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妻子为救瘫痪爱人冒险骗保18万元 法院判刑三年
2014年10月21日 07:47:55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通讯员 嘉文 记者 王晨辉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嘉文 记者 王晨辉)这是一个令人唏嘘的故事。

  52岁的胡某因家境困难,为了给因脑干出血瘫痪在床的丈夫治病,不惜冒险开具假发票,骗取社会医疗保险金18万余元。

  10月17日,温州市永嘉县人民法院对该案公开进行一审宣判,胡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

  丈夫突发脑出血

  瘫痪在床需治疗

  胡某和丈夫周某双双务工,有两个小孩。

  四年前,两人本就拮据的生活因周某脑干出血突然瘫痪雪上加霜。瘫痪在床的周某,除了眼睛能勉强转动,其他一切都需要人照顾,更离不开专业医院的长期治疗。

  胡某一直寸步不离地照顾着丈夫,先是在温州第一人民医院治疗花费了四十多万元,之后为了更好地治疗丈夫的病情,胡某带着丈夫去了北京,在博爱医院住了八个月时间,期间花费了五十多万元。

  家里的积蓄很快就花光了,并负债累累。一边是两个孩子要抚养,一边是瘫痪在床不能言语的爱人,胡某整天守在丈夫病床前,愁眉不展。

  在私人医院开假发票

  骗取医保18万

  经过长期治疗,周某从治疗阶段进入康复阶段。

  一位和胡某认识的山东朋友看胡某可怜,便支招让胡某去一家私人康复医院,并说自己已经在那家医院报销过好几次,绝对可靠。

  正为治疗费发愁的胡某顿时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便让丈夫住进了这家私人医院,一住便是三年。私人医院开销巨大,一个月便是一万多元,三年总共花了三十来万元。

  期间,胡某为了获取更多保险金为丈夫治病,从这家私人医院开具了“北京博爱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假发票四份,票据金额高达38.5万元。

  之后,胡某便向永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虚假报销,骗取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共计人民币18万余元。

  胡某在社保局报销的时候,无意中透露私人医院报销医疗费的事情,被工作人员听到,最终事情败露。

  去年5月23日,胡某将自己骗取的18万余元的医保基金全额退还给了永嘉县社保局。同年12月3日,胡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地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法院认为,胡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社会医疗保险基金,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鉴于胡某最后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其罪行,系自首,结合涉案赃物已全额退赔情节,决定予以从轻处罚并使用缓刑。

标签: 医保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