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运河庙会昨落幕 运河文化特色点赞率超高
2014年10月22日 06:46: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余雯雯 张佳英 裘雪琼 秦雪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张佳英 裘雪琼 秦雪) “这庙会的人气太火爆了,我光是过个拱宸桥,就花了半个小时!这架势,比国庆节的断桥还夸张,我都感觉拱宸桥快承受不住了。”

  昨天,中国大运河庙会正式落幕。带着家人去捧场的陈女士,这两天始终在回味着运河庙会的闹猛。

  短短4天时间,约有89.9万人次的市民和游客扎堆赶庙会。相比刚刚过去的国庆7天百万游客,庙会的人气超出了很多人的预估。

  运河庙会,为什么这么吸人,说到底,就是“老底子、老把戏、接地气”,尽显运河文化特色。

  老杭州游园会点赞率超高

  赞庙会传播杭州文化

  要说刚刚过去的大运河庙会,各种亮点——彩船嬉歌行中18座运河城市独具韵味的运河风情、非遗集市上能工巧匠们的妙手生花、目不暇接的南北把戏绝活踩街、百家争鸣的民间达人秀,传统素食文化的三素食集等等。而老杭州游园会,更是好评连连,微信朋友圈点赞率超级高。

  杭州的市民都说,去老杭州游园会,图的就是它的怀旧味。滚铁锹、打陀螺、康乐球等老底子娱乐,好好地过把儿时的瘾。捏泥人的摊位上,七彩的橡皮泥一溜摆开,一个个费力挤进来的小朋友看得目不转睛,“叔叔,给我捏一个孙悟空吧。”“叔叔,我要奥特曼!”往下走,一股甜丝丝的味道从糖葫芦摊前钻出来,铁锅里高温熬制的糖浆“噗噗”冒着泡。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杭州“小热昏”,一老一少的搭档,观众们听完一出,还是觉得意犹未尽,高喊”再来一个“。

  再有钱江晚报组织的民间达人秀,也是热闹到挤不进去。中泰竹偶人张克义带来难得一见的绝活——竹人舞台剧,惊呆了在场的小伙伴们;塘栖李法根师傅蒙眼切云片糕的本事,更是引来了一阵阵的叫好声。

  庙会,就是这样,好吃的好玩的全都集聚在一起,图的就是那股子浓浓的民间味儿。它不走“高大上”的路子,可甩出来的把戏都是真本事,观众那叫好声绝对是发自肺腑的。

  不管是老杭州游园会,还是民间达人秀,仔细品味,你会发现,其骨子里,传播的都是杭州鲜活的文化特色。

  Let's go微友呼吁

  运河庙会明年还要继续

  既然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的第一场运河庙会,自然少不了运河元素。

  沧州武术表演、吴桥杂技、常州“调犟牛”表演,还有京、昆、越剧折子戏等,除了精心挑选的大运河沿线的民俗特色,杭州运河本身也成了亮点,如拱宸桥、漕舫船、桥西历史街区、大兜路历史街区……怪不得有人在朋友圈发言说,在之前,自己从来没游过运河,就想坐趟漕舫,排队排了两三个小时终于坐上了,心里想想也觉得挺值的。

  昨天下午5点多,水上巴士码头,照样排起了长队,队伍中还有不少外国人。杭州水上巴士公司介绍说,这次庙会,他们漕舫船和水上巴士,全都投放了进来,共32艘,每天客流量四五千人是常态,周日那天,游客数量飙到了9000多人次。

  杭州市运河集团的一位负责人昨天告诉本报记者,举办大运河庙会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让运河沿线广大市民更加了解大运河,热爱大运河,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大运河。

  这两天,很多读者在钱江晚报微信号“Let's go”的后台留言:“运河庙会真心不错,希望明年再继续!”

  对此,本报昨天也向杭州市运河集团求证,相关负责人说:“明年还要办,我们努力把中国大运河庙会打造成杭州旅游新品牌,做成一张杭州运河特有的金名片。”

标签: 运河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