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缙云民生清单得民心 百余项民生实事明确责任限期完成
2014年10月22日 07:00:5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毛传来 金春华 朱映归

  收获满满的金秋十月,得益于民生工作听民意的决策和“民生清单”工作新机制,缙云一家“难产”了10年的公办幼儿园,仅用了13个月就顺利建成。这两天,很多盼了许久的家长晚饭后第一件事,就是到幼儿园附近去转转,看看孩子们未来的新“家园”。

  去年底,缙云县开始酝酿“民生清单”工作机制,在群众中广泛征集来年要办的实事项目。“缙云46万人口,大部分喝的是好溪地表水,干旱季节的水质和水量难以保障,急需建设一座大中型水库”、“县城只有两家公办幼儿园,很多孩子都入不了园”、“老城区人多地少、车多路小,交通拥堵现象较为严重”……今年初,针对百姓反映强烈的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出行难、养老难等问题,缙云县开出了一张“民生清单”,涉及主要民生项目126项,每一个项目都明确了责任人员、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项目计划和月、季度进度分别在当地媒体公布。

  “开出这份‘民生清单’,就是要把执政为民的思路真正落到实处,不空喊口号、不玩花架子,把百姓想要办的事情实实在在地办好,让为民服务的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缙云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民生清单”采用销号制,完成一项“对账”一项、销号一项,进展缓慢的要亮黄牌,约谈相关责任人。

  民生项目实行“每月有督查,每季一大查,年终算总账”。为此,缙云县整合了考核办、督查室、纪委等部门力量,建立每月联席会议制度和督查工作联络员制度,对所有民生项目进行严格督查,并出台了督查督办责任追究办法,一抓到底。对重要民生项目,则实行“半月一报”制度,既报进度,又报问题。对普通问题,由县委办公室梳理督促解决;对疑难问题,由县委或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协调解决。

  针对民生项目,缙云县开通绿色通道,启动“民生项目绿色预批”,缩短审批时间。缙云县教育局负责人说,新的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审批时间比以往缩短了三分之一。

  原先东渡镇工业园区污水设施改造提升滞后,项目的督查联络员每周一次到现场监督,对发现的问题以简报形式,向相关单位提出意见建议5次,如今污水设施改造工程已进入招投标阶段……距离年末还有两个多月时间,“民生清单”上越来越多的项目被标上红色的标志,表明已经顺利完成。要求年内完成的29个项目,已经完成20个;要求两年及以上完成的项目97个,目前进度超过50%的有85个。

标签: 民生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