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地铁4号线景芳站工地昨水管爆裂 当时地下还有近200名工人
2014年10月26日 08:21:23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詹程开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 ( 今日早报记者 詹程开 ) 昨天傍晚5点左右,本报接到多位读者报料:杭州新塘路景芳路口,突然发生自来水管爆裂,大量积水渗入正在施工的地铁站,现场瞬间一片汪洋,来往车辆人流措手不及,引发现场短时交通拥堵。

  怎么又是地铁站?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赶往事故现场。

  现场>>>

  地铁工地突发大水

  200名工人迅速撤离未被困

  记者赶到现场后了解到,事故发生在昨天下午4点左右,地点是位于新塘路景芳路口的杭州地铁4号线景芳路站。

  记者看到,所有流入地铁站厅的水,都是通过其中一个四周未进行水泥浇筑的通风口进入的,水流速度很快,犹如一座小型的瀑布。

  一位现场施工负责人说,这个通风口原计划明天就要进行水泥浇筑,如果浇筑了水泥,出现这样的情况,还能够起到挡水的作用,那就不太可能出现如此大规模的渗水现象。

  受到水管爆裂的影响,地铁施工现场水漫金山。消防部门派出了10多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动用多台水泵开始抽水,不断有消防战士背上沙包匆匆地从在建的地铁入口下去,消防官兵需要借助抽水机,将积水抽到新塘路与景芳路交叉口,以便通过其他水井排水。

  水管爆裂发生时,地下有将近200名工人正在进行施工作业,一出现渗水后,他们立即从逃生通道有序撤离,没有出现人员被困和伤亡的情况。

  影响>>>

  封闭一条车道引发堵车

  周边居民家中出现停水

  因为受地铁施工影响,新塘路上的交通原本就比较拥堵,这一事故更是让交通“雪上加霜”。

  排水操作几乎占据了新塘路景芳路口三分之一的车道,由于抢修需要,交警临时封闭了新塘路南向北一个车道,但由于路面积水,经过该路段的车子还是排起了长队。

  由于自来水管爆裂,地点又恰好位于十字路口,所以需要关掉很多阀门。受此影响,周边的景芳小区大部分住户家中都出现了停水。而闸弄口小区、濮家新村等小区则以降压供水为主。

  由于事发时正是每家每户烧晚饭的时间点,因此对居民生活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原因>>>

  回填土时不慎挖破水管

  未对景芳站土建造成影响

  那么,自来水管为什么会突然爆裂呢?

  记者了解到,主要原因是炮机打地铁风庭(出风口)时,误打到了口径15厘米的自来水管。

  当时,工人在出风口浇筑完后回填土,在回填土的时候,因为找不到标记,误打到了水管。

  由于水管受到的压力过大,结果被冲破了,水涌出来后,从不远处的一个通风口渗漏到地下5-6米深的地铁站厅。

  昨晚,杭州地铁集团就这一事故说明了原因:昨天下午4点,地铁4号线景芳站施工单位浙江大成集团在平整场地时,不慎将一根DN150自来水支管挖破导致场地积水。现场第一时间关闭了车站防淹门,有效防止了积水进入车站;自来水公司接报后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处置,至晚上6点10分已将相关阀门关闭;截至昨晚9点30分,积水已基本抽排完毕。该事件未对景芳站土建及机电安装工程造成影响。

  据了解,景芳路站是地铁4号线首通段的10个车站之一,计划将于明年上半年通车。

标签: 水管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