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下城区开校园食品安全问诊会 把关食堂和直饮水
2014年10月31日 07:26:5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徐洁 通讯员 张冰清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徐洁 通讯员 张冰清)29日下午,在杭州下城区教育局的一间会议室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饭盒,里面盛着下城区各所中小学的学生午餐。这些“样品”被校长们带来教育局,是为了接受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检阅”。

  这是一场校园食品安全问诊会,由家长代表、民评代表等组成的“拷问团”,可以对在场的20多位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以及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局等相关行政部门的负责人进行发问。

  从学生的午餐到直饮水,再到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午餐标准等,家长提出了一个个尖锐的问题,在场的校长、园长和职能部门一一回答。

  “家长的焦虑,我们懂,问在关注,诊在问题,我们愿意拿自己的问题说事,督促进步。”下城区教育局局长黄伟说,这次的问诊,只是开始,今后还要打开更多的窗,解家长的忧。

  一问学生午餐

  学校食堂的菜,把关严不严

  在下城区,学生中午吃饭,大部分都能吃上学校自办食堂烧出来的饭菜。全区一共有77个校部都有自办食堂,只有8个校部因为不具备自办食堂的条件,需要配送营养午餐。

  虽然大部分学校有自办食堂,菜是自家烧的,但原材料还是由统一的配送机构提供。对此,家长有问题要问。

  问:配送原材料的机构是怎么选出来的?针对它们的监管措施有哪些?

  下城区教育局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回复:配送企业是通过公开招标产生的。首先,我们会对企业的资质进行考核,比如企业注册资金必须达到100万以上,要有两年以上校园食堂供应的经验等。然后再对符合资质的企业进行综合评分,我们会外聘第三方的专家帮我们评分,比如今年我们聘请了农科院的专家来做评委,看投标商对蔬果农药残留量检测的准确性和熟练度来综合打分。检测样本由农科院专家提供。

  在监管方面,学校是主体。学校会对原材料的品质、安全进行把关,比如学校工作人员会对农药残留进行二次检测。我们后勤中心也会定期抽查,并去学校走访。

  问:学校自办食堂,信息如何公开?

  灯塔幼儿园的答案家长最满意:第一是食谱公开,我们会提前一周向家长公布下一周孩子的食谱;第二是当天伙食公开,我们会把当天伙食的原材料,比如用的是什么品牌的大米,吃了哪些蔬菜,都展示在校门口,家长接送孩子的时候就能看到;第三是对当天烧好的午餐进行拍照,照片可以在学校官网看到;第四是对食堂内部所有的操作流程都进行监控,可以随时调取录像;最后公示食堂操作人员的信息以及伙食收支。

  二问校园饮水

  直饮水滤芯,怎么保持清洁

  在杭城校园里,还有一些学生在喝桶装水,但直饮水的推进正在进行中。目前下城区44.7%的学校已完成直饮水改造,争取2014学年底实现区域校园全覆盖。

  问:女儿幼儿园刚改装了直饮水,我最担心滤芯清洁不到位,从而污染水质。

  园长回复:我们每个班都配置了一套直饮水设备,包括加热器和过滤器,都有指定的责任人进行监管,生活老师也会进行专项管理。关于滤芯,我们选用的这套直饮水设备共有5个滤芯,每个滤芯的更换期限都不一样,短则三个月,长则半年,我们打算把更换期限适当提前。

  三问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让孩子不吃不卫生的食物,有啥招

  孩子放了学,都喜欢在校门口买点吃的。但那些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卫生许可证的摊贩,卫生状况堪忧,也让学校很头痛。让保安赶走他们,过几天又回来了,循环往复。

  问:要赶走无证小摊贩,最有用的办法就是让他们没生意,没有学生买,他们自然会换地方。怎么让学生不去买,学校有办法吗?

  校长回复:我们会在晨会和班会课上对孩子进行教育,包括向他们展示地沟油的图片、视频等;其次就是和城管积极配合。我们发现,有些外公外婆和爷爷奶奶会主动给孩子买小摊贩上的食物,可能他们食品卫生方面的意识不强。所以我们就给家长发倡议书,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买。

  四问午餐标准

  想让孩子吃好点,伙食费能涨点吗

  问:老师的午餐和学生一样吗?伙食费能涨点,给孩子吃好点吗?

  下城区教育局基财科回复:学校的老师都跟着学生一起吃,学生吃什么,老师就吃什么。一般情况下,老师的午餐会比学生多一个菜,相应他们的午餐标准会比学生高。

  现在下城区学生自办食堂的午餐标准最低为每餐6元,随着年级段的升高会有略微提升,比如小学1~3年级是每餐6元,4~6年级就是每餐6.2元,中学生是每餐6.8元。

  午餐标准由区教育局统一制定,报区物价局备案,原则上每2年调整一次。下城区最近的一次调整是2012年9月。因为每次想调高都有反对意见,不敢轻易调整。目前正着手开展问卷调查,在充分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确定调价方案。现在的收费标准能做到的是让孩子吃饱、吃得放心,但想要吃好确实还比较困难。下阶段各校要推出“我给食堂提意见”活动,努力在经费有限的基础多换花样,更注重营养搭配。

  记者观察

  下城区这一次对校园食品安全的问诊,家长已经提了很多问题。事关孩子吃得安全,没有一个家长会掉以轻心。

  其实,家长操心孩子的事情有很多,不仅是食品安全,还有运动安全,环境安全等等。

  前两天,鹿姐姐在“升学宝”里提醒,当心孩子的作业本含荧光剂,纸张越白越有问题。这个提醒源于省质监局最近发布的一期风险警示。后台瞬间被家长们的焦虑淹没了——还能不能愉快地做作业?

  昨天,鹿姐姐在钱报家长会QQ群里做了一个调查:校园安全,你们最想知道的是什么?

  答案远远超过了鹿姐姐的预想,点击率最高的,关乎吃,关乎喝,关乎运动安全——

  “为学校食堂提供的原材料配送的厂家,是怎么选出来的?”

  “校门口小店卖的食品安不安全?”

  “PM2.5超过200的时候,学校真的会停止校园活动吗?”

  “放学时,学校门口的安全还是会有点担心,人这么多,万一有不法分子混入其中……”

  还有一位妈妈说,学校举行校园开放日,她第一件事就是去闻闻厕所臭不臭。

  甚至有家长说,学校食堂工作人员情绪的好坏,对学生午餐的质量也会有影响,这从监控里是看不出来的,建议学校除了要检查工作人员的健康证,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状况。

  一场“问诊会”不一定就能把所有问题解决了,但这种对学生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值得点赞。

标签: 食堂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