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创新社会应急联动机制 百姓求助 一呼百应
2014年10月21日 07:08:5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周咏南 翁浩浩 楼启军

  水管漏水,打110;电表损坏,打110;被困电梯,还是打110……眼下,在金华,大到公共突发事件,小到群众日常疑难,只要拨打110,都能得到快速处置、妥善解决。

  这一切的变化,源于一种全新的社会应急联动体系。

  在传统的应急管理体系中,有些政府部门存在缺位、错位,甚至推诿扯皮现象,导致群众求助难。而今,一部110报警电话,背后凝聚83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以及各县(市、区)的应急救援力量,犹如一张无形的平安大网,时时护佑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社会应急联动机制的出发点,在于全面整合社会资源,提高政府工作效能,真正方便群众办事。”金华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毛善恩说。

  “03省道源东路口有根电线杆被车撞坏,电线被拉断,太危险了,你们快来处理一下!”日前,市民刘先生打进金华市公安局110报警电话。不到20分钟,交警和电力部门就先后赶到排除了险情。

  社会应急联动为何如此给力?在金华市公安局内的金华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记者找到了答案。大屏幕上显示着环保、卫生、建设、电力等83家联动单位的电话。接警后,每名接警员迅速以网络派单的形式,将情况传送至相应的联动单位,并随时与对方保持联络,直到问题解决。

  2007年,金华市出台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处置暂行办法。7年后,应急联动单位从当时的36家扩充至83家。群众拨打110,就等于联系上83个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在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动下,他们高效、快速地处置各类突发状况,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与此同时,金华市、县(市、区)上下联动,形成一张覆盖金华地区的应急联动网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就可以在最短时间内,集结各方救援力量。

  5月28日清晨5时30分,武义县境内的330国道茭道镇罗山村路段,一辆载有24吨液化石油气的槽罐车侧翻,液化石油气大量泄漏,随时有爆炸危险。金华市迅速启动社会应急联动预案,消防、派出所、交警大队、安监、环保、路政、液化气公司、金华市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队等迅速到位,立即抢险,把危害减到最低程度。

  不仅如此,依托社会应急联动,执法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更为精准。公安机关联手法院抓“老赖”,联手工商部门打击非法传销,联手通信部门端掉“伪基站”。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金华市的刑事案件立案数和受理治安案件数同比分别下降6.1%和4.1%。

  应急联动,离不开社会支持。金华市正设法吸引更多民间救援力量参与应急联动机制。目前,该市已建立治安巡逻、公共卫生、森林防火、矿山救援、供水供电、环境保护、疫病防治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990余支,共4.4万余人。

  如今,社会应急联动结出累累硕果。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金华全市共调动联动单位处警4.02万起,同比上升14.3%。连续6年,金华市被评为全国“最具安全感城市”之一,市、县(市、区)平安创建实现“满堂红”。

标签: 应急联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