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松阳浙商回归家乡办市场 收益虽远乡情浓
2014年10月23日 07:18: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金春华 滕昶 孙志华 孙丽雅

  浙江日报讯(见习记者 金春华 记者 滕昶 县委报道组 孙志华 孙丽雅)日前,松阳县城北侧占地72.6亩的农产品物流中心正式对外营业,吸引了不少本地甚至外地商家入驻。这一市场,从建设伊始,就定位为面向整个浙西南地区的大型农产品市场。与此同时,富祥龙建材市场、投资额达3亿元的汽车服务园项目、玉石文化城等市场,也正开工建设或紧锣密鼓地规划筹建中。

  一时间,小县城里兴起了一股办市场的热潮。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市场全都是由在外创业的松阳浙商回乡创办的。

  最近,叶祥跃正忙着筹备汽车服务园的前期准备工作。他说,自己在江西做了近20年松香生意,“想回家了!”

  叶落归根,衣锦还乡,这或许是浙商回归时怀揣着的最单纯的想法。但是回家做什么,却让他们费了几番思量。“回家不能做工业,要把环境的损害降到最低。”“高科技的东西,咱们又不会”……何发富、曾龙法、叶祥跃,这3位几乎在同一时间回到故乡的浙商,曾为如何反哺家乡,好好地探讨了一番。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调研,最后他们决定投资三产,办市场!

  叶祥跃回忆道,刚回松阳时,他就发现松阳有很多汽车维修点,但大都设在住宅区里,影响居民生活。不仅如此,松阳没有专门的机动车检测点,要做车检,必须赶到周边的遂昌县或莲都区去。办汽车服务园的构想因此成型。如今,汽车城的规划已经涉及到汽车销售、维修,甚至停车场、考试中心等业态领域。

  “诸多浙商回归创办市场项目,对推动城市建设发展乃至提升松阳区域优势都有很大帮助。”松阳县经合办副主任叶辉华介绍说,“比如,浙西南绿色农产品物流中心的建设,将带动松阳乃至浙西南地区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富祥龙建材市场建成后,能够容纳全县现有三分之一的建材店面,使松阳的建材市场更加规范化,也能促进城市面貌的改进。”

  记者从松阳县经合办了解到,从2012年1月至今年8月底,回归松阳的浙商,先后谋划了5个总投资达10多亿元的“开设市场”型项目,累计投资3.3亿元。目前,浙西南绿色农产品物流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其他项目也正有序推进中。“回家后为家乡做点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这是叶祥跃等人最大的心愿。

  这类市场的建立,在推动当地产业规范化的同时,还将吸引更多浙商的回归。

  “我们当时回来,也是因为在外面走得多了,对比多了,发现还是家乡的环境好!这次建设富祥龙总部经济大楼,原来3个合作伙伴共有100%的股权。最后,我们决定让出40%给松阳松香商会其他20多个理事,前提是他们也要回松阳创业。”一起回归家乡的曾龙法说。

  以前组织乡亲共同外出创业,如今带头回乡创业的何发富,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回来,政府给出了不少优惠政策,提供了很多优质服务。对我们来说,尽管每年的收益会比以前低一些,但是能够做得长远、做得稳定。”

标签: 松阳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