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预测:阿里网上零售额2年超过沃尔玛
2014年10月31日 07:26:5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徐建国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徐建国)昨天,2014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拉开帷幕,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互联网、电商、物流企业同台亮相。在重头戏之一的全球电商领袖峰会上,阿里巴巴、亚马逊、微软等各路大腕西湖论剑,分享经验、探讨电商未来发展趋势。

  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称,阿里的网上零售额会超过沃尔玛全球的销售额,“这会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又是一个时代的开始”。

  金建杭在峰会上做了《阿里的电商生态圈》主题演讲。一开始,他就向大家报告了一个好消息,阿里的市值已经超过了沃尔玛。“阿里巴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过在其成长的过程中,有两件事,阿里人一直不会忘记。”

  “1999年我们刚刚开始办电子商务网站的时候,马云去了硅谷见了40家风投,介绍电子商务思想,他们都拒绝了我们。”而2004年的时候,阿里高层去纽约见一些投资者,介绍淘宝网,有一个投资者就问淘宝网的竞争对手是谁?回答:ebay。“有一个投资者起身离开会议室,过了一会儿他回来跟我们说,ebay会赢的。因为他们不看好中国的电商生态。而现在的情况是,浙江乃至全国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例已经越来越高,杭州去年的比例已经接近50%。”

  金建杭认为,阿里巴巴市值上超过沃尔玛,发出了一个信号:两年时间内,整个阿里巴巴的网上零售额会超过沃尔玛的销售额。“沃尔玛是工业经济时代利用信息技术最好的企业,它让普通消费者几乎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以前在大城市才能买到的商品和服务。但今天互联网改变了一切,电子商务彻底改变了人与商品的距离。”

  发展电子商务,阿里人今后将有三大布局:全球化,建立一套跨境的金融、商务、物流、服务体系;农村电子商务,把特色农产品卖出好价钱,把全世界最大的商场搬到农民的家门口;大数据,为年轻人创业提供一个最低门槛的创业平台。同时,金建杭认为,发展电子商务,还必须去关注三种人——

  一是90后。90后是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土著,他们从了解这个世界第一天起,就已经开始用计算机,用互联网,他们很纯粹认为自己应该生活在数字世界之中的。二是2003年之后出现的“网购一代”;三是2007年、2008年,苹果iPhone手机,谷歌发布安卓系统之后出现很多的低头族。“低头族让人与商品打破了时间的间隔,它可以随时随地去找到得到他所想要的商品和服务。”

标签: 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