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最美是这样炼成的 舍己救人女教师胡小丽的人生足迹
2014年10月20日 08:14: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廖小清

  当一名孩子落入江水时,她义无反顾地跳下去营救;当丈夫患病时,她不离不弃地细心照料;当丈夫不幸去世后,她用勤劳的双手支撑起整个家庭……

  她,就是瑞安市风荷幼儿园老师胡小丽。

  今年国庆节的上午,她陪女儿在温州七都岛游玩,看到一名8岁的男孩滑入瓯江,马上就要被涨潮的江水卷走时,不会游泳的她毅然跳入江中,奋力将落水的孩子救起,自己却不幸沉入水中,献出年仅36岁的生命(本报10月6日一版报道)。

  最美瞬间迸发的人性光辉,既是生命中最真切最本能的反应,又是执着坚守职业精神的生动体现。连日来,记者走近胡小丽生前的同事、亲人和学生家长等,追寻英雄平凡而又感人的足迹。

  “当我和你们在一起的时候,才是最开心、最生气和最好笑的时候。谢谢孩子们,有你们的陪伴,我很开心。”

  ——摘自胡小丽的微信

  “园长,胡老师怎么还没来呀!”“胡老师,去很远的地方了……”这几天,风荷幼儿园大班的23位小朋友,不时地缠着园长黄素描,追问胡小丽的情况。

  这些纯真而稚嫩的孩子不知道的是,胡老师永远也回不到他们身边了。

  “她有一种说不出的魅力,和孩子们没一点陌生感和距离感,家长和孩子们都很喜欢她。”仍处于悲伤中的黄素描,至今脑海还不时浮现胡小丽生前的点点滴滴。

  让她记忆最深的是,5年前,胡小丽才来幼儿园上两天班,就因为老公患白血病要做化疗而提出辞职。“虽然她工作时间短,但我在观察中发现她对孩子特别细心,我当时就觉得她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老师。”黄素描在答应她辞职的同时,表示随时欢迎她回来上班。庆幸的是,她陪老公检查后,听医生说暂时不需要做化疗,就又来上班了。

  “这5年,她经常最早来上班,最迟回去,总说自己的女儿大、懂事,迟一点回去没事。”黄素描说,今年9月底的一个雨夜,电闪雷鸣,有位家长在外地一时赶不回来接小孩,正好孩子的班主任家里也有事,胡小丽主动提出来照看孩子,直到晚上8时许她才冒雨回家。今年国庆节的前一天也是这样,老师们都有外出安排,放学后仍有几个家长没来接孩子,胡小丽坚持到最后:“你们放心去玩吧,我扫尾。”没想到,这一句话竟成了胡小丽与同事们说的最后一句话。说着,黄素描哽咽了,双手捂住脸许久说不出话。

  这些天,胡小丽去世的消息在学生家长中传开后,大家悲痛不已,有的跑去温州市殡仪馆送她最后一程,有的自发组织捐款。

  家长黄女士得知胡小丽去世后,就像失去亲人一样痛苦。她的儿子有自闭症倾向,时常会行为失控,很多老师都不愿接收,但胡小丽热情地接纳了。有一次,儿子偷偷跑到幼儿园门口的小店,弄乱了店内的东西。当胡老师找来时,老板大发雷霆,但她始终没向家长抱怨过。

  “所以我特别理解胡老师的举动,她是真的太爱孩子们了。”说着,黄女士的泪水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后来,黄女士的儿子已经上一年级了,但胡小丽仍时常询问孩子的情况,记挂着他的成长和学习。

  记者在胡小丽的微信朋友圈看到不少有感而发的话语,字里行间无不折射出她对孩子的爱与牵挂:“这片树叶珍藏了3年,还是好好的,没什么变化,可是那群可爱的小朋友已经长大了,好想念你们哦!”

  壮举背后,是她对职业精神的默默坚持。正如瑞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在胡小丽的追悼会上所说:“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孩子们,在近15年的教学中,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行动践行了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称呼!”

  “对不起哦,乖女儿,妈妈很久都没有带你出来吃了!要是你爸,他会常常带你出来吃顿好的!”

  ——摘自胡小丽的微信

  36岁,对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美好的青春年华。而在短短的36年里,胡小丽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波折与磨难,但她始终坚强面对。

  女儿冰冰3岁时,双手被意外烫伤,留下明显的疤痕;丈夫2007年查出患有白血病,治疗花费70多万元,但还是于2012年不幸去世;这些年,尽管公公婆婆给过一些资助,但她的生活负担仍然不轻。

  “嫂子这些年真不容易,哥哥生病时,她白天上班,晚上去照顾,一早还要给冰冰做饭。哥走后,嫂子更加辛苦,从没有好好享受过生活。”胡小丽丈夫的妹妹郑建梅说,当她整理嫂子的房间时,发现她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结婚时买的首饰被盗后,就再也没有买过,唯一一块百把元钱的手表,还是因为工作需要才买的。这次救人时被水冲走的手机,也是去年才买的,才五六百元。

  更让郑建梅感动的是,在嫂子的枕头下,她不仅找到他们一家三口的合影和哥哥的身份证、钱包,还发现了一个账本。记者看到,在这个手掌大小的账本上,连买6元钱的肥皂都记在上面,长辈逢年过节给冰冰的红包,都记得一清二楚。

  “她虽然过得很艰苦,但从不向困难低头。”胡小丽的同事谢瑞芳说,为了维持这个家,胡小丽一直很勤劳,经常下班后做兼职收银员;周末和节假日,还去摆过地摊,很少有时间陪冰冰出去玩,更别说带女儿去哪里吃顿好的。对自己节俭得近乎苛刻,难得买一件衣服,也是拣便宜的地摊货。

  在她兼职过的店铺老板眼中,胡小丽是一个敬业、要强的人。每次逢年过节,一些人想方设法请假时,她却总会来加班。有一个周末,店老板意外地接到胡小丽请假的电话,说上了半天班后家里有事。后来店老板向店里员工了解才知道,原来当天店里比较空,胡小丽感觉没做什么事拿工资不好意思,便编了个谎言请假。“虽然是小事,但可以看出她的人品。”店老板对胡小丽的为人赞不绝口。

  挣钱不易,对自己小气,她在孝敬长辈和女儿的教育方面却从不马虎:冰冰喜欢画画,即使薪水微薄,培训费用高昂,也想尽办法满足;自己舍不得买衣服,总尽量让女儿穿得干净漂亮些;逢年过节,从不忘去看公公、婆婆和奶奶……

  母亲的坚强,也在无声中教育着女儿。在冰冰的房间,记者看到墙壁上贴满了奖状,冰冰一回家就埋头做起作业来,坚强的她始终强忍着内心的悲痛。她说:“有妈妈在,我可以慢一些长大;现在妈妈不在了,我必须尽快地长大。”

  “人生最大的喜悦,是每个人都说你做不到,你却完成它了。”

  ——摘自胡小丽的日记

  除了记下日常开支外,胡小丽偶尔还会记下一些人生格言和感悟,正如这句记在笔记本里的话一样,在很多人看来做不到或者不敢去做的事情,她却完成了,用生命给人们上了堂感人至深的课——让见义勇为精神发扬光大。

  “她的举动绝不是冲动,而是太爱孩子了。”“这是她从事教育工作近15年来,在关键时候表现出的工作本能与职业操守。”“她的壮举,彰显了人间大爱,闪耀着人性的光芒,是最美浙江人的又一典型……”这些天,胡小丽见义勇为的壮举,深深打动着社会各界,很多素未谋面的人,纷纷盛赞她的义举。

  黄素描作为与胡小丽一起共事5年的朋友,特别理解她的举动。“她连包都来不及放下,义无反顾地去救人,是善良的本性促使她这么做的。”黄素描说,胡小丽深知潮水有多么危险,但看到孩子有危险,她依然没有半点犹豫,甚至不顾自己并不会游泳。

  是的,胡小丽做到了!她在生死存亡时刻的奋力一推,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他人,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无私的大爱。但是,她也有很多愿望还没来得及实现。

  胡小丽经常和朋友说,要多攒点钱送冰冰上中学、大学,让女儿今后有出息;还要给女儿治好手上的伤疤、准备嫁妆,不能因为她爸爸去世了,就委屈了冰冰;现在住的房子是公公婆婆的,要到乡下买套便宜的房子,有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

  不过,请胡老师放心,这些愿望是会实现的!因为冰冰很坚强、也很努力,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不会忘记英雄,会积极伸出援手,帮你去实现一个个愿望。你的女儿,将会成为很多人的宝贝;你的学生长大后,会记住他们曾有这样一位好老师,传承你的精神。

  无私奉献的平民英雄,彰显着人间大爱,更传播着爱的种子。日前,省委领导专门就胡小丽的感人事迹作出批示;温州市追授胡小丽“最美温州人”、“市见义勇为勇士”等荣誉称号,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向她学习的活动;瑞安市已落实对冰冰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关爱措施……

  胡小丽在瓯江边那无畏一跃,“跃”进了无数人的心。“我们将以她为榜样,用心呵护好每个孩子,努力做一名优秀的老师。”连日来,瑞安不少老师发出由衷的感慨。

  10月的瓯江,秋草萋萋,江水汤汤。胡老师!瓯江见证了你的壮举,人们会永远铭记你的名字与事迹。

标签: 教师|救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