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66岁胡妈妈平静离世 曾奔赴唐山地震现场救人
2014年10月23日 06:54:0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谢美君 李竹青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谢美君 记者 李竹青)昨天中午,66岁的胡秀芝因脑出血,在鄞州二院手术室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遵照她生前的愿望,家人抹着眼泪,逐一在人体器官捐献同意书上签字。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胡阿姨捐献的器官将挽救3位患者的生命,同时让2位患者重获光明。

  “她曾在医院工作好多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帮助患者,还像女儿一样照顾一位患者家属十多年。退休后千里迢迢来宁波,帮助做医生的儿子照顾家庭,就是为了让他能安心地服务患者。现在捐献的器官能帮助其他患者,她也是含笑而终了。”胡秀芝的妹妹胡秀华说。

  她曾照顾一位孤老十多年

  胡秀芝是鄞州二院急诊科医生李国军医生的母亲,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得知她去世的消息来到医院,胡秀芝的妹妹胡秀华为记者讲述了姐姐的故事。

  1969年,从哈尔滨铁路工程学校毕业不久的胡秀芝,主动申请支边黑龙江省大兴安岭高寒禁区铁路建设,后到加格达奇铁路分局医院担任党政领导职务。

  她在医院工作时,一位铁路职工因病抢救无效死亡,留下了50多岁的遗孀。两人没有子女,这位孤寡阿姨胃切除了2/3,常年卧床。胡秀芝去探望这位阿姨,见她牙都掉了,掏钱帮她镶了满口牙。之后,胡秀芝承担了阿姨家中所有家务。胡秀芝照顾这位阿姨十多年,直到因工作调动不得不离开黑龙江,走时又把阿姨委托给自己的弟弟照顾。

  “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她的小儿子才8个月大,还在吃奶,但她毅然带领铁路医院医疗队赶赴唐山抗震救灾,荣立二等功。”胡秀华回忆。

  她捐出的器官,为五患者带去希望

  六年前,胡秀芝退休了,来到在宁波的大儿子李国军身边。2010年,她突发脑出血,经抢救,命保住了,但四肢不听使唤,卧床不起。

  但是当年7月1日,这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还是到鄞州区红十字会填写了《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3天前,胡秀芝再度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入鄞州二院抢救,经过连日治疗,医生最终宣布老人病情过重,已无力回天。

  昨天上午,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的胡秀芝被宣布脑死亡。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她捐出的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胡阿姨捐献的器官将挽救三位患者的生命,同时让两位患者重获光明。

标签: 捐赠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