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科技馆名不副实 仅有几十件展品大多是坏的
2014年10月23日 06:54:0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陆欣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陆欣)昨天,有家长给本报《浙中城事》热线0579—89111111打来电话:“我带孩子去科技馆参观,结果发现里面的展品几乎都是破的。”

  遇到这个问题的还有金华市东苑小学的老师,想带学生去科技馆秋游一天。金华市科技馆馆长汪利明委婉地拒绝了:“我推荐他们去了金华动物园。”

  昨天下午,汪馆长无奈地对钱江晚报记者说:“科技馆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展览、教育,说直白点也就是开馆供大家参观,但是我们金华的科技馆实在做不到。”

  现状:只有60多件展品,很多都是破损的

  金华市科技馆位于市区江南的农科教大楼里,但一进入大厅,映入眼帘却是“行政服务中心”几个大字。车管、规划……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坐在那忙着办公,几个手拿材料的市民穿梭其中。

  “请问一下,金华科技馆在哪里?”钱江晚报记者试着询问了几位一楼的工作人员,就连她们也说不清楚。无奈之下,只能拨打汪馆长的电话。

  横穿大厅,在一侧的一个小门里,终于找到了电梯,顺利到达位于3楼的金华市科技馆。

  “说是科技馆,其实根本就称不上馆。”汪馆长带着钱江晚报记者四处看了看。

  整个金华市科技馆中一共就60多件科普展品,全部集中在3楼的走廊里。造型奇特的无源之水、《快乐大本营》“啊啊啊啊科学实验站”里常常出现的“一笔画”游戏……都能在这里看到。

  但是现在,这些展品中很多已经不能体验了:

  一个感受电从手指流过的“柔和电击”展品,用于观察电压的电压表破碎不堪,边上的手摇发电机芯片没了,连外面的盖子都不见了;

  一台体验各种能量可以转换的“龟兔赛跑”,被硬生生地剪去了电插头;

  一台“人体导电”仪,桌面上的金属球,莫名其妙地被拔去了几个……

  困境:展品坏了,却找不到人来修

  这些展品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

  汪利明说:“科技馆不同于博物馆,它注重的是一种互动性,不能把它放在那里不让人动。”这样一来,展品的消耗也就大了。

  汪馆长说,受经济条件的制约,在地方科技馆中普通会出现这样的困境。

  “我国科普产业起步晚,展品的质量和工艺水平本身较差也是很大的一个原因。”他说,这些科普展品不像一般的游戏机有一个制作标准。“这些都是小规模的,非标准的产品,除了一些科技馆,其他没有地方需要。”

  维修起来也相当麻烦,更准确的说法是找不到维修人员。“我们很多展品是从安徽蚌埠的一个科技馆中买来的。要他们维修一次,都嫌路途太远,来一次不合算。”

  其实,这也可以理解,因为这些展品坏了修一下很麻烦,它需要各种人才:台面的木板刮花了需要木工,插头被剪了需要电工,金属球被掰掉了要重新焊接。

  展览功能受限制,那么只能往外拓展活动。现在金华科技馆积极地与各个学校、部门组织活动。“我们就常搞一些科技征文、科幻画大赛等活动。还有每年组织科学嘉年华、科技小发明,并且取得了一些成绩。还为此获得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优秀基层组织单位。”

  “作为一个看着科技馆发展起来的人,我希望它能越来越好。”汪馆长说。

  对比

  其他城市科技馆都有分工明确的团队

  金华科技馆一共5个工作人员

  金华的科技馆,在浙江省内到底处于怎样的一个地位?汪馆长也给钱江晚报记者提供了一份资料。

  根据资料显示,浙江省内面积最大的科技馆是位于宁波文化广场的宁波市科技馆。它的占地面积是5.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是4.6万平方米。而金华市科技馆的建筑面积,只有0.19万平方米。而实际用于展品摆放的场地也就两三百平方米,“也就是一圈走廊而已。”

  汪馆长说,在资金投入方面,浙江省科技馆光展品就投入了1.7亿元,宁波市科技馆的总体投资是10亿元。由会展中心改建的湖州市科技馆,也在展品和布置中花费了8000万元。

  至于人员方面,其他城市的科技馆,有研发团队、维修团队,还有专门负责讲解的人员,多的达上百人,“我们科技馆的工作人员一共是5人。”

  在经费方面,金华科技馆也非常少。2007年,浙江省财政给欠发达地区补助过50万元,之后上级单位金华市科技协会每年也会给一些补助。

  未来

  展品要维修更新

  新馆也要建设

  钱江晚报记者也从金华市科技协会了解到,昨天下午,他们特别召开了科技馆的提升整改会议。接下来将要对老旧的展品进行集中维修。维修意义不大的,就要淘汰,重新置办一部分新的展品。关于场馆的布置,也会加大投入。

  “科技馆是我们的一个下属事业单位,它有独立的法人,所以我们科技协会只能是给补助。而它的经费实际上要由财政的专项经费支出,其他地方也都是这样的。”金华市科技协会一名负责人表示。

  至于场馆,钱江晚报记者也查阅了相关的资料,其实早在2010年,金华就有媒体报道过,在燕尾洲,除了已经建好的中国婺剧院外,具体项目还有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规划馆等。

  科技馆有望落户燕尾洲吗?记者联系了金华市规划局。“目前多湖区块还在规划调整中,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都还是有的,但它的规模、具体位置还没有确定。”金华市规划局规划编审处处长胡妙江说。

  据悉,上个月,金华市主要领导到多湖中央商务区视察时,还明确提出过,要加快金华市科技馆的建设。

标签: 科技馆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