一下。

  虽然有点痛,但一开始马先生并未在意,骑着车继续赶路。哪知道,几分钟后,他就感到头晕、胸闷、呼吸困难,浑身不舒服。马先生停下,刚从自行车上下来,就浑身乏力瘫倒在路上。幸好路上人多,有人帮忙打了120。

  “看见马先生时,他的左脸颊有一片明显的红肿,当时测量了血压,已经偏低,开始出现过敏性休克症状。”出诊的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急诊医生赵媚说,经过紧急处理后,马先生被送往医院继续抢救。

  所幸他只被咬了一处,经过抗过敏等治疗,很快脱离了危险。

  防马蜂指南

  秋季是马蜂伤人高发时节,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赵媚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最近一个月,她就接诊了好几起被马蜂蜇伤的病例。

  而且,还有一个趋势是,现在马蜂频繁在城市出现,哪怕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里,也会受到马蜂的威胁。

  为此,我们特别整理了一份有关马蜂的小常识,供大家参考:

  ①马蜂蜇人为何多发生在秋季?

  秋季是马蜂繁殖的季节,需要大量摄取食物,性情也变得暴躁,对惊扰异常敏感,容易蜇人。另外,马蜂繁殖季节会加速筑巢,将卵产在树上的巢穴中,当有人或者动物靠近时,马蜂感觉到危险,就会发动群体性攻击。

  ②哪些行为容易招致马蜂袭击?

  马蜂一般不会主动袭击人,蜇人事件中绝大多数是人主动攻击、骚扰蜂巢时遭到报复。因此,哪怕是落单的马蜂,也不要轻易的去招惹。有一些化妆品的气味模仿天然花香,易被误认为蜜源而招来马蜂。此外,饮酒的人也易受到马蜂的攻击。

  ③遭遇袭击,到底能不能跑?

  路遇蜂巢,最好绕行,万一遇袭,千万不要反击,因为马蜂蜇人是被招惹后的报复行为,如果反击,会使报复加剧,还会引来群蜂袭击。不可掉头就跑,因为一跑动,就会产生气流,马蜂往往会顺着追上来攻击。最好的办法是保持冷静,站着不动,马蜂绕飞几圈,会自行飞走。

  ④具体应该怎么做?

  如遇马蜂袭击,首先要用衣服将头颈部包裹住,为了防止马蜂刺穿衣服蜇中头部,最好在头部与衣服之间保持一定距离。马蜂最怕火和烟,但却不能用明火烧。马蜂会飞,烧不到只会更加激怒它们。正确的做法是,点燃谷草或其他可燃物,然后将火弄灭,让烟将被蜇的人保护起来。如果被蜇的人身上有香烟,可点燃,将烟圈吐出,也可阻止马蜂靠近。

  ⑤蜂毒都有哪些危害?

  急诊科医生说,马蜂蜇人时排出的毒液含有神经性或血液性毒素,对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有显著影响。另外,毒液中还含有磷脂酶、透明质酸酶和一种被称为抗原5的异体蛋白,其侵入人体或动物体内后,会引起肝、肾、心脏等器官功能衰竭。如过敏体质者中毒,严重的可引发休克或身亡。

  ⑥不能用手挤压蜂刺。

  万一被马蜂蜇伤,可以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但不要用手拔或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

  ⑦切记不可抹碘酒或红药水。

  被马蜂蜇后,伤处往往会出现红肿、刺痛,或出现淤点和皮肤坏死,这是中毒的表现,多数人的症状一般在数小时至数天内消失。

  专家说,蜜蜂的毒是酸性的,可用碱水、尿液、肥皂水等中和;马蜂的毒液是碱性的,在拔出毒刺后,可用食醋或3%硼酸溶液冲洗伤口,柠檬汁、橙汁、酸牛奶也可拿来应急。用毛巾包上冰块湿敷伤处,也有助于暂时缓解疼痛。切记不可用碘酒或红药水涂抹,这样只会加重肿痛的程度。

  ⑧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

  如果发现被蜇伤者呼吸困难、呼吸声音变粗、带有喘息声,头晕、胸闷、手足麻木等全身性症状,要立即送医急救。

  ⑨特别要注意——

  任何损伤都不要以土、植物叶子、破布等物品堵塞伤口,以免引发破伤风感染。

标签: 马蜂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