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探访兰溪诸葛村治村秘诀 民主法治育新风
2014年11月11日 06:24:1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沈吟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沈吟 市委报道组 王寅锋)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支持各类社会主体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我们村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更要依法治村、秉公办事,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近日,记者来到兰溪市诸葛村采访时,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正在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村里的法制宣传栏上,张贴着四中全会公报的内容。

  近年来,以九宫八卦布局闻名的诸葛村,吸引了众多南来北往的游客。村里的旅游收入翻番,去年门票收入超过2000万元。记者看到,一个投资3000多万元的游客服务中心,正在村口热火朝天地施工,今年底就将开门迎客。如此一个富裕村,没有因为村级财务出现过不和谐音符,村民们对村两委班子信任,班子成员几乎连续5届连选连任。

  在村民们看来,这其中的奥秘就是4个字——民主法治。

  诸葛村每逢重点难点和重大事项,都要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要不要兴建游客服务中心?为什么要建?建设的钱从哪里来?一些村民曾有顾虑。但是,经过层层讨论,村民们真正参与了重大村级事务的决策,打消了疑虑,项目也获得了大家支持,正式上马。

  “经济发展了,法治意识跟不上,就容易出现问题。”村党总支书记诸葛坤亨对此深有感触。10多年前,面对古宅古路,有村民自行拆墙开窗,有村民浇水泥路面。村里为了美化环境出资种下十几万棵树,却被人乱砍乱伐。

  敏锐的诸葛村人意识到,这样不行!

  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大家对村规民约先后进行3次修订,擅自在村域范围内砍树,将被取消村里的一切福利待遇。诸葛村根据本村实际制订的18条村规民约和法律法规一起,成了全村人的行为准绳。从那时起,村里再也没有一棵树被偷砍偷伐。

  诸葛村的民主法治氛围日渐浓厚。从2001年起,村里每年都要摘录《文物保护法》、《消防法》和村规民约制作挂历,分发到每家每户,进行普法教育。村办公楼前的公告栏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村财务实行委托代理制,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民主管理、民主评议,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健全。

标签: 诸葛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