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地铁2号线东南段要开通了 11月24日试运营
2014年11月08日 07:30:0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陈晶晶

   浙江在线11月0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陈晶晶)杭州地铁2号线要开通了!昨天上午10点10分,杭州市政府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地铁2号线东南段将于11月24日下午2点开通试运营。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先试乘体验了一下。除了2号线的橙色主题,以及鼓形车的大车厢环境,2号线的车站、出入口、站台设计都跟1号线差不多,但相比1号线,2号线的优化细节做得很人性化,有很大的改观。比如闸机刷卡处用光圈标注,回收单程票的口子重新设计,乘客更容易识别,还有自动购票机可以找纸币了等等。

  钱江世纪城站暂不开通

  发车间隔8分48秒

  首班车6:30,末班车21:30

  2号线东南段,南起萧山区的朝阳站,基本沿市心路走向,穿越钱塘江后,止于钱江新城的钱江路站,全长18.3公里,设13座地下车站。规划设有5座换乘车站,分别与地铁4、5、6号线以及远期规划的7、9、11号线进行换乘。其中钱江路站与4号线实现同站台换乘,与远期规划的9号线通道换乘。

  昨天发布会上还正式宣布了由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负责运营,跟1号线含有“香港血统”不太一样。

  东南段一共13个站,除了钱江世纪城站因为目前周边住宅、商业、物业还处于开发建设阶段暂缓开通外,其余12座车站均将于11月24日投入试运营。

  昨天地铁集团官方公布,从钱江路站到朝阳站,单程跑一趟需时约31分钟。根据地铁集团前期考察调研,预计2号线东南段前期的客流量约为6万人次/天,所以试运营初期,2号线东南段的首末班发车时间分别是6:30、21:30。列车全天运营15个小时,试运营初期发车间隔为8分48秒。早晚高峰、节假日期间,或者人流量较大时,将视情况加密班次,缩短行车间隔。

  最后还有个关系到大家出行的问题,2号线东南段也将实行全线安检,安检的标准跟1号线是一样的,所以大家地铁出行,避免携带违禁物品,预留安检时间。

  1、2号线换乘

  暂时还得买两次地铁票

  中间还得通过公交接驳

  地铁2号线的票价计价方式和1号线一样,按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2元,可乘4公里;4公里以上部分:4—12公里,每1元可乘4公里;12—24公里,每1元可乘6公里;24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8公里。

  说一个大家最关心的话题,1、2号线如何换乘?

  大家都知道,1、2号线唯一的交叉换乘站在凤起路站。目前2号线东南段与1号线并无连接,也没换乘。所以,乘客想换乘1、2号线,中间这个空隙必须要通过公交来接驳。

  现实问题是:1号线进出站,要买一次票;换乘公交车,要买一次票;到了2号线进出站还要买一次票。也就是说,乘客最多需要买三次票,才能实现换乘。

  昨天,杭州地铁集团总经理朱少杰表示:就地铁而言,目前乘客暂时还得买两次地铁票。

  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张大华解释:因为从目前现实情况来看,这是两条地铁线,而且没有任何连接点。而目前国内地铁城市,对于这样的情况,都是需要购买两次地铁票的。另外,公交接驳只是提供了一个比较方便快捷的换乘方式。

  4号线有望春节前开通

  1、2号线换乘囧况

  最多维持三个月

  可能大家都会吐槽目前1、2号线的这种换乘方式。不过,昨天朱少杰总经理在发布会上也表示,这样的情况不会维持太久,最多只维持几个月的时间。

  而要解决这样的困境,地铁4号线首通段10个站点,是最为关键的一条线。因为4号线首通段(近江站——彭埠站)10个站点开通,就能将1、2号线连接起来,实现地铁换乘了。

  昨天发布会上,朱少杰总经理透露了4号线的一个计划工期:11月底,预计实现电通、轨通;12月底完成各项专项验收,2015年1月底召开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会,力争春节前具备通车试运营条件。

  车厢比1号线宽敞很多

  自动购票机能纸币找零了

  刷卡区域增加光圈提示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帮大家先去探了探路,提前试乘了2号线东南段,从钱江路站坐到建设三路站,中间不停站,10来分钟,一路平稳。

  站台结构、自动购票、站厅层结构,都跟1号线是一样的。印象比较深的有几点:一是鼓形车的车厢,感觉比1号线大很多,面对面坐的两个乘客,互相伸腿踢不到。二是2号线的细节优化了。比如引导标识细化了;嵌墙的资讯标识采用灯光模式;自动查询机变成了墙体内的触摸屏;自动购票机购买说明更详细,优化了购票界面、提示方式,选站按钮更醒目易选,加强了热点交通枢纽等重要标识,而且首次实现“纸币找零”新功能;进站时,刷卡区域增加了光圈提示,回收单程票的口子也重新设计了;乘客上下车厢时,空隙间会有蓝色荧光提醒。

标签: 地铁 责任编辑: 吴佳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