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民生调查:打车软件“专车服务大战”②
是搅动市场还是扰乱秩序 “专车服务”惹来口水仗
2014年10月23日 18:25: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佳
【摘要】 对于新出现的专车服务,出租车司机与“专车司机”之间打起口水仗:有人认为它破坏现有的行业秩序,有人说它成功搅动出租车市场;有人想转行开“专车”,也有人觉得只是昙花一现。

  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佳)  打车软件之间“专车服务大战”还在继续,关于“专车”是非功过的讨论也愈演愈烈。

  都说同行是冤家,对于新出现的专车服务,出租车司机与“专车司机”之间更是打起口水仗:有人认为它破坏了现有的行业秩序,也有人说它成功搅动了出租车市场;有人想转行开“专车”,也有人觉得只是昙花一现。

  浙江民情在线记者采访出租车司机和“专车”司机,听到了多种不同的观点。(欢迎进入民情巷发表你的观点)

  民生调查①:《打车软件“火拼”升级记者体验“私家专车服务”》

  昨天带来生意今天抢走市场 的哥对打车软件又爱又恨

  出租车公司章师傅是位开了8年的夜班司机,平时也喜欢用打车软件接活,但最近打车软件“自立门户”抢乘客,让他对打车软件又爱又恨。他不止一次和开出租车的朋友相互抱怨,说打车软件推出的专车服务,影响了收入,扰乱了市场,破坏了行业秩序。

  “以前每天光靠打车软件就能接10到12个单,现在接不到了。”章师傅说,当了这么多年司机,他有几个老客户最近都说:“老章,这几天都收到抵价券,我们先尝个鲜,试试坐专车的感觉”。

  章师傅听老客户算过,6公里左右的路程,坐专车50多元,用掉抵价券后只需自己支付20多元,和打出租车的价格差不多。他说,“专车服务大战”抢走了不少尝鲜的乘客,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空载率比以前提高,收入比以前减少,但每天的开销却不会下降,该上交的班费还是要交,该掏的油费还是要掏。

  “每天少挣好几十块,这个星期我算了下,收入比以前少了两成。”章师傅伸出手指比划着。他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打车的乘客少,不仅打车费赚的没有原来多,而且从滴滴和快的那里得到的补贴也少了,这对出租车司机收入和心理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抱怨工作太累 出租车司机产生“转行”念头

  认为生意减少是受“专车服务大战”影响,出租车司机王师傅拨打了杭州市长热线12345,想知道目前政府现在是否认可这个新鲜事物。

  “我打12345并不是去投诉的,我是去咨询的,就想问问有关部门这个专车服务合不合法,如果官方认可了,我准备转行,反正做的哥也是帮人打工,还要自己交保险,还不如去劳务公司做派遣司机。”在王师傅心里,开出租车与开“专车”是同一种工作,但开“专车”比开出租车要轻松很多。

  他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他还特意坐了一次“专车”,体验出租车与“专车”之间的差距。“他们开车更稳,也确实更爱笑。这些不是我们做不到,只是时间就是金钱,我们赶时间接更多的客人,才能赚钱。我凌晨4点接班,一直开到下午4点半交班,不敢休息一天,一个月才能赚上5000多元养家糊口,真的非常累。”王师傅叹了口气。

  谈到专车服务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王师傅认为,不过在他看来,此次“专车服务大战”不会持续太久,等人们手里的优惠券用完之后,大部分人还是会重新选择搭乘出租车,毕竟专车服务比较贵,不是大众消费。

  工作轻松收入不错 “专车司机”观望中尝试新工作

  黄师傅开着汽车,时刻关注手机上是否会有新来的生意。“专车司机”对他来说更像是一份兼职。因为他本身就在某汽车租赁公司开车,公司有任务的时候就做包车服务,没有任务时就出来接几单生意。他说认为专车服务给乘客提供了另外一种乘车选择,搅动了整个行业,是对市场一次全新的冲击。

  相比之下,开别克商务车的余师傅显然是刚刚适应“专车司机”这份新工作。一个月前,他从包工头转行开“专车”,尝试做完全陌生的事情,每天接触形形色色的乘客。

  “前段时间生意其实一般,要不是有底薪很难坚持下来。我今天8点出门开车,到下午3点已经接了6个单子,按每单生意提成10元算,今天收入还可以。”余师傅说,他被老乡介绍来开“专车”,每天只需开够8个小时,劳务公司按底薪加提成的方式发工资。

  说到工作前景,余师傅坦言自己也在观望。他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这段时间生意还不错,工作节奏也很轻松,但不知道“专车服务大战”结束后,还会有多少人会选择搭乘这种比普通出租车贵很多的“专车”。

责任编辑: 王黎婧

标签: 专车服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