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5空军“招飞”启动 杭州每年10余名高中生被录取
2014年10月21日 07:47:55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记者 纪驭亚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纪驭亚)昨天下午,2015年杭州空军招飞工作会议在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召开。这也意味着,空军明年在杭招收飞行学员工作全面启动。

  记者从会上获悉,明年的空军招飞要求更高了,对学生的学业成绩原则上将控制在一本,而对于学生的心理要求也有所提高。浙江高考改革试点后,空军招飞方面也将研究出台新的招生方式。

  杭州每年10余名优秀高中生被录取

  自1988年,我省开始空军“招飞”至今,杭州全市实际录取262人(包括2005年招收2名女飞行学员),占到全省入选总数的约19%。2009年以来近6年空军招飞的录取人数达到64人。其中2009年和2012年各有13人,2014年12人。

  去年杭州市经过层层选拔,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的12名高中毕业生中,文科考生3人,高考文化成绩均在628分以上;理科考生9人,最高达到665分,4人成绩在628分以上。

  这些高中生飞行员们,入校后经过三个月考察期,合格者可以取得学籍、军籍。在校学习4年,学员们除享受军校学员的待遇外,还享受飞行津贴、空勤或是特种装具等待遇。达到培训要求的学员,可获得大学本科学历,授予学士学位。优秀学员还有机会进入北大、清华、北航等名校,成为双学籍飞行员。

  仅视力一项,一个年级也就20来位学生过关

  据空军招飞局南京选拔中心主任葛新荣介绍,2015年空军选拔招收飞行学员(男生)必须满足这些条件:年龄上,不超过19周岁(1995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户籍上,具有空军招飞任务区域的正式户籍。身体上,身高在165-185厘米之间;体重在50公斤以上;双眼裸视力0.8以上,未进行近视屈光手术及OK镜等治疗;平静血压不超过138mm/88mmHg;无色盲、色弱,无文身、刺字。

  准备报考的同学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对高考成绩要求已原则上至少为本省一本分数线。“虽然面向全国招收的学员人数在逐年增加,如今已有上千人规模,但录取的分数线也在逐年提高。”

  葛新荣也说了,高考成绩还是政治、心理、身体和成绩四关中,最简单的。所以去年开始,他们的录取就改为综合择优录取,今年还启用了新的、国际通用的心理检测选拔办法。心理测验成绩可以换算加入高考分,经由换算后的分数达到一本线,同样可被录取。“例如今年排在50名的考生,高考成绩离一本线还差一点,但他心理素质优秀,也被录取了。”

  “这是优中选优啊。”杭二中参会老师感慨:双眼裸视力0.8以上这一项,一个年级就只有20来个学生能过关,再加上其他测试,就只剩个位数了。

  同时,葛新荣表示,他们将根据新高考的要求制定新的适合在浙江的“招飞”方案。

  下月中旬进行初检

  据悉,“招飞”工作主要分报名推荐、初选、复选和定选四个步骤。杭州市区的招飞初选时间在11月15日下午至16日的一天半时间内进行,杭州西湖高级中学作为杭州初检站。经由学校初检后推荐的学生,将参加五查摸底(身高、体重、视力、色觉、血压)测试、初步检测、文化测试等。

  复选将在2014年12月和2015年3月在南京选拔中心检测站进行,并在2015年6月下旬定选。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有关招飞的信息和政策,可以登录中国人民解放军招飞网(www.kjzfw.net)或加微信(微信号:nkzfijhk)。

标签: 飞行员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