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探访下沙"最乱"群租房小区 3000户人家一半是群租房
2014年10月20日 07:56:55 来源: 今日早报 詹程开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 还记得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在杭州下沙伊萨卡国际城,被群租室友抢钱后掐死灭口的那位18岁女孩小娟吗?这让我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到了“群租”这个由来已久、却一直无法根治的话题。

在下沙沿江的所有小区中,无一例外地都存在群租房现象。而在这些群租房中,小娟所租住的伊萨卡国际城是一个无法避开的典型。小区目前3000多户人家,而其中群租房就有1300户,占了近一半比例。

如此一个规模庞大的小区,有不少人却用“烂到极点”这样极端的词汇描述它。

它真的如此不堪吗?带着一个巨大的问号,上周,本报记者走进了这个被“妖魔化”了的小区。

小区大门畅行无阻

高空抛物屡见不鲜

在伊萨卡国际城的大门口,记者看到,这里的大门完全是开放式的,不管是谁,只要想进去,完全不会受到任何阻挡,更没有保安会对进出的人进行询问。

每幢楼底下,单元门也都没有门禁系统,可以任意出入,甚至楼里面很多住户的大门都是敞开着的,这些敞开大门的房子,毫无疑问,百分之百都是“群租房”。

因为群租房里面已经被隔成了若干个小单间,每个小单间已经有了独立的小门,所以住户们索性就不锁大门,省得进出麻烦。

这样一来,无论是谁,都可以从小区门口畅行无阻地直达你的家门口,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整个小区交付的时间并不长,但已是“满目疮痍”。

小区内,很难找出一片完好的小区景观,自行车、电动车都是随意停放。

地下车库的栏杆也几乎处于“失控”状态,垃圾箱胡乱地摆放着,地面上也堆满了垃圾。

据小区不少居民反映,这里“高空抛物”的现象非常严重,扔下来的东西什么都有,甚至还有人将排泄物用纸包起来,直接往下扔。

电梯成了“运车专梯”

三分之二带病上岗

由于群租现象严重,小区的电梯长期处于超负荷的运转状态,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小区内的电梯得靠挤才能进去。

由于很多住户都把电动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为了防止车辆停在楼下被偷走,他们都会通过电梯将车辆搬到自己家中。

长此以往,电梯的磨损情况非常严重,不少电梯的按钮都是坏的,很多电梯的门或破裂,或变形,电梯里的监控基本只是一个摆设。

据统计,整个小区75部电梯,坏过的就有55部,不少电梯都是带病运行的状态,小区的居民怨声载道。

据了解,群租房类似的乱象在这一带的各个小区都存在,但是像伊萨卡这么极端的,并不多见。

一套房子隔成7个小间

到处都有安全隐患

记者随意找了一间敞开着大门的群租房走了进去,这是一套总面积大约在100平方米的房间,里面被隔成了7个小间,所以,过道里几乎没有了采光,黑乎乎的一片,视线和空气都很糟糕。

随后,记者在房屋一角里摸到了一个开关,过道里昏暗的灯光亮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依次排开的7个电表,上面还标注了每一个电表所对应的房间号码。

而在墙面的另一端,一个路由器连接着弱电箱,通过一根根杂乱无章的网线把网络信号传递到每一个小房间里面,剩下的,就是地上的一堆堆垃圾。

每个小房间基本上都紧闭着大门,估计租户都已经上班去了。只有其中一间房间里亮着光,记者敲门进入,发现里面的面积不足10平方米,放着一张双人床,剩下的是一张书桌,上面放着食物,洗漱用品,房间的角落里堆满了各种各样的杂物。

住在这里的小方说:“我的房间在这几套房间里算是最小的,不过还好我这里有一个窗户,有的房间虽然面积比我大一些,但连窗户也没用,空气浑浊不堪。”

小方说,他们这里一共住了15个人,他平常不在房间里做饭,但有几家住户会在房间里开伙,因为他们总是开着门做饭,所以一到傍晚,常常很吵,充斥着各种气味,过道也搞得很油腻。

乱象

每套房子居住人数不得超过8人

出租房通道宽度必须达到1.1米

如何治理和规范下沙的群租房乱象,从今天起,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动真格了。

经过前期对下沙群租房信息的详细收集排摸后,今天开始,包括伊萨卡国际城在内的下沙群租房将正式进入实地整治阶段,并一直持续到今年12月底。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闻潮派出所副所长张春林说,由于还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目前的整治工作只能参照《浙江省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要求》,里面有一条明确规定:“出租房的每个居室人均(不包括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使用面积不得少于4平方米,且每个居室实际居住人数不得超过8人”。

“我们现在的标准以8人为限,主要整治居住人数在8人以上的群租房,按照先期了解到的数据,从居住人数最多的开始着手进行整治,现在一套房子最多的居住人数差不多是20多人。”

同时, 《浙江省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要求》中明确规定,“出租房内的公共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净宽度不宜小于1.1米。”

所以在这次整治中,一项最主要检查的指标就是:通道宽度必须达到1.1米,不管一套房子里有几条通道,只要有,就必须达到这个标准。

张春林说:“如果没达到这个标准,就必须整改,否则,就要对其进行罚款。”

为什么是1.1米?张春林解释,其实这个1.1米是有它的特殊效应的,因为现在的房间宽度一般都在3米多,就算是客厅,也最多是4米多宽,一旦需要隔出1.1米的通道,剩下的空间就很难再隔出像样的房间,所以,用这样的硬杠杠,可以很好制约房东随意乱隔房间的情况。

严格禁止房间功能性改变

否则要对房东罚款2000元

现在,不少群租房房东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希望房间越多越好,面积越小越好。

有不少群租房出现了房间功能性改变的情况,比如,把厨房改成了房间,把阳台改成了厕所。

由于功能发生改变,往往会带来非常多的问题和隐患,厨房没有了,很多人为了烧饭,就偷偷地买个煤气瓶,带到房间里去烧,有的甚至还在房间里面用煤炉烧饭,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是严格禁止的。

还有不少因为房间功能性改变导致漏水、噪音等问题,造成邻里之间的矛盾。

“在这次整治中,只要一旦出现房间功能性改变的情况,就要对房东进行罚款,大约在2000元左右。”

张春林说,目前在下沙的群租房,基本都是由二房东在操作,他们手上往往有多套房子,发现问题后,如果对方拒不整改,则会逐一地检查他拥有的每一套房子,有几套不合格就处罚几套。

“就是要形成震慑力,得让这些房东知道,这次整改不是一阵风,而是要动真格的。”张春林说。

整治

标签: 还记得|国庆|三分之二|之二|上岗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