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眼药水滴在眼珠上?消食片能经常吃?拉肚子止住泻就好……
跟着广告买药和用药 这些误区你“躺枪”没
2014年10月26日 08:24:51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何丽娜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 ( 今日早报记者 何丽娜 ) “给我开一盒阿莫西林,我最近牙疼,鼻窦炎也发作了,这款药对我两个毛病都管用。”昨天,杭州某药店,一位中年男子正与工作人员交涉,在没有医院处方的情况下希望能买到这个处方药。

  随着大家对健康的日渐关注,不少家庭都有备小药箱的习惯,一旦发生感冒、发烧、咳嗽等常见病时,就自己在药箱里找点药吃吃,或是临时到药店买。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公告,称我国居民用药安全存在严重误区。据说中国每年有20万人死于“吃错药”,还有250万人因吃错药而导致健康受损。

  生病吃药,这是常识。但怎么吃,确实很有讲究。

  记者在身边做了个小调查,在受调查的20人中,有14人经常去药店自行购药,两成人把电视广告作为了解药品的重要途径之一。殊不知其中有些用药知识并不正确,如果盲目跟着学,可能会出问题。

  我们列举了眼药水、消食片、咽炎药、止泻药等四类电视中最常见的药品广告,请相关专科医生对其科学性进行解答。

  误区眼药水滴在眼珠上?

  电视广告中,代言明星扑闪着大眼睛,举起一瓶眼药水就往眼睛里滴。注意此时的特写镜头:只见一滴被放大的眼药水落在眼球黑色部分的中央后四溢开来,明星的眼睛瞬间变得更加清澈明亮。

  “生活中有很多人采用这样的方式滴眼药水,其实并不科学。”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主任诸力伟说,一般眼药水是按照结膜囊的酸碱度来配置的,而眼球的黑色区域是角膜,角膜与结膜囊的酸碱度有一定差异,因此用广告中的方法滴眼药水会刺激角膜。

  诸主任说,临床中有不少眼疾患者,前一天配了眼药水后,第二天气冲冲跑回医院,说是医生给配的眼药水有问题,滴了以后感觉眼睛刺痛。其实,是他们眼药水滴法不正确。

  正确的滴眼药水的方法应该是:头轻轻往后仰,一只手将下眼皮向下拉,另一只手拿眼药水,慢慢滴到眼皮与眼球之间的结膜囊内;然后闭上眼睛,轻轻转动眼球或是按压眼角,让眼药水渗透到结膜和角膜上,从而发挥治疗作用。

  这些“常备药”不能乱吃

  一、儿童过度补钙将限制大脑发育;

  二、维生素不能吃得过多,也不能空腹服用;

  三、长期服用润喉片会诱发口腔溃疡,含冰片的润喉片易致孕妇流产;

  四、使用创可贴要一天更换一次,以防感染。

  这些跟吃药相关的医嘱,我们帮你读懂

  一、睡前服:睡前15—30分钟服用;

  二、一天三次:每隔8小时服用一次;

  三、空腹: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服用;

  四、口服胶囊:不能把胶囊内粉倒出,否则可灼伤口腔;

  五、大量饮水:服用抗痛风药、排尿结石药后,每天需饮水2000ml以上。

  -小贴士

  误区饭后一粒消食片解胃胀?

  “吃多了,不消化,饭后嚼一嚼……”当你看完类似的广告后,是不是也愿意在肚子撑的时候去弄两颗消食片试试呢?记者身边就有不少消化不良的人,把消食片作为家里的常备药之一,而且常会吃。

  “这类消食片属于非处方药,在任何一家药店都能随意买到,但不用医生开处方不意味着就可以随便乱吃。”杭州市一医院消化内科的杨建锋副主任医师说。

  杨医生前几天接诊了一位60多岁的男性患者,肚子饱胀感症状持续一个多月,胃口差、吃不下饭,后来看广告买了点消食片吃,结果吃了半个月也没好转症状反而加重。最后上医院做了胃镜检查,竟然是胃癌中晚期。

  “临床中我们碰到类似的病例太多了,他们有一个通病,就是一出现饱胀感就吃消食片。”杨医生说,饱胀感不是消化不良的特异症状,像消化性溃疡、消化道肿瘤等疾病的早期表现也是如此,万一不是单纯的消化不良,乱吃消食片就会延误诊治。

  杨医生解释,消食片属于中成药,使用起来也讲究辨证论症。对于脾胃湿热、食积的人,就是看起来舌苔黄腻的人,稍微吃点算是对症。但要是脾气虚、胃阴虚的人,也就是看起来舌红少苔的话,最好不要吃,不但没用还可能加重病情。

  误区嗓子一疼就吃咽炎药?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病,在耳鼻咽喉科就诊的患者中,一半以上有这方面的问题。不少人看了“早上刷牙干呕,吐不出来也咽不下去,这是慢性咽炎”之类的电视广告后,给自己戴上慢性咽炎的帽子。于是,嗓子一疼就自己弄点咽炎药吃来缓解症状。

  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陈志凌说:“治疗单纯的慢性咽炎,含片类的咽炎药确实有一定效果,但并不是所有的刷牙干呕都是因为慢性咽炎,也很有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由反流性炎症引起的干呕属于化学性刺激,需要的是抗酸治疗,吃咽炎药根本没任何作用。”

  更要命的是,咽炎药性寒,吃了以后会让胃更凉,因此,对于胃食管反流的患者来说,吃了咽炎片后反而会加重病情。这类病人,陈主任建议还是尽早去消化内科就诊。

  误区拉肚子止住泻就好?

  拉肚子了,一趟趟往厕所跑,很难受,吃两颗止泻药缓解症状,这是大多数人应对腹泻的第一反应。不过,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科主任周晓霞说:“这是不正确的。”

  首先,从腹泻的轻重程度来看,轻微的腹泻是人体对自身的保护功能,把不好的东西排出体外后,腹泻自行就会好转,此时只要喝点加盐的鲜榨果汁等来补液就可以。但要是腹泻严重到拉水样便,或是拉到在厕所上站不起来,或是伴有发烧和全身出汗等症状时,最好上医院找专科医生看看。

  其次,有很多原因可以引起腹泻,不同腹泻需要不同用药。如细菌引起的腹泻,就需要用一点抗生素;病毒引起的腹泻,则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另外还有不少是着凉引起的腹泻,关键是需要保暖。

  周主任说,一般止泻药的功能就是通过抑制肠道蠕动来缓解症状,但并不是所有的腹泻都是越快止住越好。正因为腹泻是人体对自身的保护功能,对于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尤其是这样,万一很快将腹泻止住,那些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在身体中大量蓄积,又被身体吸收,反而会引发全身性的疾病。

  “我这边有一位三十多岁的男性病人,一天拉肚子十次,所以就自己吃了止泻药,结果肚子是不拉了,可第二天就发高烧、肚子胀,送来医院的时候已经感染性休克,我们立即帮他灌肠、通便,再结合其它措施才把人给抢救回来。”周主任说。

标签: 广告|误区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