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评论:社会治理靠大家
2014年10月21日 07:14: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评论员

  应急管理,是现代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件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更是法治社会的重要一环。当下,各种自然灾害、突发公共事件等日益增多,如何快速、有效应对,成为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众所周知,社会应急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层面、多领域。因此,仅仅依靠政府唱“独角戏”,寄希望于一两个单位“单打独斗”,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惟有合理调动多个部门,充分利用多种资源形成合力,才能真正为民排忧解难。

  社会应急联动机制,实现政府应急管理由“各自为政”向“协同作战”转型,实现各种应急服务资源的科学、高效整合,有利于解决以往社会应急管理存在的力量分散、缺乏协调、推诿扯皮等问题,从而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精神愈加深入人心。建设法治社会,需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处理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社会应急联动机制,就是通过法治化、规范化的方式加强应急管理、打造服务型政府的生动实践,并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公众的法治意识。

  当然,社会应急联动,是一项经常性、持久性的工作。因此,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加以丰富和完善,才能真正营造一种主动应急处置、服务民生社会的良好氛围。

标签: 应急管理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