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家庭亲子游支出直逼孩子培训费
2014年10月15日 16:20:16 来源: 中国台州网 陈 霜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 “爸爸带我去温州爬山啦”“我去了杭州‘烂苹果’乐园”“我看到了企鹅,好可爱啊”……这段时间,每当下课了,国庆去哪儿玩了,成了同学们之间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几天前,椒江栅浦小学三年级的老师王一曼做了个统计——在国庆假期里,全班50名学生,出门旅游的接近半数。

  椒江通巨幼儿园中班的唐华丽老师发现,班里32个小朋友,21个在国庆被父母带出门旅游了。

  记者问了市区的几家小学和幼儿园,得出的结论,大多如此。从家门口的市内景点,到省内的杭州、宁波、温州,再到上海、厦门、黄山、九寨沟、青岛……孩子们旅行足迹,跑得还真挺远的。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30个家庭,这几年,他们亲子游的目的地越来越远,费用的开支,更是逼近了每年开支最多的培训费。

  一年培训费6000元,旅行开支近5000元, “亲子游”成为家庭开支新项目

  在采访的30个家庭中,亲子游几乎是家庭每年必备项目。这些家庭中,平均每年为亲子游支出近5000元,其中,开销最高的一户家庭是2万元,最低的家庭是3000元。而在培训费花费上,30户家庭一年的平均开支在6000元左右。

  “一年到头,带孩子出去旅游和给孩子交培训费,是两笔大支出。”椒江实验小学的一位姓李的家长说,她算过,今年以来,她和丈夫带着孩子去了九寨沟,又去了香港,旅行开支一万多元,而给孩子报班学习的毛笔、英语、钢琴,培训费一年也是一万多。

  “周边的景点大多都去过了。我们带孩子去的景点,也就越来越远,开支自然也是越花越多。”椒江的王静燕有一个10岁大的女儿,基本上每个季度都会出游。

  而记者也从市区的几家旅行社了解到,近年来,亲子游是他们的主打产品之一。“抱团出游的人群中,有将近30%属于亲子游。以往,亲子游的目的地,大多以短途的周边城市为主,近来来,家长们带着孩子跑得越来越远了。”台州华夏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说。

  “亲子游”,孩子长了见识,家人关系也更亲密

  在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椒江的蒋明亮带着老婆和孩子,去了一趟绍兴,三天旅程下来,花费将近5000元。蒋明亮说,“一趟旅行下来,我一个月的收入就没了。”

  不过,蒋明亮觉得,亲子旅行多花点钱,是很值得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带孩子出去走走,能开阔眼界。孩子亲眼看到的,比书本上学到的更生动。”

  为什么带孩子去绍兴?蒋明亮说,前段时间,女儿学过一篇课文,叫《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她很好奇百草园的真正样子。“绍兴是个很有文化底蕴的地方,孩子在游览中,学了很多知识。”蒋明亮说,孩子旅行回来,有了亲身的经历,主动写了一篇作文,写得比平时要好很多。

  “秋天到了,树叶变色了,外面的色彩特别丰富,我们刚从黄岩爬山回来,带回了各种颜色的树叶,一家人一起琢磨着都做成了标本。”家长叶菁有个9岁的孩子,在她看来,经常带孩子出门,孩子的胆子变得比较大,个性也很开朗,跟任何人都能玩到一块。

  “对于我们来说,常常带孩子出去玩,让一家人的关系更亲密了。”家长张雅琳说。

  带儿子泰国游刚回来的刘媛媛觉得,现在小学生学习压力太大,学校回来后,还有各种培训班,节假日带孩子出去走走,除了让孩子多长点见识,也是想让孩子放松一下。“小学还好,就怕上了初中课业重,没时间出门玩了。”

  攀比要不得,跟孩子交心很重要

  孩子们去过的地方越来越多,走的越来越远,花费自然越来越多,这样一来,也让不少家长感觉到了压力——孩子之间,可能会出现攀比的情况。

  “今年国庆,我本想带儿子去仙居玩,可是,儿子嚷着一定要去香港。原来,班上有很多小朋友在暑假的时候去了香港,而他没去过,也想去。”温岭一位三年级学生的家长说,她有些担心,孩子们去的地方越来越“高端洋气”,相互之间会有攀比。

  “晒出游、秀纪念品成孩子们的乐趣,这让我感觉有些负担不起。”临海的张女士,儿子正读五年级,上个学期末,儿子突然提出暑假要出国旅游,因为“班里不少同学都出过国了,玩的地方太土会很没面子”。

  女儿在台州学院路小学上学的郑惠语说,上个月,学校老师布置作业,让孩子们写暑期见闻,还让孩子晒出旅游照片,做了个照片墙。结果,孩子的照片里,取景地五花八门,最远的去了欧美国家的也有。尽管女儿没说什么,可是看着照片墙,郑女士心里有些不是滋味。

  在采访中,很多老师建议,旅游对开阔视野有帮助,但也要量力而行。如果孩子把暑假游作为一种炫耀,家长应坚持原则,没必要一味满足。

  而家长在平日里,除了出门旅游,还可以多跟孩子进行“爱的互动”,比如和孩子一起运动、读书、做家务等,增进亲子关系。其中,跟孩子交心才是最重要的。

  带孩子出门,多做准备旅途更顺畅

  出门在外,尤其是带着年幼的孩子出门,旅途中需要准备些什么,又有哪些要注意的?对于这个问题,妈妈们都很有经验,记者将这些经验,做了下整理,也许对你有帮助哦。

  出门时,最好给孩子们穿上运动装、运动鞋,带上一件外套,可以防止天气突变。

  孩子在旅途中时间长了,通常会感到无聊。准备一些小零食,带一些小玩具,跟孩子多互动做小游戏,避免让孩子闹起来以后,才设法使他安静。

  如果可以,准备多份神秘礼物放车上吧。在旅途中,不时拿出一个送给孩子,又或者在到达某一些地点或景点时,把礼物送给孩子,这样一来,孩子在整个旅途也有所期盼,又开心,又可加深记忆。

  要增添情趣和方便“认人”,可以考虑和孩子一起穿“家庭装”,又或者是一色系的衣服,这样会让孩子有趣,拍照效果也是棒棒的。

  在外旅游,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难免会遇到水土不服腹泻、晕车晕船、磕磕碰碰、蚊虫叮咬等小“事故”,随身准备一些药品,如感冒药、腹泻药、创可贴、晕车贴、驱蚊贴、风油精等,有备无患。

  出行去哪儿?家长们推荐了不少好路线

  那么,带孩子去哪儿玩呢?在采访中,家长们推荐不少好玩又有意义的路线。

  带孩子出去玩,短途更方便,对孩子来说也更舒适。在我市,好的景点就有很多啦。家长们推荐的地方,除了神仙居、天台山、临海长城、温岭长屿硐天、玉环大鹿岛、三门蛇蟠岛之外,还有台州海洋世界、玉环的漩门湾湿地公园、温岭的四季生态农业园和动物园、黄岩的布袋坑和两岸三度素质拓展营、路桥的金泉农庄等好去处。

  跟着课本去旅行,很受妈妈们喜爱。课文里的《难忘的泼水节》(云南)、《香港,璀璨的明珠》、《从三味书屋到百草园》(绍兴)、《黄山奇石》、《长城》、《桂林山水》、《富饶的西沙群岛》、《美丽的小兴安岭》、《迷人的张家界》、《秦兵马俑》、《观潮》(钱塘江)、《趵突泉》(山东济南)……这些都是很不错的景点。在家长们看来,去这些地方玩,会让课本知识更加生动。

  此外,近年来,爸爸去哪儿路线,也很受家长们的喜欢。北京灵水村,宁夏沙坡头,云南普者黑,山东荣成鸡鸣岛,黑龙江牡丹江雪乡国家森林公园……这些,也是带孩子出行的好去处。

标签: 旅游|亲子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