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公交司机刘亚龙整理防扒“公交暗语”
2014年10月20日 07:46:27 来源: 钱江晚报 张驰磊 王健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 司机突然反复播放公交车上的广播提示,在没有遇到情况时故意急刹车,或是频繁提醒乘客刷卡……经常乘坐公交车的读者们可要注意了!当公交车司机做出以上这些举动时,往往意味着车上很可能有小偷正在伺机而动,司机是在用“公交暗语”提醒你呢。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乘客都能听得懂这套“公交暗语”,这不,上周五,宁波330路公交车司机刘亚龙就遇到了乘客听不懂“暗语”,差点造成误会。刘亚龙说,自己走访了不少同事,还请教了反扒队员,总结出来了一套“公交暗语”,能够不动声色地提醒乘客注意小偷。

且听我们来替大家解读一下吧。

“公交暗语”提醒防扒

差点反被乘客误会

上周五下午6点半左右,宁波姑娘王琴在妇儿医院站搭乘330路公交车回家。

就在公交车进站时,等候的乘客一拥而上,王琴几乎是被身后的几个年轻男子挤上车的。

上车后,王琴从斜挎包里掏出公交卡刷卡,随后把卡放回包里。就在这时,站在她身后的一个男子悄悄地伸出了手,拉开了斜挎包的拉链。

这一幕,正好被公交司机刘亚龙看到了。刘亚龙马上大声对着王琴喊道,“你刚才刷卡了吗?再刷一次!”

突如其来的声音,把王琴吓了一跳。自己刚刚不是明明已经刷过卡了么,她转过身来,瞪了刘亚龙一眼,想跟他理论理论。

就在王琴转身时,那个男子停下了手中的动作,嘟囔着说自己上错车了,急急忙忙地朝后车门走去,很快溜走了。

刘亚龙这才对王琴说出了事情原委:“刚才有小偷在偷东西,他刚刚已经拉开了你挎包的拉链,我是在提醒你注意。”

王琴这才恍然大悟,觉得挺不好意思,连忙说谢谢。

用暗语需要司机乘客默契配合

既要保护乘客财产,也要保障司机安全

其实,就在乘客上车时,刘亚龙就注意到了这个神色怪异的男子。

“我认得这个人,经常在妇儿医院站看到这张面孔。这里上下车的乘客很多,但他每次都不上车,就爱在门口挤,尤其喜欢在人多时挤上来,我就怀疑他是小偷。他对那个女乘客下手的时候正好被我看见了。”

一开始,刘亚龙按下车上的语音广播想提醒王琴,“请注意保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

可是他不停的连续播放了几遍的广播语音,但王琴似乎都没有意识到,无奈之下,他只好让那位女乘客再刷卡一次。刘亚龙的“再刷卡”提示,虽然让不知情的王琴误解,但的确也吓退了小偷。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刘亚龙第一次因为这个被乘客误解了。就在上个月,他用相同的方法提醒一名中年女乘客时,这名不知情的乘客差点和刘亚龙吵了起来。

刘亚龙说,自己的同事也遇到过因为讲“公交暗语”被乘客误会的事。“作为一名公交司机,一般在保证行车安全的情况下,都会通过不同程度的“暗语”,让小偷难以得逞。”这些话里有话的“暗语”需要司机和乘客的默契,刘亚龙说,之所以要用这种“暗语”提醒乘客,一是为了保证乘客的财产安全,同时也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安全,防止小偷报复。

新闻助读

这些“公交暗语”,你不妨看看

刘亚龙走访了不少同事,还请教了宁波市公交总公司永平公司反扒队员老钟,总结了这么一套“公交暗语”,您不妨看看,说不定用得上:

一、门前有“吆喝”

“快上来,快上来,不要堵在车门口。”

当司机这么喊的时候,你就要警惕了。有时候扒手们会故意堵住上车的门口,营造出人挤人的效果,在拥挤中神不知鬼不觉地顺走你的财物。

二、车内“往里走”

上车时,当司机说:“小伙子,你快往里走,拿好你的东西。”你该注意了,你可能已经被小偷盯上了。有的小偷会在上车后故意挡住驾驶员视线,同伴则围住乘客准备下手。

三、有心来“搭话”

“小姑娘,你的东西往里挪一挪吧。”有些司机发现乘客被贼盯上时,会主动和这位乘客打招呼,比如询问到哪里下车,或是有搭没搭的说几句看似多余的话,其实是在提醒乘客防贼。

四、“有意”找你茬

“你刷卡了吗?”明明刷了卡,却突遇司机这样问,先别生气,这可能也是暗语之一。也有这样的先例,一位乘客的手提包被小偷拉开了,乘客浑然不知,司机突然想起乘客打完卡放在包里,便突然对乘客说:“你刚才打开了吗?”这时,请注意他的善意提醒哦!

五、广播反复放

“现在是乘车高峰,请互相照顾往里走,请保管好你的财物。”当司机反复播放广播的温馨提示时,三次甚至四次时,你就该警惕了,适时的看好自己的包和财物,因为很有可能司机已经发现了什么异常。

六、没事急刹车

车辆没有转弯,司机却突然摁响广播提示“车辆转弯请注意安全,”这你也要注意了。在没有遇到紧急情况时,司机突然急刹车。这时候也有可能是小偷的手已经伸向了你的钱包。

标签: 刷卡了吗|乘客|亚龙|暗语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