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医师自由执业真的快来了 多点执业门槛放低
2014年10月31日 06:58: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张苗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张苗)昨日,浙江的医生转发最多的微信是什么?那必是《浙江省医师多点执业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不乏有人点评:赞!浙江医改的勇气和智慧,呼吁全国各地的医改官员们看过来,跟上来!

  这个征求意见稿最早公布在浙江省政府的网站上,由浙江省卫计委发布。今天是意见反馈的截止时间。何时真正实施?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现在只是征求意见稿,还要法制办审核,离最后的确认、公布起码还要一两个月的时间。”浙江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工作人员说。

  其实早在2011年底,省卫生部门已出台了《浙江省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前后有何变化,让医生如此关注?新政策实施又会给患者看病带来什么新气象?

  多点执业门槛低

  有医师证就行

  现在,如果你还是个小医生,根据2011年的相关文件,还无法让你自由地多点执业,慢慢熬到高级职称再说吧。但看完“征求意见稿”,到医院工作不到一年的90后小郑医生感觉令人非常振奋!征求意见稿第二章关于医师多点执业的内容明确提出: “拟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开展多点执业的医师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在上述机构类别以外的医疗机构开展多点执业的医师必须具有主治医师(含)以上医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也就是说,小郑如果去基层医疗机构再兼一份职,他凭手头已有的医师执业资格证就可以了。“我的好朋友阿雯老师,现在是主治医师,她可以去其他市级医院手术了。”

  院长说不行也没用

  不同意也得同意

  小郑休息时间如果去一家小民营诊所当班,他现在所在的市级医院院长不同意怎么办?小郑或许以后可以很牛地说:不管他了,只要有人请我去,我也想去,院长不同意也得同意。当然小郑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还是会尊重领导意见的,毕竟原单位会给以更大的发展空间,医生的成长不依靠多一份工作,而是工作中能积累更多的经验,能够跟上医学的快速发展。”

  钱报记者留意到,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医疗机构应当允许所聘医师在法定工作日可安排一天用于规定的多点执业。”也就是说,从聘用协议的源头上强制第一执业点同意医生的多点执业,保障医生多点执业权利的落实,不得不说,这一招很绝、很务实!

  杭嘉湖一天打来回

  行医不用偷偷摸摸

  名医不是在这里就是在那里,不对,还可能在第三处。因为多点执业,不是两点,可以是三点,四点。只要你医生有精力,跑得过来,就可以跑得光明正大。自己的休息天,名医可以在杭州上城区开个刀,下午可以跑到湖州,晚上还可以去嘉兴。征求意见稿里有比较务实的保障政策,如果你在其他多点执业地点发生医疗事故或者民事纠纷,也不会让你自己担惊受怕,而是由医疗机构承担。

  而2011年的《管理办法》,医生多点执业,自己承担的风险要大得多。

  可以预见,只要身体好、精神旺,有其他单位肯与你签约,那么在休息天,医生们可以奔到各地为患者服务了。由此带来的是,广大患者请名医看病会容易许多了。

  相关链接

  谁已在自由执业

  去年初,本报调查2011年后“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实施一年后的状况,数据是,省级医院仅44位中医、8位西医签约“兼职”。

  昨日,国内知名心血管外科医生张强作为一位“自由人”,他说,自己之所以能自由地多点执业,是因为两年前从公立医院辞职“下海”,现在执业地点均是民营机构。

  另一位只愿化名的名医,是我省一家公立大医院的名中医。他周一到周五在原单位,周六去民营药馆。周日哪也不去,在家休息,“不愿再多跑一家,主要是精力不够。”

  公立医院领导这么说

  大医院业务量饱和,编制奇缺,医务人员都在超负荷工作,尚无暇分身去多点执业吧?

  民营医院投资人这么说

  绝对利好,我们缺的不是资金,是名医的资源。

  最欢迎的是个人能力强的专家,而不是高学历、仅仅名气大的。

  如果一位博士,连阑尾炎手术都开不好,这样的医生即使想来,我们也不要的。

  年轻医生这么说

  这个政策未必惠及每一位医生,每一个三甲医院都有人才培养的批次,站在金字塔尖的顶端专家是少数,多点执业最受欢迎的也就是这些专家。

  年纪轻点的不努力,不积累满意度、信誉度,以后就没有竞争力了,多点执业的受欢迎程度,就是竞争力的一个体现。

标签: 医生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