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大会速递 正文

嘉兴在线: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花落桐乡

发布时间: 2014-10-26 11:02:30 来源: 嘉兴在线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在桐乡召开,这将给桐乡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桐乡如何依托扎实的产业基础,做强电子信息产业,拥抱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昨天下午,桐乡市委副书记、市长盛勇军主持召开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座谈会。副市长潘敏芳出席会议。

  当天的座谈会气氛十分热烈,来自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11位企业代表、电商协会代表等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各自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未来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并直言自身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桐乡具备扎实的产业基础。近年来,桐乡依托独有的特色产业集群优势,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全市电商业已悄然崛起。濮院羊毛衫、洲泉蚕丝被、石门女鞋等特色传统产业不断向电子商务借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借助淘宝、天猫等电商渠道进入这一新兴产业。据了解,2013年桐乡电商(包括个体店)约有1.5万家,全年电商交易额约为350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约为70亿元,在阿里巴巴发布的2013年全国电商“百佳县”中,桐乡位列第七。

  经过长期发展实践,桐乡电商企业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拥抱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打下了坚实基础。浙江宇都经贸有限公司从帮助洲泉两家企业销售电暖产品做起,逐步实现销售额过亿元,经过六七年时间的积淀,公司积累了宝贵的电商销售经验。如今,公司还与世界500强企业的联合利华等签约,年保底销售额达7亿元。桐乡市钱皇蚕丝被有限公司也紧跟步伐,运用C2B模式为客户定制蚕丝被,“私人定制”模式为公司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选择落户桐乡,将进一步助推桐乡电子信息产业的长足发展,这让不少企业家倍感振奋。“这对我们传统企业转型非常有利。”谈到互联网技术对企业的助推力,浙江海得成套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建忠深有体会,公司通过在生产车间覆盖无线网络以后,车间技术员只要通过网络就能及时将产品质量检测结果传到公司的数据库,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如今,公司在对客户回访服务中也运用了同样的方法。

  “我们要以全新的姿态,做好充分准备,拥抱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盛勇军指出,随着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桐乡势必迎来产业转型革命性的契机。当前,全市上下要形成强烈的互联网意识,通过查找各自存在的差距,加强学习,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推广等方面营造浓厚氛围。对于企业来说,要加强对员工的系统培训,全面做好各种要素进入桐乡的承接准备;全市上下要积极搭建各种工作平台,来承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城市功能是引进人才的一个瓶颈,因此我们要从最基础的事情抓起,完善城市功能、吸引人才、搭建政府平台、政策配套要同步进行;互联网的应用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我们要努力打造智慧桐乡。对企业而言,要尝试在企业管理、生活等方面应用互联网;对政府来讲,要实现互联网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全覆盖。另外,桐乡一定要成为互联网产业集聚的高地,希望大家能以商引商,向广大客商进行推介,最大程度招引人才。企业要明晰自己在互联网产业链中所处的位置,明确发展方向,对我们的产业有一个全方位的分析规划,这样才能真正拥抱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标签: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 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